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還是自讀?利用免費資源神助攻你的雅思考試

SpongeRose
斜槓女子 /Sponge Rose
May 15, 2019

我搬新家囉!目前我建立了自己的獨立網站,之後Medium的文章會停更且刪除,如果你想繼續追蹤,關於雅思的文章請到:http://spongerose.com/ielts-pre/

06.2020 Update:
如果你也在準備雅思,可以看看我最近整理的雅思筆記(持續更新中)
https://www.notion.so/7aa57061792d4a49ae15e1b99d57b602?v=21c9219e811b444a9705bc6dda9f6ac7

兩年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了我第一次準備雅思,當時人在新加坡的我有到一家中國老師開設的補習班補習;兩年後這次考雅思的前幾週我都是自讀,後面決定請一週一次的家教。身為一個補過習,自讀過,也請過家教的雅思苦主,我有話要說!

在討論要花錢補習還是自讀雅思之前我想把整個準備過程分成好幾個階段:

  1. 了解雅思考試
  2. 學習解題技巧
  3. 練習
  4. 找到問題
  5. 解決問題

以及問問自己是屬於1. 基礎薄弱或是2.基礎穩健型的

我認為不同的狀態可以改變讀書的策略,從中討論補習還是自讀比較合適。

Stage 1 :了解雅思考試

再決定要參加一個考試之後,認識考試內容和考試的方式是很重要的,包括測驗題型、考試流程、考試時間、考試限制、計分方式等等,看起來很花時間,但這些是必要的,因為了解這些細節之後,接下來在練習時能夠比較有效率地做題目,了解相關限制之後就會對考試的準備有個大方向。

這邊我就不一一做解釋,不過大部分都能在網路上面找到資源!

免費的資源:

British Council

IDP

Youtube上面也有各國的雅思老師講解雅思的考試形式,懶得爬文的人可以針對我上述的幾個大項直接上youtube找。

另外IDP和BC在台灣都有蠻多免費的講座,如果是第一次準備雅思的話我還蠻推薦去聽看看,我參加過一兩個,覺得針對考試介紹這部分都說得很詳細!

Stage 2:學習基本解題技巧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我認為雅思是一個不只考英文程度也很注重考生的應試技巧,我聽過一個說法,除了英語能力外,雅思也同時像是考你用英語學習的能力。想想也是,三篇落落長的閱讀要在60分鐘讀完且寫完40題綜合題型的題目,亦或是寫出一篇圖表分析,這些其實都考驗在時間內能不能掌握文義或抓到重點; 再來就是大作文也需要用到非英語系母語者相較不常用的批判性思考,作為評估即將去英語系國家生活的考生的考試(好饒口)在準備雅思的時候我能夠感受到文化背景對我在備考時期產生的影響。

我想先定義我這邊的解題技巧,我指的是什麼聽力應該要先看題目啊、閱讀要先畫重點啊、作文結構啊等等。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想要學習解題技巧進而去補習班補習,畢竟這好像是很值得付費學習的部分,但!!!!我想要說,並不是每間補習班教的技巧或方法都適用於每個人,而且若是單純只是想學習解題技巧的話,我認為花大把錢補習稍嫌浪費錢(看到這裡補習班先不要打我QQ,我還是有支持補習班的想法啊~)。

「既然你覺得浪費錢,那你有什麼方法提供大家學習雅思相關的解題技巧嗎?」

有!!!!!

在這次準備雅思的過程中,我發現澳洲昆士蘭大學有‘完全免費的’雅思網課資源! 傳送門:https://www.edx.org/course/ielts-academic-test-preparation-0

EDX是一個各家大學上傳遠距課程的平台,我推薦的雅思課有針對聽說讀寫四項不只做解說,並且可以說是手把手教你解題,還有一些互動題目,重要的是因為他是少數我找到比較有系統的資源,我認為可以在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準備時從這個免費的課程開始,再慢慢架構整個備考系統,要說缺點的話,就是老師們講話的速度太慢,並且不能及時問老師問題。
(附註:裡面會顯示一個費用,那個是你想要有該課程證書才會產生的費用,不然課本身是免費的唷)

另外小額的網課我推薦Simon 的影片課程,如果你真的嫌上面的課程講得太慢(可能是因為做給非母語者或是第一次接觸雅思的人,他們講得超級仔細)可以考慮投資Simon的影片課程,每個影片大概都是10分鐘,內容精簡扼要,當初我和同事一起合資買他的影片課程,現在複習的時候還是覺得很棒!

