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打爵士鼓最重要的五件事

對於爵士鼓新手的五個建議

李沅諺
4 min readSep 6, 2018

第一件:注意自己打鼓的姿勢

在我高一剛開始打爵士鼓的時候,在沒有特別在意握棒跟姿勢的情況下也學習到了許多基本的節奏,那時候的我也不自覺姿勢的重要性就打鼓打了快要一年,直到我跟著一位老師學習之後,改掉那些姿勢之後我打鼓的聲音變得莫名其妙的好聽!

雖然剛開始老師要求姿勢的時候,自己發現自己連「動次搭次」都快不會打了,右手Hi-hats的down-up手法跟要求打點的準度還有握棒、坐姿…等,那時候其實會非常的挫敗,但是在半年之後就會有很明顯地發現自己的聲音變好了!

當然現在也有許多鼓手用著奇怪的姿勢也變得非常非常的強,但是最重要的是鼓手要對自己打鼓的姿勢至少要意識,知道自己鼓棒打擊的點、力道,然後如何去改善讓自己的鼓聲變得更好聽,就像是李東祐老師說的:

「把簡單的節奏打得好聽是最重要的事!」

第二件:找對老師

方向跟速度一定永遠是方向最重要,好的老師能夠為每個學生特製課程進度,為每個學生提供最適合的教材,因為每一個鼓手就算都是剛學的一定也有相對較好與較弱的部分以及想要學習的曲風方向,更不用提好的老師不會在課堂上時常離開以及能夠提供清晰的教材了。

但是現在台灣的爵士鼓課程「聽說」有些很不好的狀況,舉一個例子,有些課程雖然剛開始說是一對一,學生進了教室也確實如此,但是可能其實「隔壁教室」也有另一位學生,這樣的老師會被兩位學生(甚至以上)分割這樣短短的一小時,所以時常會有人抱怨說為什麼老師總是教了十分鐘後就離開然後快半小時才回來。

而台灣爵士鼓課程品質會如此參差不齊的原因,我認為其中一個是因為目前沒有一個很有效篩選老師實力的方法,或是說沒有一個大家公認的證照,就算有爵士鼓的證照也不是很多鼓手知道。

總言之找到對的老師真的會讓自己的進步速度變得飛快,不過當然也要建立在學生願意配合的情況哈哈!

第三件:高效率的練習

練鼓其實真的不求練的時間多,只要一個禮拜能練一到兩個小時的高效率練習,而方法是找到一個交通方便或是自己願意去的鼓教室,有些人可能以交通方便為主,有些人可能覺得教室要漂亮整齊一點,重要的是找到一間願意踏進鼓室練鼓的地方!

進鼓室之後建議可以把手機的網路關掉,等到需要可能聽歌或是真的需要網路再打開,因為現在的手機實在太容易讓人分心了,許許多多的通訊軟體都會打亂練習的時候的專注力。

再來是進鼓室之後先花十分鐘左右(時間可以自己掌握),先把鼓的高度跟角度以及椅子的高度調整到適合自己的Setting,還有把節拍器以及耳機準備好,在開始練習會比較好,一進到鼓室很容易會先一陣即興就浪費了十分鐘左右了。

第四件:有意識地練習即興

最切忌的點就是練鼓的時候一直即興浪費掉時間,有時候一直即興其實只是在自己的舒適圈一直晃呀晃,到最後即興完還浪費掉了寶貴了練鼓時間,其實是非常得不償失的。

當然不是說都不要練習即興,而是說可以譬如說放一些節奏簡單的歌,然後把最近學到的節奏套進音樂裡然後在第四小節的時候做些過門,這樣第一個是歌曲本身就有提供速度的資訊,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好聽的節拍器」,所以也能練習拍子的穩定度,第二個是可以讓自己發掘哪些節奏適合哪些音樂,能夠更好地培養起音樂性!

第五件:熱忱與心態

其實學樂器最重要的還是熱忱,因為一樣樂器絕對不是一個可以速成學會的技能,現在許多的樂器行都標榜著「多久學會什麼樂器」的口號,其實會讓許多人的觀念覺得學樂器是一個能夠速成的事情,其實樂器需要的是長時間的培養以及許許多多的努力,才能夠真正的把一樣樂器學好。

這是我Medium的第一篇文章,未來我也會持續發布我這幾年學習爵士鼓的許多心得以及任何相關文章,也可能會發一些以前玩社團的故事與經歷,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這個是我的Facebook專頁「鼓思維」https://www.facebook.com/Drumdea/

--

--

李沅諺

一位鼓手,目前就讀東華大學音樂系爵士組,希望能分享一些文字幫助別人。Facebook:https://goo.gl/aFyX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