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求職紀錄

scars yao
7 min readOct 16, 2019

--

2018 年底被 17 Media 裁員😅之後的求職紀錄。

這篇文章的撰寫時間其實是 2019 1 月~ 3 月期間,拖到 10 月才發布

關於我

11 人前端團隊的 team lead,一年三個月。在這之前是資深前端工程師,約兩年半。在這之前是 Adobe Flash 軟體工程師兼 tech lead,約三年。2016 年開始先後對 React 與 Vue 開設講座與線上課程

獵頭

這次求職我不主動投遞履歷,而是與 linkedin 早先建立關聯的 hh 們聯絡,送出我的履歷跟期望薪資,剩下的事情交由他們煩惱。因為我不期望在短時間內找到工作,這段求職期間在三個月或四個月都是可接受的。

Adecco

著名的大公司,只推了一家博奕公司。後來中止合作。

Michael Page

著名的大公司,手頭上沒有適合我的缺,agent 有主動詢問了兩家企業,但沒有後續結果。

Happy Run

被業界評為「aggressive」的新起獵頭公司,推了國內國外各一家。很積極的請我修改與擴充履歷,也給予我很多國外工作的經驗分享。但缺點是言談偶會誇大。

Niche Bridge (Jecho)

跟我合作最久的 HH,陸續推了我三四家公司,每次都會有針對公司的經驗分享,具備自己的一套智庫系統。但我的 agent 後來跳槽去別的公司了。

感想

獵頭們,保密是很重要的喔,告訴第三者我的求職狀況,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只要發生一定是立即中止合作不再往來喔。

公司

以下是各公司的應徵經驗,沒有任何排序

AILab

來源:公司 HR 透過 LinkedIn 接洽

鼎鼎大名 PTT 的研究型公司,一進門就會看到 PTT 坐在他透明的辦公室裡宛如吉祥物。

面試,約兩小時
分別與總設計師、後端、前端工程師面談,設計師問了與設計師的合作經驗;後端問了一個後端的設計問題;前端聊了些前端技術,並考了一題 leetcode 白版題,零秒直覺解是 nlogn,一分鐘後寫了 n,後來花了蠻多時間,在提示下寫完了「特定條件」的 n。在最後我請對方給我些反饋,得到了「不熟演算法」的評語。

感想
公司氣氛就像學校研究室一般,工作高度自我管理。

結果
無回應,這是唯一無任何回應的一家

Jigentec

來源:人脈

線上測驗,一小時
非常簡單的 JS 實作與沒那麼簡單的英文。JS 只花了規定時間的 1/10,但英文讓我把時間用罄。

面談,約一小時
由老闆與兩位工程師進行,互相了解人格特質與企業狀況,沒有進行技術測驗。對方特別在面談前要求準備一段英文介紹,所以我先寫好了草稿 :p

線上會談,約一小時
由外籍 CEO 進行 Skype 會談。多半是對經歷問問題,也問了偏好的企業文化與解決問題的方式。

感想
因為是與外國企業密切合作的公司,因此特別要求英文。遺憾的是英文大概把我的溝通能力 cap 在 70%,英文真的很重要啊。值得一提是對方貌似對我的技術有十足信心,理由是我通過了 17 的嚴格面試,我是蠻開心的,總算是有人知道 17 面試有多難。

結果
因人事凍結,程序中止。
老闆很有誠意的跟我說明了原因,多少有些錯愕但能理解。

honestbee

來源:聽到 17 裁員消息的 HR 從 LinkedIn 找到我。

面試,兩小時
由公司目前的前端工程師們進行,大概 1/3 在文化交流,1/3 在詢問經歷與過往決策,1/3 在技能問答,主要是設計考題。

面談,約一小時
由公司 VP 進行一對一面談,對我評估了人力管理、組織規劃以及問題解決等能力。對方雖然是 VP 但技術上非常紮實,對公司願景與工程師文化的想法讓我很認同。

感想
目前在工作環境上有其問題,例如直接干涉的老闆,不可撼動的時程等,但一般公司尤其新創,沒有這些問題反而稀奇。公司這輪招募人數多,價格也很不錯,有很多新的機會可以嘗試,我覺得滿值得考慮的。

結果
Offer

2019/10 edit: 請記得這篇文章的撰寫時間是 2019 年初 XD

趨勢

來源:HH

前測
要求作出指定的前端輸入組件,就如任何 UI 一樣,功能上不是難點,但使用者的操作路線,思維設計等是比較繁瑣的。
另外 HR 要求填寫線上個資,並註明若不填寫則現場會請我填寫。當然,我沒有寫。