現在這個網路時代能找到的資源太多了。

樓上兩個資源是讓你有個「雅思到底在考什麼」和「雅思應該準備什麼」的總體架構,接下來你可以針對不同的考試項目的其中某個小項目一一去檢視或是參考不同的解題法!

就舉個例吧!我在補習班學到關於閱讀測驗的Skim and Scan 技巧,對我來說一點用都沒有,我不知道我的眼睛是脫窗還是怎樣,當我想用這個技巧解題時,即使關鍵字是那種很明顯的人名或年代題,我都還是會有一種:「我找不到,我還不懂文章要說什麼,我時間要用完」的感覺,一直到我參考了很多外師(上述的兩個大資源)和一些國外的文章分享,才找到比較適合我的方法,也就是用“稍微快的”速度“從頭到尾讀一遍”文章!

先說,這個方法適合我,但不見得適合你,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大家要不斷去檢視到底自己應該用哪一種方式。

然而這些拆成題型的資訊有更多免費的資源了!
(以下可以點名稱就能傳送到該網站唷!)

1. IELTS Simon

相信很多在準備雅思的烤鴨們都一定知道Simon。我第一次點開他的網站時相當害怕,密密麻麻又很雜的資訊我真的不知從何開始看起(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建議大家要先對雅思有個架構上的理解),但當你知道自己要找什麼東西的時候,Simon的網站真的是寶庫!例如大小作文的範本,或是對一些題型的分析我都覺得蠻有建設性也很有收穫。

我看過有網友留言說他們讀Simon網站的方式是讀往回推三個月的文章,我自己是只會針對我特別想看的內容看過,給大家參考。

2. Paul Davey

這就是我的家教的個人網站,會推薦他的網站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都有把各個不同的題型做分類,在找自己想要讀什麼的時候很容易,我一開始也是看了蠻久他的文章才決定請他當家教。 我在準備閱讀測驗的時候段落大意是我最大的瓶頸,但是真題已經練完了,我後來就上來找Paul自己做的題目來練習,另外已經考完的考生可以追蹤他,他常常會po一些小題目,我覺得蠻適合已經考完的考生動動腦。
(註:這裡是單純推薦網站,希望不要過度解讀是廣告)

3. IELTS Advantage

兩年前準備雅思的時候蠻常看這個老師開直播,因為他的東西也蠻有系統的,所以當我要找素材的時候我也會上來逛逛。

4. Learn English with Emma [engVid]

我偶而才會看這個老師的資源但我覺得他講的也很棒,很仔細地說明各種學生會遇到的問題。

5. IELTS Liz

老實說我是在寫這篇文章前逛到有個讀書會裡的考生用這個老師教的內容作為備考資料,上去看了一下覺得也還蠻不錯的。

上述都是我覺得蠻不錯的外師資源,另外我會建議參考一下中師的網站,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中師本身英文就是第二外語,似乎能夠針對中文母語的學生有更多一針見血的觀念突破。

例如:

里茲螞蟻

我印象中我第一篇讀到的雅思文就是里茲螞蟻的,雖然我不是里茲螞蟻的學生,但我已經默默地當了很久的小粉絲!第一次聽到批判性思考也是從梅姨的文看到的,我很喜歡梅姨的風格以及他們的批判性思考專欄。

Stage 3 : 練習

關於聽讀

聽讀最主要的練習材料就是劍橋真題啦!
我會建議考紙本考試的人乖乖買紙本真題來練,網路上也有一些題目的資源,例如雅思哥有自己的機考軟體可以用!

