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踏出第一步,就永遠不會開始

Yashin
3 min readJun 30, 2019

--

分享這四週的學習心得,也整理自己這段時間以來的思緒。

Why I want to learn?

大學讀的是商科,畢業後也很順利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有時候太穩定,在潛意識裡會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我還年輕,難道這就是我未來的樣子嗎?

浮現出來的危機意識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思考要如何讓自己擁有無可取代的能力。其實答案也不難找,生活中到處都充斥著科技,它與我們生活緊密結合著,裡面含有各式各樣的程式碼 、演算法 ……等等,但這些我都不懂,活在這樣一個世代裡,這些跟我每天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我完全不懂,想到這邉,就覺得很可惜。

有一句話這樣說

"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後悔的不是做錯什麼,而是那些沒去做的事 "

Why I choose ALPHA CAMP?

大家都知道,現在是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要找麼資源,網路上多的是。免費的付費的都有,多到讓人有選擇障礙。但是說到底,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比什麼都重要。一開始我也爬很多文,發現 freeCodeCamp,這是個滿棒的自學網站,但有時候如果遇到問題卡關了,又沒人可以馬上協助,還是會很受挫,久而久之,就會因為惰性而喪失熱情。

後來在看網路上的分享文章時,發現到ALPHA CAMP學員的分享文,自己也瀏覽了他們的課程規劃,發現這個好像很適合現在的我。

1.每周都有一定的進度要完成 ----> 身為上班族的我,上課時間可以自己拿捏又不至於太過鬆散

2.有助教協助 ----> 助教可以點出我的盲點,而且適時提供引導跟鼓勵

基於這些原因~我開始了我的課程

After 4 weeks class I want to say

4週的課程其實非常緊湊,學了HTML 、CSS、RUBY,對於我這個超級菜鳥來說,一開始的HTML 、CSS還算是好上手,一個星期大概花10~15小時就可以完成 ,因為這比較直覺性的排版,遇到問題比較容易看出來哪邉出錯。但是第三週開始的RUBY課程,接觸到運算思維,我才發現,原來跟電腦溝通需要思考那麼多個面向,可能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需要把它拆解成很多可能發生的裝況,並且逐一告訴電腦(轉化成程式語言)。

簡單舉個例子:有一份作業 "剪刀、石頭、布 "玩家可以輸入剪刀or石頭or布,一般的思考邏輯就是3選1,但身為一個寫程式的人,你必須想的周全,需要排除輸入這三個選項以外的東西(可能是數字或亂碼)。當然要注意的東西還很多,只是這跟我一開始習慣的思考方式不同,我需要做的是:讓自己腦子裡的神經觸角往外延伸,而不是單向思考。這個過程,我花了很多時間去適應,包含現在也還在摸索階段呢!

在學RUBY的過程中,也常常卡關,不知道怎麼繼續下去,這時候我的習慣會先去GOOGLE,把我想呈現的功能丟到搜尋的框裡,看看別人怎麼解決的,但很多時候,只能找到類似的用法,自己需要去內化去反思去嘗試,我也會設定一個時間,比方說這個作業我可以容許自己花3小時去反覆琢磨,如果還是無法解決問題,ALPHA CAMP有個很棒的功能:觀摩優秀同學的作品,這一點真的很棒,除了卡關外,作業如果順利完成,也可以透過觀摩同學的作品,來得到ㄧ些啟發!

每個階段都有作業需要完成,助教也非常用心在引導跟提供建議,但是之前因為要趕著課程進度,都還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改進,剛好課程告一段落,我可以好好沉澱一下,內化這段時間的課程內容,並優化之前的作業。

最後,非常感謝ALPHA CAMP提供的這個平台!!!

我們下個課程見~~~~

--

--

Yashin

Hi, my name is yashin, I am on the way for learning program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