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年高普考新聞行政雙榜心得(高考榜首、普考探花)(下)

Sandy Chang-Chien
15 min readOct 3, 2019

--

陪伴我度過一年讀書時光的總圖🥰

如果想看上篇的話歡迎點連結:

這篇要來分享我的各科準備方式🤚🤚 首先是專業科目的部分。這部分我也會附上一些練習過的考古題片段,想看看答題方式的人可以參考:

一、傳播理論 (高考:86 分)

傳理可說是新聞行政一切專業科目的基礎,因為不管是傳理、民意公關、國傳或新聞學考科中,都可能需要應用傳理來答題,所以對常考理論的基礎一定要打好,看到題目需要馬上能信手拈來可以用哪些理論來寫,選定後理論的定義、提出者這些基本資訊更最好倒背如流(其實多寫考古題就會自然而然知道哪些理論常考、也會自己背起來,像是議題設定、沉默螺旋、使用與滿足這些根本考到爛掉)。

我的傳理不意外是靠補習班戴然老師教出來的,雖然在寫考古題找資料的過程中,也試圖找了一堆書或論文中解釋的傳理概念來補充,但到頭來發現其實根本仔細看都和戴然講義大同小異──意思就是「理論」本身其實參考一兩本書就夠了!因為高考重視的是考生「怎麼將理論應用在實例中」,而非堆砌一堆空泛理論但是舉例貧乏,所以多關注最近的傳媒現況、思考一下可以用什麼理論來解釋幫助會大很多。

例如從去(107)年底選舉開始,臺灣就開始流行政治人物網紅化、候選人也更重視網路「空戰」,所以我考前就針對這個現象做猜題,像是議題設定、守門人、意見領袖、過濾泡泡、數位落差、多倫多學派和各種 CMC 理論和概念等都可以拿來和這個現象結合答題。

此外,為了在答題時做出差異化,有個小技巧是「不要用看到題目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理論來作答」。這件事一開始會有點難,因為我 XX 的看到題目能想到一個理論就謝天謝地了好嗎!!😡🤬 不過練習考古題久了,就真的會有「所以這題要用哪個理論呢」這種甜蜜的負荷(?),請大家認真讀書耐心等待那一天💪。舉例來說,今年 108 高考傳理第一題考的是「媒體多工」現象,我就故意選了相對冷門一點點的 ELM 理論來作答,後來果然拿到蠻能看的 23/25 分。

傳理考古題擬答片段

二、新聞學(高考:95 分 / 普考:81 分)

新聞學是考得非常廣泛又活的一科,絕對不是閉門造車就可以輕易拿高分的科目,不過優點是內容都不會太艱澀。

我的高考新聞學考出出乎意料的分數,我覺得很大部份要歸功於我追蹤的那堆 Facebook 粉專😅(在上篇有列出)。多看新聞和評論能讓你抓住臺灣的時事脈動,最近吵得越兇(又和傳播有關)的議題當然就越容易考,很棒的地方是,吵得很兇的議題就會有海量的專家學者評論和投書,許多內容鞭闢入裡,精華片段收集起來就是現成的超完美答案!例如今年 108 高考考出新聞自由的限制、網路輿論操控、AI 問題、新聞台換照審查四題,都算是我有準備到的內容,寫起來就相對如魚得水。

新聞學最難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是「新聞法規和政策」這一塊,因為比較需要扎扎實實的讀過相關內容才寫得出東西,亂掰馬上會露出馬腳。考試一樣容易出和時事相關的題目,所以我這部分的準備方式除了基本的新聞法規(戴然講義或新聞法規相關書籍都會有很清楚的整理,但是要記得隨時 update 修法)背好外,更隨時關注國內外相關新政策或研擬的法規(一樣可以靠多追蹤網路資訊加強)。

例如今年 108 普考的新聞學概要,幾乎整張考卷都和最近沸沸揚揚的假新聞、選舉新聞偏頗等議題沾上邊,建議在答題時除了寫出我國政府目前研擬的法規政策外,也能結合國外的例子增加深度,畢竟臺灣有很多相關政策都會取經制度走得比較前面的國家。

新聞學考古題擬答片段

三、傳播法規概要(普考:74 分)

其實這科我本來是打算放水流,因為我的目標是高考(好孩子不要學🤫),所以分數非常普通。因為只要看了考古題就會發現,也 考 太 細 了 吧!有些根本是要考生找到某法條或大法官釋字,然後一字不漏整篇背出來可能才夠完整......。

