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大使 徐佳瑩。

【實習天眼通】我在2018酷兒影展的日子(中)

投履歷前你該知道的實習內容

BoBoSu
4 min readMay 22, 2019

--

前情提要:筆者目前是一名碩士生,在2018年擔任第五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的暑期實習生。當時待的組別是行銷活動組,從影展前期規畫到開幕後執行皆有參與。這系列文章主要給支持酷兒議題、想從事電影、影展行銷或實習的朋友作為參考。本文呈現僅是個人觀點,請各位就當作飯後消遣的故事吧。相關文章|【實習天眼通】我在2018酷兒影展的日子(上)

怎麼選組別?

我記得那時共有行政、行銷活動、視覺設計、國際四個組別,雖然我未來想從事新聞業,但並不排斥行銷,而且大學時也曾策畫過校內影展,負責實體活動,所以認定行銷活動組應該我比較適合。

除了以上原因,另外就是這個職位有寫到媒體公關,我認為若有機會和媒體打交道,對未來求職應該有些幫助,可惜到最後都沒碰到這部分。

以下是2018行銷活動組的實習招募內容:

負責影展相關文宣寄送、透過網路傳播影展訊息。

1 . 中文表述能力強,文筆佳。
2 . 孰悉電腦文書處理,Word、Excel、PPT、Outlook 操作能力。
3 . 曾經有活動策畫執行、以及行銷宣傳媒體公關經驗等工作為佳。
4 . 須自備筆電。

我在酷兒影展做了什麼?

一開始我以為我要做的是

  1. 媒體聯絡
  2. 企業接洽
  3. 行銷活動策畫

但我真正的工作是

  1. 打雜(真不騙人,剛到台北辦公室的時候主管也不知道要幹嘛XD)
  2. 社群小編(這算是整個實習最主要負責的內容)
  3. 企業接洽(主要是在我人在高雄時所談的內容)

一、企業接洽|5 - 6 月底

事實上在我5月底接到錄取信的同時,主管就指派了第一個工作(即便我是填寫暑期實習),希望能在暑期實習前將筆試提到的贊助企劃具體化,向高雄某企業提出合作邀約。

雖然之前有與企業談贊助的經驗,但那只是小打小鬧的學生活動,和這種全國性活動根本不能比,所以這個提案對我來說算很大的挑戰。不過這也是我投奔行銷實習的原因之一,就是體驗行銷人日常。

記得最初設想的贊助是企業提供聯名商品讓影展販售,扣除成本後拆帳,當時還曾想過辦預購來解鎖刻字服務、贈送隱藏版酷卡和大使簽名,結果在高雄辦公室提案時被打槍,認為影展沒辦法承擔銷售。

和在台北的主管電話討論數次後,最終版變成由企業全額贊助商品給影展,想當然耳,直接被企業業務給回絕了。

二、社群小編|暑期

社群經營算是我暑假最主要的工作,剛到台北辦公室時主管尚未安排我的工作,就隨口問有什麼在行的,恰好我當時有經營研究所的學生媒體社群,就糊裡糊塗地接下這份工作。

酷兒影展嘉賓/我的第一份圖文工作

社群小編的工作除了安排電影介紹外,另外還要針對重大活動進行額外宣傳,像是本文開頭的影展大使公布、套票首賣的懶人包、北中南活動曝光、開閉幕式等,幾乎每天都要做圖文,雖然有時做的很煩,沒有靈感,但無形中也更精進排版技巧啦。

酷兒名人講座

這個是我參考金馬海報做的講座宣傳,現在看來還是很喜歡,哈哈。

三、打雜|隨時隨地

呃...就是打雜,舉凡辦公室倒垃圾、寄送物件、後期活動現場支援都可能做到,不過我倒是覺得這也沒辦法,畢竟是NGO(非政府組織)什麼都要靠自己。

2018酷兒影展閉幕片《紅樓夢》

記得閉幕式和閉幕片《紅樓夢》是同天,超級多人來,我和實習搭檔、志工在光點華山藝文走廊外的擺台桌忙得不可開交,三個人要面對上百名的觀眾和領取貴賓票的貴賓,差點要瘋了。

影展開始後,基本上你要做的就是排班去光點華山(去年的播映點)輪值,除了負責販售紀念商品外,也要推銷影展,不過平日我和搭檔都是在聊天中度過。

這邊的影展志工都超厲害的,參加的影展不計其數,有金馬、女性影展、台北電影節等,然後還有一堆電影相關科系的學生,如果想混入影展界不妨考慮當個志工。

以上就是我在酷兒影展主要的實習內容,下一篇內容會是我實習完的心得

如果想更瞭解酷兒影展實習,歡迎搭配服用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拍手!!!拍01-05次 覺得實用 
拍05-10次 覺得好看
拍10-15次 覺得超棒der
我是BoBo,期待下一次的再見面。

--

--

BoBoSu

不專業新聞新鮮人,前《端傳媒》用戶營運部實習生,中山行傳所畢業生。大學讀中文跟政治,但碩士想不開讀新聞傳播,歷經四年坎坷歲月終於爬出來。 Email: sbc0211124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