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遊記(上)

Sean
Dec 27, 2022

--

時間:2022.09.02–09.05 (Labor Day)

航班:

UA1062 Detroit (DTW) — Chicago (ORD)

UA2249 Chicago (ORD) — Bozeman (BZN)

UA791 Bozeman (BZN) — Chicago (ORD)

UA5785 Chicago (ORD) — Detroit (DTW)

行程:

第一天:搭機從Detroit到Bozeman,夜宿Bozeman

第二天(黃石公園西南部):Fountain Paint Pots —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ld Faithful –Morning Glory Pool — West Thumb,夜宿West Yellowstone

第三天(黃石公園西北部):Mammoth — Upper Falls of the Yellowstone — Inspiration Point — Hayden Valley — Mud Caldron,夜宿Bozeman

第四天:搭機從Bozeman回Detroit,夜宿Ann Arbor的家

這是一趟一個人的旅行。

登陸美國大陸滿一年,對於美國仍感到相當陌生。前兩個學期彷彿被隔離在安娜堡(Ann Arbor)的泡泡,對於其他地方的種種,如咫尺天涯。

茫茫的求職大海中,各項困難如浪潮襲來。ITAR與台灣國籍問題讓我瀕臨溺水,我僅能依賴讓自己忙碌的方法暫時忘記求職的困境。忙碌的工作是上太空的要素,是成就感的來源,但不間斷地忙碌工作伴隨而來的是身體上的疲累也快讓我支撐不下去。對,我需要暫停一下。

我需要,與自己對話的地方。

於是,趁著勞動節假期,幫自己按下暫停鍵,跳上飛機,前往或許是這世界上最夢幻的地方,讓自己抽離,並且重拾荒廢已久的攝影魂。

第一班飛機的晚霞

經過兩段飛行,終於抵達位於蒙大拿州(Montana)的波茲曼(Bozeman)機場。這座機場小而美,還有漂亮的暖爐讓旅客取暖。

波茲曼機場的暖爐

隔天一早,我隻身驅車往黃石公園前進。公路沿河谷前行,晨光越過山頭灑落在粼粼的河面上,空氣清新流水潺潺。我忍不住停下車子,在溪流邊拍照。縱然距離黃石公園入口處還有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在此時已很確信我會喜歡這趟旅程。

路途中暫停下來的美景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相當短暫而愉快,很快地抵達西黃石的公園入口處。通過十多分鐘左右的入園車陣,正式進入到國家公園範圍內。

第一站來到Fountain Paint Pots。這個名稱的由來是這個景點範圍內的紅色、黃色、棕色的泥巴,就像是(上帝的)顏料罐一樣。一下車,除了撲鼻而來的硫磺味以外,還聽到遠處有個不間斷的噴泉從地底湧出。Clepsydra Geyser,是這個噴泉的名字,他不知已在這裡噴了多少年,見證了多少的寒暑與過客。

Clepsydra Geyser

在一旁的是Silex Spring,池邊的賽璐珞色將碧藍的池水襯托得更加亮眼。在棧道一旁的時而冒泡,時而抖動,這片大地就像是個生命體,而我們就在這裡,聆聽大地的氣息。

Silex Spring

第二站來到了Grand Prismatic Spring與Excelsior Geyser Crater。Grand Prismatic Spring名氣比較大,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會找到一張空照圖,這張照片就像是地表上的藍寶石鑲在紅色、咖啡色與綠色交織而成的畫框中,這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地景。縱使遊客只能從平面窺探其美麗的面貌,琥珀色的前景,搭配碧藍色的湖水與氤氳的蒸氣,在藍天與綠樹的點綴下,呈現相當完美的畫面。

Grand Prismatic Spring

在一旁的是Excelsior Geyser Crater。雖然名氣沒有像Prismatic Spring那麼大,但是它在1878至1890年間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噴泉,噴發的高度估計超過300英尺(100多公尺),真的很羨慕當年的遊客可以有機會親眼見證大噴泉的震撼。

Excelsior Geyser Crater
Excelsior Geyser Crater

接下來是老忠實(Old Faithful)噴泉,這個噴泉以固定時間噴發、相當守時而得名。噴泉附近設有國家公園的休憩區,設有紀念品店、餐廳、住宿,與加油站。紀念品店櫃檯會標示噴泉預估噴發時間,店員特別表示,這個噴泉噴發的時間通常誤差在正負10分鐘內,人與人之間的聚會也沒那麼準時呢!

Old Faithful

Beehive Geyser (應該啦) 可說是這趟旅程的驚喜。在老忠實遊憩區,有一條步道從老忠實噴泉旁延伸,通往一座小森林與小橋,接著會經過許多噴泉。在觀賞完老忠實噴發後,我在這條步道上散步。正當我跨越小橋時,我聽到遠方傳來蒸汽聲,抬頭一看是另外一座噴泉噴發。驚喜的是,河道與兩旁的樹木正好成為漂亮的框景,完美為噴泉加上美麗的前景。

Beehive Geyser (Maybe?)

第二日的最後一站的目標是Morning Glory Pool (牽牛花池),這個池塘的顏色是由池水中的菌類造就而成的。池邊告示牌特別強調千萬不要把這個池子當成許願池投硬幣,因為硬幣會阻塞出水口,造成池水容量降低而影響牽牛花池的色彩。國家公園有時還必須要派人清理池塘以移除人為阻塞物。

Morning Glory Pool

Artemisia Geyser是在前往牽牛花池的步道上所發現的驚喜。這個池子平靜得像一面鏡子,反射來自天空的藍。池水的熱氣氤氳更使這面鏡子增添一分夢幻的氣息。

Artemisia Geyser

從停車處前往牽牛花池的路徑是一條僅供行人通行的健行步道。在國家公園的遊憩區中,都會建議健行的遊客準備充足再進入步道,以免遭遇熊的攻擊。健行旅客建議要隨身攜帶Bear Spray(防熊噴霧),但我並沒有這類的產品,因此隨著同步道上的路人前進。還好最後能夠平安地離開步道,回家撰寫這篇文章。

總結第二天在黃石公園西南部的行程相當夢幻,讓我暫時將精神抽離現實,慢慢的欣賞造物主所帶來的各種的美。這天看到的噴泉與池子各有千秋,但共通點在於,我們非常難在世界其他地方找到類似的地景。光是這些池子所帶給我的視覺饗宴聞已經值回票價了,以至於晚上回到飯店時,看著手機裡美麗的照片,心裡相當滿足。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在黃石公園西北部,也令我相當期待。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