現場筆試,一小時
到現場才知道有一張 8 頁的筆試,考的是一些比較老派的基礎題例如 promise resolve 順序,繼承鏈等。時間是滿充裕的,但我相信我寫的不是很好,實際不會碰到的問題對我來說永遠是難題:(

面試
來了一個 team 6 個人,聊了經歷與過往決策,問了些框架相關的問題,聊了 react 生態系之類。最後很詳盡的向我介紹了他們的產品與工作文化。

感想
原想若對方執意要求個資那麼就要放棄這次應徵,所幸到最後都沒有被這樣要求。團隊對於他們的產品充滿期待,技術人員看得出熱衷於技術成長;從他們問我問題的態度,可以看出他們對技術是很有熱情與想法的。

結果
不錄用

Shopback

來源:HH

前測
一份 nodejs 的作業,實作很簡單,重點在設計。如果沒有設計觀念的話很容易搞錯重點。我覺得是很不錯的一個題目。

面試
第一階段由三位工程師作技術問答,內容包含後段架構、QA、OOP 概念等,我自認有好好回答出來的只有三成,大約再三成是有回答但沒把握,其他都只能老實說我不懂

第二階段是與大主管面談,較深入的問了以往經歷,了解人格特質等。我尋味良久的是這裡考了兩題非常基本的演算法

結果
不錄用

104

來源:HH

前測
codility,一題演算法與一題前端實作。演算法蠻有把握的,但結果竟然在 performance 拿了 0 分,我很確定時間是 O(N) 不可能再低,可能是在空間上輸了吧。

結果
收到面試邀約,再三思考後認為企業文化跟個人不合而推辭

Line (日本)

來源:HH

前測
前端實作,僅容許 native js。功能不難,但答題時限不寬裕,不容許寫完再修修改改的,必須一開始就做最佳規劃。個人覺得是蠻不錯的考題。

面試,兩次,共四組人
使用 Skype 做遠端面試,對象分別是前端部門主管與工程師,主管問的多半是文化問題,如何面對同事、如何處理難題等等;工程師就著重於技術問答,如果前測能通過的話其實這邊的問題不會有太大問題。當然,面試是全英文進行,但其實大家都不是英語系國家出身,所以湊合著講都沒問題的。

結果
Offer

Omlet Arcade

前測
前端實作。滿有趣的題目,但缺點是我必須花大約 1/4 的時間在解決非 coding 的部署問題,例如 cors 與 deploy 等。最後堪堪寫完。

面試
先是與工程師作技術問答,也針對我的前測問了一些問題。接著白版題考了一個演算法與一個實作。對方也向我詳盡的介紹了公司文化與工作流程,台灣公司與美國方的互動還蠻有趣的。

結果
因為我方確定往其他公司就職而中止進行

比特大陸

來源:HH

面試
由一位看得出對自家公司與產品非常有信心的主管面談,對我做蠻多技術上的詢問,涵蓋從前端到後端到 devops,較少實作面而較多底層面。較為困擾的是過程感覺得出有些匆促,有時我不太能抓到詢問的重點,並且沒有給我太多時間去了解這家公司。

感想
覺得對公司與 HH 有些抱歉的是這份面試我完全沒有準備,甚至也完全不了解這家公司在做甚麼就跑去面試了。對方十分重視 devops,但對其只有些概念的我,也只能說些例如 docker 是在幹嘛的,CI 可以做甚麼之類基本的事情。

結果
不錄用

Style.me (nogle)

來源:HH

在任何資訊交流之前,先寄了一份三頁的文件來請我鉅細彌遺的填寫個資。

結果
放棄應徵

Line (台灣)

來源:HH

前測
題目中註明了「請發揮你的創意!」,是一份規模可以極大也可以極小的需求,指定使用的 API 沒有規格文件,需要自己摸索的樣子。

結果
放棄應徵。因為實在拿捏不出該放多少 effort 在這麼初期階段的前測上。

結果

二月時拿到 honestbee 很不錯的 offer,因此前往就職。原本是要把其他的面試程序全部中止的,但負責 LINE 日本的 agent 強烈建議我繼續進行。畢竟海外工作也是夢想之一,因此決定保留這條線。後來在四月時拿到 LINE 的 offer,老實說考慮了非常久,最後在斟酌各方原因後選擇了離開 honestbee,前往 LINE 的京都辦公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