找到你的 Why ,讓你更有動力

賽門・西奈克曾經說過「真正激勵自己、打動人心的關鍵,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為什麼而做。」這場激勵人心的演講引導我再去尋找我的「為什麼」!

吳振銜
You Can Code
12 min readJun 26, 2019

--

6/25參加了一場聚會,題目是這樣子:

Yourator 新創小酒館第16夜|新生活新舞台!Young Talent 如何在新創發揮影響力

為什麼我要定這個標題:找到你的Why

先講我聽完的感想:

雖然是在講Young Talent如何在新創發揮影響力,不過這場聚會讓我領受最深刻的是「不管做什麼事,要清楚你的why!

來談談為什麼要參加?

上禮拜得知Alpha Camp有限額公關票,而我也好奇新創公司的許多面向,後來索票成功。昨天,下了班,就從宜蘭趕到台北聚會現場。

聚會的四位講員分別是:任職於SHOPLINE 的Jordan(Senior account manager)及Joyce(Customer success associate)、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呂冠緯、Hahow 好學校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Arnold。

SHOPLINE 的Jordan及Joyce

我趕到現場時,第一位講者SHOPLINE的Jordan(Senior account manager)已經講到一半了。但我還是可以感受到Jordan在台上的熱情以及他在這家公司的成長。

簡介一下SHOPLINE:SHOPLINE 全球智慧開店平台,是提供品牌一舉創建、管理線上與線下商店的一站式智慧開店服務。

唯有客戶成功,
才是我們的成功!

我們深信透過 SHOPLINE 的平台,能推進創業者實踐創業夢,幫助中小企業面對網路市場的挑戰、促進轉型的步伐,並成為他們的有力工具。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資源鼎盛且互相幫助的創業環境,讓任何人都有機會做自己的老闆、發展自己的事業,一步步走進世界電商的舞台。

Jordan的主題是「在新創實現自我創新」。約略聽到他是經濟系的,畢業後四年的第一年是在當兵,進入這家公司三年的時間任職過三種職位(CS/Sales/AM)。

他說,在每一次面對新的嘗試時,老闆總是告訴他「你可以的!」在職場有一點經歷的人大概都可以揣測職場中的主管為什麼會說這句話,有些情況是,因為沒人願意做而你比較好說話,或者,主管比較相信你,然後委派你去做某件事;會說這句話的主管不一定不好,也可能是非常值得信任的、讓人願意跟隨的。而當Jordan提到老闆告訴他「你可以的!」這句話時,可以感覺到他們是在彼此互信的關係基礎上互動的。

從他的談吐中,可以明顯感覺他的自信及勇於嘗試、挑戰的特質。他自己也提到,在這三年中的學習最大的三個主題分別是「接受嘗試、努力學習、接受失敗」。雖然才三年的工作經歷,但是在聚會結束前的Q&A,聽到Jordan對於提問者的回應,是如此的快速且有他自己的見解。我認為,他在職涯表現的優異,有一部分是出於他肯學習挑戰的特質,另一部分則是新創公司提供的機會及環境。

第二位講者是,同樣任職於SHOPLINE的Joyce,目前擔任Customer success associate。因為SHOPLINE提供的實習機會而認識公司充滿活力的文化,樂於挑戰的她最後選擇轉正職,加入SHOPLINE團隊。

實習,確實提供很棒的機會讓人可以透過參與組織或企業的各樣業務、會議,步入學習軌道,也辨識自己對該領域的喜好;它也提供機會讓人可以深刻感受組織的氛圍、文化,進而思考該企業是否成為求職的選項之一。

她認為,保持彈性、心態積極開放、不斷努力嘗試及突破的特質是在這企業中持續成長的方式。畢業生通常會去思索找什麼樣的工作,但其實找自己是更重要的主題。在思考要加入什麼樣的企業時,同時也應該思考什麼樣的企業文化適合自己。當投入於適合自己的企業文化時,可能同時間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

後來有談到SHOPLINE的核心價值,有三大構面:團隊精神、追求卓越、正向溝通。其實很多企業都很看重這三個價值,但是落實的程度有差。不過從Jordan及Joyce所分享的,新創公司在變動的市場中必須不斷求新求變,要同時滿足外部顧客及內部顧客的需求,這三大構面缺一不可。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呂冠緯

因著我對教育領域的興趣,之前就從youtube、天下文化、教育創新研討會稍微知道呂冠緯為何棄醫而選擇均一。今天倒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講者,深深被他的熱誠及智慧所吸引。

醫學生在校學習及在醫院實習合計七年,都已經付出七年了,為什麼放棄從醫?

