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志工分享】9天的馬來西亞深度旅行

Irene Chang
Aug 17, 2023

--

Photo by mkjr_ on Unsplash
目錄

1.前言

2.旅途中遇到的插曲-疫情大爆發
·我真的要出發嗎?
·遇到馬來西亞政府發布國家警報
·差點無法順利回台灣

3.旅程讓我學習到的3件事
·練習接納生活中的不完美
·心沒有隔閡 人與人就沒有距離
·行動後才能發現自己的極限

4.我推薦參加國際志工嗎?

前言

2020年初,19歲的我,踏上了馬來西亞的國際志工之旅。

與其說是國際志工,在我心中我認為這次的短期志工,更像是一種跳脫觀光模式的深度旅遊。

以下正文開始,本篇文章的主旨為紀錄馬來西亞深度旅行中所獲得的體悟與成長。

旅程中遇到的各項插曲-疫情爆發

Photo by Martin Sanchez on Unsplash
  • 我真的要出發嗎?

在2020疫情爆發初期,國外疫情比台灣嚴重許多,因此許多成員們紛紛都在出國前幾天從活動中退出。

而那時我的家人也再三詢問我是否真的要去?最後,我想了想,這次不去的話,再下一次去會是何時呢?那時我還存在這樣的熱情嗎?

結果真的好險我有去,誰也沒想到疫情會讓人們整整快3年不能做國際移動🤧)

  • 遇到馬來西亞政府發布國家級警報

這次旅途原先一項主要行程是到羅興亞小朋友的學校做教育活動(羅興亞人相關文章)。在出發前我們已經做了一個月左右的準備,包括教具製作、活動籌備還有物資準備…。

沒想到,要前往小學的前一天竟然遇到馬來西亞政府發布控制疫情的國家警報,等於所有校外人士都不能進入校園,先前籌備的活動也都付諸流水了😭

不只如此,我們旅途的最後幾天本來也安排了到當地家庭homestay,結果後來也因為怕病毒傳播,homestay也遭取消。(沒錯,我這趟旅途最期待的行程都被取消了,I hate covid-19!!!)

  • 差點無法順利回台灣

記得那時候因為各國的限制出入境政策,我們差點被滯留在馬來西亞還是香港的樣子(回來有去香港轉機)。總之,過程就是非常的戰戰兢兢,一直到成功搭上回臺灣的班機後心情才安定下來😮‍💨

旅程讓我學習到的3件事

和團員們在當地咖啡廳的合照

1.練習接納生活中所發生的不完美

疫情的爆發使這次的旅途亂了步調,說真的當時多少對這次的旅途感到些許失望,因為和我預期的想像有點落差。

但轉念想想,這也許就是老天爺想讓我上的一課吧!放寬心接納人生中的不完美,將感受專注於其他看起來還不錯的事物上,心情會更快樂。

2.心沒有隔閡,人與人就沒有距離

種族歧視與文化偏見充斥著世界各地,台灣在種族歧視上雖不至於美國如此嚴重,但某部分台灣人的確也對來自東南亞地區的人士們存在著無意識偏見。

而在馬來西亞的這些日子裡,我深刻的感受到了這個多元文化國家的熱情。即使語言隔閡使我們無法和初識的馬來朋友們順利溝通,但我們還是可以自在的一起運動、一起逛夜市、一起逛街…。

我想,能讓文化、語言、膚色不成為隔閡的重要原因,是因為我們彼此都願意透過真誠的心瞭解對方。

3. 行動後才能發現自己的極限

在馬來西亞這幾天的日子,幾乎每日都早上6.7點就開始跑行程,且在晚上休息前還需要開檢討會議,開完會議時間大概已經到了晚上11點多。

各自解散後,我拖著疲累的身軀,來到一坪不到的教會廁所,以戰鬥澡的速度,沖洗一整日的疲憊。而後,在與10幾個團員們一起於教會房間裡打地鋪入睡,等待明日早上6.7點繼續上工。

只能說那幾天的loading重到讓我的身心都感到非常的疲憊XD 就算時間已經過了三年,回想起那段日子,疲累感還是非常清晰。

寫到這邊突然很好奇當時團內年紀才國高中的團員他們的心得,該不會只有我是顆草莓覺得這樣很累(?)🤣

結語:我推薦參加國際志工嗎?

和馬來西亞爺爺正在雞同鴨講時被紀錄下的合照

這邊想分享一下當時報名活動的契機,回想起當時19歲的我,只是因為抱持著想嘗試透過觀光以外模式,認識其他國家的念頭,在知會父母一聲後,就自己跑去機構報名了XD

在經歷完整個國際志工的活動後,我認為如果是跟我抱持著一樣想法的你,是可以嘗試看看國際短期志工這項活動的。畢竟比起長期的國外留學與長期志工,短期國際志工的門檻相對比較低。

而如果是抱持著「強烈想幫助人」這項決心的你,我認為短期國際志工在這部分能帶給你的心靈回饋可能比較有限。

這麽說的第一個原因是我認為想在較短的時間為當地造成改變,其實有點困難。再來是我在短期志工活動中所獲得的收穫,比較偏為人文交流體驗。

最後,如果你有任何關於國際志工的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

-The end.

我是Irene,謝謝你看完了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用claps👏給予我鼓勵。

Thank you very much.❤️

--

--

Irene Chang

嗨,我是Irene!一個喜歡透過寫作練習思考的人類。Hi,I am Irene. I enjoy thinking through writing, and my articles document some of my perspectives and life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