聽力的部分我自己有做完劍橋真題,另外我會聽Ted talk、youtube以及podcast,在此推薦一個我很愛的youtuber- Ali Abdaal

他在劍橋讀書並且畢業後開始在劍橋的醫院當醫師,他常常分享一些他讀書的心得(之後有空想寫一篇關於他影片的文章),但這都不是我推薦他的主要原因!會想推薦Ali在聽力這欄主要是因為‘他講話很快’,但使用的單字難度不會太難,每次我聽完他的youtube影片(我會先聽一次再看一次)在轉而去作雅思聽力時,我都覺得雅思聽力很佛心!另外他和他弟弟,工程師,有個podcast叫做Notoverthinking,聽兩個很聰明的人一來一回思考的模式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閱讀的話我只有做劍橋真題,以及Paul網站裡的一些題目。

關於寫說

如果是想自讀寫說,練習材料不外乎就是劍橋真題,另外口說的話還有雅思哥預測題可以練習!每週我都會給自己一個目標例如寫幾篇文章或是會安排跟幾個雅思戰友一起練習。

寫作的話我都是寫真題本後面的題目。

Stage 4 和 5 找到問題和解決問題

老實說前面三個階段,除非你是很沒意志力,想花錢請人鞭策你或是幫你安排備考行程,否則我認為沒什麼補習的必要,網路上也找得到很多下載的途徑,這裡就不好仔細說,但!

找到問題和解決問題這兩個階段才是我認為影響要不要補習主因。

當你已經實踐到練習時,接下來就是要“找到不能考到想要的分數的原因”以及“解決這個原因”,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已經練習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需要請家教,因為我自己無法確實分析自己的問題在哪。

大家可以試著分析看看自己弱的地方在基礎還是技巧?是基礎的話是文法嗎?還是單字?如果是技巧有問題的話,找找看有沒有其他人用不同的方法解題?

大家在準備雅思時不應該一股腦地就跑去補習班報名,這樣不僅浪費錢又沒效率。

適合自讀:你清楚的知道問題在哪,並且能夠透過找完資料吸收後再驗證自己的備考方向是正確的,另外你是自制力不錯的,恭喜你!我覺得自讀比較適合你。

適合補習:你對應試技巧一知半解,又或是你清楚知道技巧,但是有的時候寫出來的成績不如你預期,在做足功課之後發現自己還是沒辦法找到原因。另一種是基礎不好,想針對例如說「文法」或是「寫作」這種比較針對式主題做加強。以上這些人我認為適合補習。

適合家教:你清楚知道技巧,不過有的時候寫出來的成績不如你預期,在做足功課之後發現自己大概知道原因,知道自己應該加強什麼,但需要有人幫忙,我覺得家教似乎比較適合這種類型的人。

找到自己適不適合補習班後也要再次確認補習班的風評,或是家教的風格,再次強調,適合我的不一定應適合你,大家在選擇的時候也要去批判性思考,同時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想自讀但不知道怎麼開始的人一點方向。

綜合以上就是我針對雅思自讀、補習和請家教的看法。

另外,有個學習資源比較綜合,所以我沒有把他加入任何一項,就是“讀書會”!!

我最近意外發現facebook裡面有很多人創立的非營利雅思讀書會,甚至有些是非常有系統地在運作,資源也很豐富,裡面有大家辛苦備考的心得,甚至是出國唸書的心路歷程。我覺得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同伴一起互相扶持還蠻重要的,一起分享讀書心得而且一起進步,在意志力薄弱時社團成員都會互相鼓勵,有問題也會互相解答,想要自讀但缺乏意志力的人我想讀書會能夠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個人非常推薦加入像這樣的讀書會!
像是:

雅思讀書會(尋夢園) — 實體讀書會在台北

版主非常熱心!版上很多人也出國唸書,很樂意分享在海外的心得

IELTS讀書會 — 實體讀書會在高雄

社團裡有豐富的資源,社員們都會自發性發起讀書會

Photo by Fox from Pexels

呼~終於寫完惹~~~(撒花
之前兩篇 擺脫萬年5.5,雅思寫作魔王突破 Task2 集(點上或下再看一次)似乎有很不錯的回饋!很開心有幫助到大家~

下一篇我想聊聊一些關於利用youtube學習的一點心得

再麻煩大家拍手完之後記得回來看!

如果看完我的文章想和我討論更多,歡迎利用粉絲專頁「SpongeRose海綿螺絲」的私訊或留言功能和我聯絡!(粉專聯絡可以回得比較快一點)https://www.facebook.com/spongeros

(鞠躬)

↓這裡拍手,給我動力寫下一篇(長按可以啪啪啪拍很多下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