但是先不用萬念俱灰,至少這科要先把基本的常考法規背好,例如廣電三法和電信法、隱私權、著作權、名譽權、新聞自由、媒介所有權、未來的網路管理相關法規和釋字等等準備起來(看考古題就會知道哪些法規常考~我都自我安慰比起其他行政考科,新聞行政的法律成分已經是最少了🥺)。我也會在手機下載基礎六法和大六法的 app 收集常考法規,零碎時間拿出來複習。

至於很偶爾考出冷門到爆炸的題目,可能就只能多燒香拜佛(?)。不過我今年很幸運都考出配合時事的題目,像文策院設置條例、境外 OTT 管制、新聞頻道自律機制都是近半年左右的議題,所以我在考前猜題都剛好有收集過資料;總而言之,多了解政府最近研議修改或制定什麼法規、詳細內容、法規爭點有哪些都是考前必做的功課,做了之後在考場上你會感謝自己的🙏。

法規猜題擬答片段

四、民意與公關(高考:92 分)

民意與公關這科算是最生活化的科目,靠啃一堆書、答題只寫老掉牙的理論和原則萬萬不可。由於我們考的是「公職」,所以題目大多會和「政策與公共議題」結合,答題時可以把自己想像成政府的公關人員來思考。

對於這科的準備,除了熟悉基本的民意和公關理論外,我花蠻多時間關注政府處理公共議題的方式,像是普悠瑪事件、非洲豬瘟、華航 / 長榮罷工、能源、限塑、同婚議題等,分析政府與民眾運用媒體溝通的做法和得失,做大量的考前猜題:例如用創新傳佈理論分析政府如何宣導非洲豬瘟、這次考試答題我則是用框架理論來分析政府倡議同婚的方式。因此,可以多追蹤如行政院、內政部等主導政策推動機關的 Facebook 粉專和 IG,以及多閱讀針對政府公關策略的評論(不過當然要自己客觀理性分析,篩掉流於政治謾罵或過於偏頗的意見)。

民意、公關考古題擬答片段

五、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高考:70 分 / 普考:84 分)

高考是考一半國際傳播一半國際現勢,普考則只考國際現勢。小女子在這科拿到的分數真的弱弱的,所以沒資格給什麼建議(畫圈圈),只能針對自己體悟出的心得做一些小分享。😶😶

國傳方面,理論部分和傳理可通用的部分很多(所以再次提醒考古題要分主題而非分科目準備比較理想🙂),尤其要注意全球化及文化相關的理論。考試很常考我國要如何利用國際傳播推廣文化、外交,以及如何進行有效的網路治理,所以這些部分最好要提早準備起來放👌。我會經常關注外交部、文化部等組織推廣外交、文化的具體政策作為,也會參考國外的例子,像是眾所皆知日、韓等國的文化行銷一直做得很成功。

國傳考古題擬答片段

國際現勢方面,像我一樣沒有任何國關背景也不要太緊張,國關理論主要是用來輔助對現勢的分析、展現亮點,所以基本上找一兩本書、把幾個大理論弄熟(e.g. 三大流派現實、自由、社會建構主義及其相關理論;全球、區域主義等等)就 OK 了。至於要如何應用理論來答題呢?我自己是會針對想了解的議題,去找專家學者的論文或評論來參考(像是中美臺關係、每年的各種國際峰會對國際情勢展現的意義等等,都會有數不清的精闢評論可以研讀)。

基本的參考資料我很推薦外交部的「一眼看天下」網站,每天都會用很簡潔的方式整理國際大事;另外還有每週更新一次的「劉必榮國際新聞評論」podcast,以及 BBC 中文網的國際議題評論。此外,對於國關生手而言,一定還要多多針對重要議題深入閱讀各方專家學者的評論(建議要多看幾篇,因為每位學者的立場可能都差很多),寫出來的見解才會專業一點點。

