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oi社群行銷實習面試經驗分享

Sabrina Chu
5 min readSep 16, 2020

--

我自己是從高中開始便是Pinkoi的粉絲(幾乎身邊和我比較熟的人都知道我超愛Pinkoi),過去幾年每到了畢業季、生日等特別日子我都會用Pinkoi來挑禮物,也常常買一些紙膠帶、明信片等文具小物,而前兩年(2018&2019)也都有報名Pinkoi的聖誕市集小幫手,實際參與過Pinkoi的線下活動執行,因此到Pinkoi工作真的算是我這個小迷妹的夢想之一。

在投這次的職缺前我也常常會到Youator的網站上看Pinkoi更新的職缺資訊,但之前都因為有其他的規劃而錯過了好幾次的實習招募,而今年我也是因為下半年的韓國交換計劃臨時取消而獲得了這此爭取實習的機會。

根據 Pinkoi 的 HR 姊姊在實習的臉書社團中的貼文,這次的履歷截止日是 8/28(五)中午,我是在 8/25(二)晚上寄出我的履歷和 Yourator 上指定檢附的項目,令人驚喜的是我在隔天上午就收到了 HR 姊姊的電話邀請我去面試(這應該是我遇過最有效率的實習招募),不過從中也可以發現履歷真的盡量不要拖到最後一刻,很多企業或許沒有特別註明是隨到隨審,但很有可能在你投履歷前面試名額就已經滿了。

面試前的準備

這次的實習招募是拆成兩個梯次做團體面試(8/28下午和9/1中午),我因為前面的時間無法配合所以是被安排在後者,在面試通知信中除了確認面試時間外,也特別註明會有一個 30 分鐘的筆試。

因為信中沒有特別提到會如何進行面試以及需要事前準備的內容,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和履歷中可能被問的問題外,我是以自己的想像朝著以下的幾個方向來準備擬答(以下純屬個人想法,不保證為正確答案)。

1. FB 和 IG 的差別:使用者年齡差異影響溝通方式,兩個平台具備的功能與社群定位有所不同影響社群內容型態。

2. Pinkoi 的社群操作(FB):Pinkoi 因為本身的品牌定位不適合像其他的電商平台發布許多時事梗圖或好笑的圖文來引起粉絲互動,雖然 Pinkoi 在Facebook 粉絲專頁的互動性較低,但有另外成立一個臉書社團來彌補這一缺失,且社團中大多是品牌忠誠度更高的消費者,Pinkoi 也會不定時在社團內發布限定優惠。

3. Pinkoi 的社群操作(IG):Pinkoi 在 Instagram 上推的商品明顯比 Facebook 的商品更年輕化,大多是身為大學生的我可能會購買的商品,限時動態也善用多樣的功能與動圖宣傳限定優惠來吸引粉絲點擊。今年初推出的新帳號 pinkoi_fashion 與原帳號做出了不同的帳號定位,以服飾及飾品為主,且使用較多且包含英文的 hashtag,目的可能是希望吸引年齡層較高、更注重質感穿搭的消費者(甚至是海外 TA)。

面試過程

第一關 筆試(30 min)

在面試的通知信中有註明會先有 30 分鐘的筆試,但沒有公布出題方向,因此我是從社群媒體的一些基本常識去準備,也有特別研究一下 Pinkoi 的幾個社群平台。

一進到面談室就看見四個位置(這次團體面試連我一共四個人,都是大四學生)分別擺了一份紙筆,上面印著這次的筆試題目:撰寫一篇綠藤生機夏日保濕組的 Facebook 貼文,目的是提高貼文觸及率。題目單上包含基本的產品介紹、優惠項目等內容,完全讓面試者自由發揮。

其實30分鐘寫一篇貼文算是蠻充裕的,但產品的推廣文要如何達到高觸及率的效果我並沒有肯定的答案,所以我還是依照過去觀察的 Pinkoi 文案風格來寫這篇貼文。

第二關 行銷部面談

筆試結束後 HR 會來收我們的答案紙,接著是由兩位行銷部的姊姊擔任面試官來進行主要的實習面談。

首先是兩分鐘自我介紹&履歷相關問題(一個人自介完就會先進行那個人的履歷追問,主要都會是圍繞在各自的社群行銷經驗)

我是被問到之前擔任學校活動的社群編輯是如何做到讓粉專的追蹤數成長 43%,這個問題我之前有準備到所以回答的算順利。

在問完一輪後面試官又問了以下幾個問題(基本上是每個人都會回答到,想先講的可以主動先發言):

1. Pinkoi 具有怎樣的品牌調性,和其他品牌的不同之處?

2. 如何讓更多人知道 Pinkoi 除了文創商品外也有賣食物?

3. 有哪些適合跟 Pinkoi 合作推廣聖誕活動(ex: 市集)給大學生的KOL?

4. 如果 Pinkoi 要在 Dcard 上下市集活動的廣告,有沒有什麼想法或建議?

以上題目問過一輪後就進入自由發問時間(第二關的總時長大約是 40 分鐘左右),整體的感覺比較像是聊天、互相發表各自的想法,沒有那種團體面試時常常會有的緊張壓迫感。

第三關 人資面談

HR 會來跟我們確認未來(~2021年3月)的時間規劃,針對個人的履歷給出一些建議,也有提到這次的實習名額只有一個,沒有錄取不要太遺憾,之後如果有適合的缺會先通知曾參與過 Pinkoi 面試的夥伴。

面試結果

面試完的隔天中午就收到未錄取的感謝信,也有提到原因主要在於前一梯的一位面試夥伴具有直接相關的社群實務經驗,並另外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參與Pinkoi 體驗部門的短期工讀(非公開缺)。

心得

從之前到 Pinkoi 擔任市集小幫手開始我便一直很喜歡 Pinkoi 的企業文化,即便只是工讀生或實習生,提出的想法都能被看見、被重視。而透過這次的面試過程我更是感受到 Pinkoi 對每位來面試的夥伴的細心與重視,雖然沒能進入 Pinkoi 的行銷部有點可惜,但依然覺得很榮幸可以獲得一份額外的假日工讀機會,並認識到我目前的體驗部門團隊夥伴(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

--

Sabrina Chu

師大企管/韓語學程|目前在 adGeek 實習、Pinkoi 工讀,努力學習數位行銷技能與產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