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換季。衣櫥如何大瘦身?

三米極簡生活提案
4 min readNov 22, 2019

--

只留下現在喜愛且會穿的

天氣漸漸轉涼,夏衣要開始換季了,但是,每次想到衣物要換季收納我就很頭痛,因為衣物太多,我總是要特地空出一天的時間,來幫家裡的衣櫥大換季,每次都是那幾箱衣服搬進搬出,耗費我不少時間。

執行極簡生活後,我一直不想面對我的衣櫥,今年決定好好的檢視自己的衣櫥,勇敢面對衣服斷捨離這個難題。

我相信如果我連衣服都能斷捨離成功,那在極簡生活路上應該就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我的(堅定的眼神),以下是我衣櫥斷捨離的心法,提供給也想為衣櫥瘦身的你。

第一階段 段捨離

首先,先將全部的衣服拿出來(沒錯!!不要懷疑!所以我才說需要空出一天的時間來整理啊!) 每件衣服拿起來仔細聆聽自己內心並誠實的問自己,這件現在的你會想穿嗎?

有些衣服被埋在衣櫥深處,甚至忘了它的存在,這次清理衣櫥時我就發現有幾件是我大學時期的衣服,我的老天阿!!我都已經40一枝花了,少女時期的衣服就別留了吧!

第一階段的斷捨離我覺得是最容易也是快速的,以下三點可以讓你在第一階段清除掉一些”佔著空間毫無貢獻的衣物”

1. 想都不用想,不會再穿的

這點應該毫無爭議吧!一眼就知道自己不會再穿的,你只是沒有空去將它清理掉,趁這機會將它處理掉吧!

2. 今年夏天/去年冬天都沒穿的

一季都未穿的,表示你有更多你喜愛的衣服等著你,這些被打入冷宮遺忘的,相信我,你之前未想起的,在往後你也不會想到,要不是這次大整理,我想我根本不會拿出來,所以被遺忘的就繼續讓它被遺忘吧!

3. 有破損、污漬、泛黃的

這個沒有商量的餘地,再喜愛的衣服若有以上問題,我想你根本不會將它穿出門,讓自己出糗,所以也不用放著佔位置。

經過第一階段的衣櫥斷捨離,我相信你的衣櫥應該會瘦身不少,但如果跟我一樣很愛買,衣櫥依舊呈現爆炸多的你,接下來我們要來進階版的喔!!(深呼吸!!準備好了嗎?)

剩下的衣服可能是帶有感情或你對它仍有期待的衣物,無法立即處理的,我們就給彼此一些時間,看是不是真愛,若不是再將它清理掉,這可以避免一時衝動丟錯衣物,或者丟太多所產生的罪惡感。

第二階段 斷捨離

1. 早上著裝時,會在穿衣鏡前脫掉的衣服

先屏除當天外在環境(天氣、場合..)以外因素,會讓你在照完鏡子後決定脫掉的衣服,一定是有讓你覺得有某些不舒服或不滿意的缺點,趁這時穿上身才發現的,當然,此時不滿意,日後也不滿意,就將它淘汰掉吧!別再放回衣櫥了,有些衣服真的是要穿上身,你才會認清它真的不適合你。

2. 雖然喜歡,但不適合現在的你

每個年齡階段都有當時適合自己的衣物,年輕時喜歡的短裙短褲,也許到了一定的年齡後,穿在身上不再感到自信舒適時,表示這不適合當時的你,又或許,衣服尺寸與現在得你已經不合身了,那這類的衣服也可以不用留。

記得! 活在當下,只留”現在”適合的才是王道。

3. 太過華麗且正式的衣服

年輕時參加喜宴前我總會去買一套”正式華麗”的洋裝,因為,我總覺得人家會發現我穿重覆的(真的是想太多),隨著身邊朋友都已成家,這類的衣服出場機會也少了,所以現在我在冬季夏季各留一套,以備重要場合要穿,其餘的都處理掉,除非你是Party Queen,否則真的不必多留這些只有特定場合才能穿的衣服。

衣物斷捨離一直是愛美女性常常卡關的瓶頸,最近看到一個不錯的斷捨離思維

每一件來到我們衣櫃的衣服,都有它的使命。

有些衣服的使命是讓我們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原來自己不喜歡或不適合這樣的風格。就像身邊那些我們不喜歡的朋友,會讓我們更珍惜我們喜歡的那類人,懂得遇到時可以把握機會投注心力去結交。

這樣,要移除那些買了卻一直沒再穿的衣服,就釋然了。

只要知道自己為何要進行斷捨離?明白內心最終的目的,是要處理一些不再使用的衣物,騰出衣櫥空間,讓自己更好整理、更省時有效的穿搭,衣物斷捨離沒有我們想得這麼難,快動手去做吧!

如果你對衣服仍有許多依戀,推薦一本書「時尚 斷捨離」它可以讓你對衣物有不同的見解。

--

--

三米極簡生活提案

哈囉!我是sammi ,職業婦女,兩個孩子的媽,極簡生活家,在工作與家庭中努力尋求平衡,往我的理想生活邁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