我平時整理國際時事議題的方式📝

因為叫國際「現勢」,所以這部分寫考古題的意義不大,我主要有挑出來寫的只有比較沒有時效性的題目,像是臺灣如何解決外交問題、國際恐怖主義、經濟整合之類的議題。而在時事題部分,我覺得可以先養成每天蒐集、整理國際時事的習慣,然後考前兩個月左右再開始猜題練習才比較準確、有效率,因為國際情勢變化真的太快了😰。例如我永遠記得自己事先準備英國脫歐準備了超久,沒想到後來情勢混亂到英國根本沒辦法在 108 年高普考結束前脫歐完成(果然就沒考……😿);認為必考的中美貿易戰也是太早擬完猜題答案,結果後來要一直補充情勢變化很痛苦。

六、英文 (高考:80 分 / 普考:89 分)

英文這科的名稱,在高考後面註明作文、翻譯與應用文,但是看了歷屆試題就會發現每年形式都不太一樣,像今年就根本沒考我準備得要死要活的應用文🥺,但是這裡我還是會分成這三部分來分享心得。

英文作文方面,高普考通常會在題幹標明大約字數(108 普考是 200~250 字、高考 250~300 字),但是我自己和過去學長姐們的經驗似乎都顯示寫多應該不會扣分(還可能拿到筆墨分?);根據我在考場上的觀察,英文這科大多數考生都會提早寫完,所以與其發呆或提早交卷,倒不如把時間用來多精煉或豐富一下自己的作文內容,我自己是高普考作文都有寫到 350 字以上。然而,最大的重點還是要架構完整(要記得英文寫作習慣每段開頭就破題、寫 topic sentence,和中文習慣不一樣)、內容充實、盡量不要有文法及拼寫錯誤。

這些年來考的作文題目五花八門,除了英文底子要扎穩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想法」,例如今年 108 年普考英文作文就要考生任選一個爭議性議題來討論、高考則要求考生提出幫助弱勢族群的解決方案(當時我腦袋裝滿傳播專業科目,最後竟然寫了個超沒創意的「受數位落差所苦的族群」,根本就像考生寫「挫折」作文只寫出「準備考試的挫折」一樣廢……)。因此,我建議如果備考時間不夠練習所有的考古題作文,至少可以針對每題題目,試著用英文列大綱、論點,訓練自己用英文做批判性思考。

翻譯方面,中文和英文的語言架構不太一樣,所以看到句子切勿完全照順序直譯,像是英翻中如果自己翻完讀起來覺得很怪就不行了!英文這科的翻譯題目考得很活,所以不太需要浪費時間猜題或寫完全部考古題(不管寫多少還是可能會遇到不會的單字🙃),主要可以訓練自己快速理解英文以及翻譯的能力,市面上也有很多不錯的翻譯教學書籍可以參考。

應用文方面是我覺得最棘手的部分(普考和地四就不考應用文喔~),因為從小到大對應用文練習得不多。高考的應用文這幾年考出來的有書信、宣傳文、公告等形式,幾乎都是希望考生以官方立場來撰寫,所以用字遣詞需要比較正式。

這裡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技巧,就是可以先去查應考當年度有哪些類科也有選試英文(如漁業行政、圖書資訊管理、博物館管理等),對猜題會有小小幫助,例如我發現只有和「博物館管理」考生一起考的時候,才容易出和博物館、美術館公告和書信相關的應用文。書信準備上可以練習考古題,如果沒有概念的話,可以先看看這個我覺得蠻實用的連結:

http://epaper.hrd.gov.tw/169/EDM169-0602.htm

而宣傳文、公告之類的其他文體,則可以多觀摩如觀光局、故宮的英文版網頁,看看官方怎樣用英文宣傳活動。

七、新聞英文(高考:83 分)

新聞英文也是很難準備的科目之一,在海量新聞英文名詞中剛好考到自己會的不太容易,考試形式也非常多樣,例如 108 年新聞英文就捨棄了常考的名詞解釋、中翻英、英翻中題目架構,而加入新聞改寫和總結的題目。

這科的準備上,最好是國內外重要新聞議題都不要偏廢,我自己是常用經濟學人、紐時、BBC 等補充國際新聞單字,以及利用 Taipei Times、自由時報中英對照讀新聞等來準備國內新聞議題的英文說法,並照主題整理起來(主題不管是政治、外交、文化、社會、體育、健康等都盡量涉獵,因為各類都有可能出題)。看英文文章時除了單字之外,也可以注意文章的英文敘述方式,中翻英成果才會更道地。例如我考前從經濟學人雜誌讀了很多英國脫歐的相關文章,這次中翻英考出來就拿了不錯的分數。