其實,這七年沒有白走,講者講述自己在學校看到學生在課堂上學習而昏倒一片的狀況,以及在醫院實習比一般人提早接觸生死課題,甚至當看到病人的孫女在學習上的困境,都促使他反思自己能為這社會做點什麼,更明確地說,「能為台灣的教育做點什麼?」

下面截錄〈均一教育平台〉關於執行長呂冠緯的介紹:

2009年,正在台大醫學系就讀的冠緯在報紙上看見可汗學院的報導後,心血來潮,試錄了幾支理科教學短片,沒想到在網上竟大獲好評,生物科單支影片的瀏覽人次一年內還破萬。因此,冠緯決定走一條未擇之路,在考過醫師執照後,放下醫師的Career加入誠致教育基金會的大家庭,在均一教育平台上錄製高中數理科「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電子黑板教學影片。教育大師杜威說:「社會生命靠教育得以成長。」脫下醫師袍,從關懷個人生命到關心社會生命,冠緯期望透過「藏鏡老師」的身份拋磚引玉,讓更多老師、教育專家投入線上教育內容開發,透過網路提供均等的教育機會,同時也兼顧一流的教學內容!

當他開始投入線上課程教學影片錄製後,陸續收到量性的回饋,也收到質性的回饋,這些鼓勵更加推動他在這件事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2018年1月1日起,原本擔任執行長的呂冠緯,接下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董事長的責任。

冠緯論到教育,他說,舊時代教育體制的工廠模式確實促進了社會繁榮,但卻成為新時代的問題。如果教育不變革,社會痛苦就會增加。該如何解決這問題?

這幾年陸續看到體制內的許多教師捲起衣袖,加入教育創新的行列。自從實驗教育法施行以來,教育的方式也更多元,不再於限於體制內。過去這幾年,我也看到許多體制外的變動,新的教育機構開始乘著教育變革的浪潮。體制內加上體制外,連動合作,使教育產生許多新的可能。

我自己的三個小孩就是在這場教育變革的浪潮中,我和老婆這幾年投入在家教育,看到孩子在體制外的成長,每個個體的獨特性愈來愈明顯,而我們也能適性規劃孩子的成長路徑,朝向使他們的獨特性發揮到最大值。

呂冠緯談到均一教育平台的Why

現有的教育典範必須要轉移:「工廠模式」轉到「個人化深度學習」

均一教育平台的How

人工智慧做高品質Teaching,人的智慧做Coaching & Sharing > Teaching

均一教育平台的Who

多元背景、擴大影響、重視成長

OKR, 混合型組織, 三大核心職能(執行/決策/團隊)

Scrum, GAE, CICD, React, PWA, Docker, dplyr, AI

誰適合加入新創團隊?不得不談新創團隊的「隱性價值」。

上面是取材自施振榮董事長之「六面向價值總帳論」。

其實大部分人於求職時看重顯性價值甚於隱性價值。我自己也是。

前天半夜躺到三點還沒睡著,我竟突然開始想「使命」這件事,嗯,沒錯!我在想我這一生的使命。其實,我已經很久沒認真想這件事了。隔天晚上聽到冠緯的分享,超有共鳴的!

我不是在說我想加入他的團隊,我是在說,當他選擇投入教育改革,他非常清楚他的WHY,那是要付代價的WHY,也因為很清楚WHY,所以他願意付代價!然後,因為他很清楚WHY,所以他可以帶領團隊來做這件事。他是有使命在做這件事的!而能力及膀臂是在邁向使命的過程中鍛鍊出來的,資源及blessing是在投入時有人開始看到及感受這件事的價值而來的。

台下的我聽完他的分享,覺得今天來這邊值得了!

