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rom Unsplash

我的紙本筆記數位化之路

莎莉娜宅生活
3 min readMay 6, 2020

前提:文中指的數位化,皆是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完成(公司的除外),我不知幾年沒用過家用掃描機了。

我曾經是個崇尚手寫筆記的人,從學生時代就是個愛做筆記的學生(自己說),課本上及筆記本上總是畫滿了各式各樣顏色的筆及一堆不明的塗鴉(?)。

這樣的我,理所當然是個文具控,生活的樂趣之一就是去文具店逛逛看又有什麼新貨推出,總是在繞了一圈後腦波很弱的買了一堆筆跟文具回家堆著,幻想著那一天總會用到他們,那一天心血來潮可以用美美的筆記本來記錄個完美的旅遊手繪筆記。

嗯,事實證明我就是個懶鬼,沒有一次把我的旅遊筆記完成,筆記本倒是越堆越多。

隨著脫離學生時代出社會,開始見識到公司使用掃描機為文件留數位檔,讓我第一次接觸到紙本數位化,但那時候也只是把他當作工作流程的一部份,沒有特別覺得特別的方便或是必要之事,畢竟公司也還是留著紙本檔可以查閱,頂多就是覺得不用起身去找紙本很方便而已(是有多懶)。

開始讓我注意到這件事情是智慧型手機的出現,連帶著不同種類的APP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附帶相機的手機真的可以做好多事情啊! 真的好方便好棒棒,我離不開我的手機了。

呃,離題

最主要是掃描的軟體也在這時候出現,我也下載來試用了,我算是很早就知道有這個功能的人呢! 只是剛推出掃描APP的時代各種功能還很陽春,沒有各種調校的功能,掃出來的結果效果大概只比直接照相好一點吧,掃描的格式也無法轉換成常通用的PDF,總而言之就是雞肋,所以我還是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持續的使用手寫筆記的方式記錄事情。

讓我開始轉變心態並開始將紙本筆記轉成數位檔是這1、2年的事情,有幾個原因讓我開始實行紙本數位化:

  1. 我休息一年去進修,學校發的紙本講義多又雜,整理及翻閱因難
  2. 我買了IPAD,可以兼當電子閱讀器,把紙本掃描並配合筆記軟體整理及閱讀簡直是超方便
  3. 我想要我心目中的精簡生活,房間中的紙張文件實在太多了,所以開始數位化文件並斷捨離
  4. 掃描APP進化,更好的掃描品質及更好與雲端結合服務,讓我願意花時間進行數位化

因為這些原因,我開始了紙本數位化的過程,目前都還是個進行式,從剛開始抗拒電子化的文件,到現在心態轉為兩者並存,重要的文件我還是會保留紙本並掃描,而一些普通文書類的(講義、樂譜、筆記…),幾乎就是掃描完就回收了,目前下來好像也沒什麼不便,

畢竟,有些東西也是只會想到才拿出來看而已。

最初那個心理抗拒將文件數位化的我逐漸的在消失了,房間東西變少後的變的更清爽,心情也變的更沒負擔。

總結

目前我想我還是會使用紙本筆記及數位筆記並行的方式記錄生活,畢竟你可以隨身帶著輕薄的筆記本出門(很多筆記本的確遠遠的輕於IPAD),以及考慮到用實際的筆書寫的書速度還是大於用Apple Pencil 或電腦的打字速度(對,我打字就是慢)

但將來應該會在實體筆記本中截取重要資訊在數位化,並同步練習用apple pencil或電腦筆記軟體做筆記,逐步減少紙本筆記的使用數量,達到我心目中精簡生活及愛護地球的目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