新聞英文單字整理

新聞英文這科的考古題參考價直只限於了解題目形式,因為過去的新聞通常不會再考了,所以不用被考古題一堆自己連中文都看不懂的名詞解釋題嚇到,重點還是要特別關注時事新聞議題的英文。抓議題可以跟國際現勢這科相輔相成,例如這次 108 年的新聞改寫和總結題都和美中貿易戰、美中關係沾上邊,所以要寫個人意見的部分,我就是偷渡在國際現勢準備好的一些見解用英文來答題✋。

接下來是共同科目~先聲明因為我不是全職考生,所以花在共同科目上的時間少之又少,採取以效率為重的策略,所以這裡是簡單分享我自己的讀書方法(外頭有太多神人可以拿來膜拜參考!)

一、國文(高考:61 分 / 普考:62 分)

選擇題的部分我完完全全沒準備(連考古題都沒看),因為 CP 值真的太低,所以考試答題都是啃小時候的國文老本,雖然身為文組普考選擇題竟然錯 3 題讓我超不甘心(咬手帕)……。總之這部分我真的建議放水流🌊,時間拿去讀其他東西。

公文我則是考前大概 2 、3 個月才開始接觸準備,因為我發現背公文格式很靠短期記憶,太早背後面容易忘掉😐;另外不太需要浪費時間猜題,我考前模擬一堆登革熱、非洲豬瘟、秋行軍蟲的相關公文,自以為很跟上時事,但是後來發現公文雖然也有機會考時事,但是通常不會是電視上狂播的那些大眾議題。至於格式和內容的寫法,我自己參考了兩個網站:

  1. 我的基本格式是參考這個部落格,很適合公文入門,雖然內容有點老舊(?)了,但是我用這套格式考出來分數也是中規中矩沒有大失血!

2. 這個部落格的作者則是一直有持續更新公文範例,我考前參考他的範例整理出很多可以用在說明、辦法段的常用句法背起來。

國文作文的部分,我覺得內容量至少要寫到一定水準,所以考前可以至少練個幾篇培養手感,讓自己能在時間內寫到最少 3 頁半到 4 頁 (我的國文科時間分配是先花約 30~35 分鐘寫公文、15 分鐘寫選擇題、剩下超過 70 分鐘寫作文,可以看出我寫字到底有多慢😖)。

至於內容方面,如果是像我一樣沒什麼文采的考生,可以多背一些名人、勵志小故事來當寫作材料(意思是去有脈絡、深入的了解幾個人物的事蹟,取代死背一堆沒頭沒尾的八股名言),我覺得會比單純的名言佳句好背又好發揮。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高考:78 分 / 普考:72 分)

英文部分,我和國文選擇題一樣是啃老本而已(我覺得難度大概和英文學測差不多,應該比指考簡單),所以就不再贅述。

法學知識部分,我則是以寫近 5 年的高普考和地特考古題來練習(不建議寫太早的,因為更容易遇到過時的法條),同樣不需要太早開始,因為會忘光🥺。寫考古題最重要的是檢討,意思是真的要了解每個選項為何對或錯,因為很可能會重複出現在其他年度的考題中;我檢討的方式幾乎都是求助 Google 大神,通常會有阿摩線上測驗等網站的神人詳解可以參考,但是要自己篩選不要全盤接收,有疑義處直接查詢最新的相關法條才準確,避免題目或選項適用的法條已修改或廢除而不自知。

此外,也可以特別關注最近的大法官釋憲文,以及新通過或修改的重要法條,因為這塊也有出題的可能性。🙂

跪謝願意看到底的大家嗚嗚💛💛 也希望有志想報考新聞行政的各位都能金榜題名,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我很樂意在能力範圍內解答!

另外,有鑑於最近有些考生來向我詢問是否能購買筆記,所以我整理、掃描了自己寫過的考古題和猜題擬答,挑出答得比較完整的裝訂成冊。有需要的人可以點以下連結來看看:

https://shopee.tw/sandy86414997/3109487941

內容其實不多,大概只有 150 題左右,因為我在寫的時候有篩掉太類似或過時的題目,不過我自己的確就是用這樣的寫法、內容和份量考到這次的分數,所以應該還是多少有點參考價值😶。

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考古題擬答還是要自己找資料、自己寫過,才能真正擁有獨一無二的差異化內容喔。大家加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