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消極的尊重,我們如何積極出擊,擁抱這個世界?

多元思維模型

AugustWei
3 min readNov 29, 2018

前一篇文提到的尊重每個人,用具體的話說,就是尊重每個想法,而想法如果再往上溯源,大多來自我們學習過的系統性思維,諸如歷史學、心理學、物理學、工程學、經濟學…等等。比如說學過歷史的人,看待事件的時候,容易從官方說明(正史記錄)、其他人怎麼看(野史記錄)、哪些事情是實際發生的(考古事實)三者間的資料來推論;比如學過心理學的人,看待事件的時候,容易從兩者各自的內隱行為(心理狀態、情緒)以及外顯行為來做切入。同一件事情,在受過不同專業訓練的人看來,著重點也會非常不同!

俗話說的好:「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看來,世界就像是一顆釘子。」

避免自己陷入看什麼東西都是釘子,最好是讓自己手上同時握有鐵鎚、鐮刀、棍棒、菜刀…等各種的修理工具。同理,不管是為了更好的解決問題或是更加地了解這個世界,我們都需要掌握多個思維模型,讓自己能夠不僅侷限在某個小圈圈裡面。

多元思維模型提出者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說:「你必須知道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並經常使用它們,要全部都用上,而不是只用幾種。」

芒格是誰?

他是巴菲特的合夥人,也是他的投資導師。算是投資界的大神級人物,但今天沒有要說投資,只是覺得他提出的多元思維模型的概念,其實除了投資領域之外,也可以用於其他地方。

隨著科技變化、人際交流的頻繁,世界面臨的問題變得越來越不單純,單一領域的解法,越來越難解決這類複雜問題,因此面對這種複雜問題時,第一步是將問題拆解,第二步就是運用不同的思維模型去解決,這樣才會產生合奏效應(lollapalooza)。此效應由芒格提出,為多個相互關聯的因素疊加後,形成極強放大作用的統稱。

那所謂多元思維模型到底包含哪些內容?

嚴格來說,只要是結構不同的思維模型都可以算,不過世界之大,模型有千千萬萬種,我們先從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開始,《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提到的有數學、會計學、工程學、統計學、心理學、微觀經濟學、雙軌分析等。

你能耐心看到這裡,相信你對多元思維模型也算有興趣,不知道可否分享你學習的領域中,任一你認為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並舉出自身實際的例子來解釋說明一下?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可以幫我點這個 like ,對你來說完全免費,就是動動手指,我則會獲得來自 LikeCoin 的獎勵!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給我 1~10 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跟你的朋友分享,請不吝於幫我轉發分享,
如果你想繼續看到我的文章,歡迎你按下 follow 來追蹤我的最新文章。

--

--

AugustWei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