我必須找到我的WHY,而不是盲從地去做某件事。我必須不斷釐清擦亮我的WHY,好叫我的眼目不會偏離焦點。

有興趣更深認識他的話,可以去看他的書〈在白天做夢的人:從臺大醫師到網路教師,敢夢敢為的翻轉人生〉

後來在結束前的Q & A,冠緯面對提問者,也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成熟、智慧、能力都在此時表露出來,是個讓人願意跟隨的領袖(我有機會的話,也要來追隨他的腳步)。

其中一個提問者的問題是關於「如何帶領團隊」。他說,外在的領導能力常常會牽涉到內在的生命、過去的經驗,若不從內在去改變,外在要改變是有難度的。領袖在領導的過程中,非常需要coach,需要來自coach的反饋。

最後,關於領導,他還推薦一本書:

Hahow 好學校 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Arnold

來認識一下Hahow:

透過科技與創意的力量,讓世界每個角落都因學習而快樂,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

為什麼選擇做教育?話說,教育相對不容易做!

Arnold是台大社會系。大學時代,喜好多元學習、探索不同領域的Arnold,於跨領域學習時常會遇到障礙。他開始思考「為什麼跨領域學習是這麼不容易?」

他也反思另一個問題「教育體制提供給我們的學習,使我們成為了什麼樣的人?」也許教育更像是把我們塑造成符合社會期待的人,卻不一定能按照我們的特質來形塑我們成該成為的人。

人,適才,不等於適性 — — — — — Karl Marx

如果教育沒辦法幫助我們成為該成為的人,誰來解這問題?

Arnold 透過豐富的異地體驗,對東西方的價值與文化皆有深刻的瞭解。深受社會學影響的他,善於了解、分析個體與社會問題的成因,期望能透過創新思考的方式,帶來改變的可能性。不論是看見補習班林立,或是許多人對自己科系、工作沒熱情卻又無從改變的現象,都讓他發現「跨領域學習門檻過高」的問題,認為多元嘗試與學習,是人先天的渴望和需求,因此 Hahow 主張以「分享經濟」的方式,來改善這個問題。

來談一談Hahow……

Hahow願景

創造一個不受限與適才適性的環境,讓大家更輕鬆快樂地累積知識技能,推動社會持續進步

Hahow使命

透過跨領域的連結,激發人與人之間知識技能與觀點的有效流動

Hahow的Jarvis for learning — 學習最佳化推薦系統

依據你的學習目的、擁有的時間、當下的程度,去推薦你最適合的學習內容、上課形式,進而達成學習效果

另外,透過資料與技能覆歷的建立,Hahow期待建立一個以才會友的技能社群。不是用科系來定義自己,而是用學習經歷來定義自己。

Hahow喜歡什麼樣的人?

Arnold說,不論是OKR or KPI,不論是7人還是50人,「誠實」且「理性溝通」都很重要!Arnold不斷在做的事是Over +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後來Hahow的HR上台分享時把Hahow看重的能力講得更清楚

Arnold說自己像是個使命的傳揚者、傳教士,期待透過Hahow來完成這個使命,也歡迎更多人加入他們的團隊。

進入結尾。

今天參加這場聚會,我原本有幾個方向:

  1. 更認識新創公司:願景、使命、目標、獲利模式……職場文化
  2. 新創公司希望什麼樣的人加入團隊

就今天看到新創公司裡的成員,他們所擁有的共通特質─樂於挑戰、學習、看重團隊合作、看重溝通、有活力、有使命,不能說一般企業裡沒有這樣的人才,但是相對來說,似乎比較少。也許是企業的文化氛圍吸引某種特質的人也同時形塑人可以發揮這些特質。

今天意外的收穫,是更認識均一教育平台董事長呂冠緯,他的談吐穩重、有智慧。他用他的生命故事來描述他的使命,他的why讓人真的很感動。

反思我自己,我夠清楚我的why嗎?我的使命在哪裡?

真正激勵自己、打動人心的關鍵,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為什麼而做。

每個人都有一個「為什麼」,你的「為什麼」就是激勵你的信念。

— Simon Sine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