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更多時間的魔法(01)-奪回自己的注意力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15, 2018

我想透過這個系列 -「創造更多時間的魔法」多分享一些自己有效利用時間的小技術。也是這些小技術讓我在今年的實驗之中看到顯著的進步,例如:增加的閱讀量、寫作量、思考與學習時間。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每個人每天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盡力善用而已,改變的好處卻幾乎是無窮大。

這是我的手機展示的 ios 12 的螢幕時間,透露了我每天使用手機的「總時長」、「用在哪裡」

有句話如是說:

你如何使用你的時間,會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而我說

你的注意力擺在哪,會決定你把時間花在哪。

我們都想成為想像中那個更好的自己,卻鮮少注意這種能夠去掌握的小細節,例如自己每天到底都在看些什麼東西。這也是我想率先分享控制注意力的原因。

我上週不幸感冒了,意志力與自律能力的大幅下降,使用設備的心態上就稍微放縱了下自己,今天看到這組數據還是挺驚人的。我一天盯著手機看的時間長達三個小時,而且其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使用社群媒體。這代表著什麼?

我會不時拿起手機,查看社交 feed,大家都在談什麼,並且把一天清醒時間五分之一的注意力幾乎都花在沒有生產力的地方上了。

更糟的是,睡前時常躺著滑滑滑,腦袋吸收大量又淺薄的訊息,連帶影響了睡眠質量及隔天的精神力。

精神毒品

綜觀人類的歷史,還沒有出現像是「智慧型手機」這樣強力的「精神毒品」。手機比毒品更可怕的是,手機更容易取得(價格不高、隨身攜帶)、容易上癮且不容易察覺,亦即我們即使知道自己很常使用手機,恐怕也不會想要去仔細統計自己花在手機或類似設備上的時間,以及自己究竟是怎麼使用這些設備的。

我們時不時都想看點什麼新的,即使自己並沒有那樣的需求,卻已經太習慣被「即時滿足」所分泌的大量多巴胺所驅,把大量的時間賠下去,刷在手機裡了。

調整注意力

首先,我們要先有「意識」地感受到「無意識地不斷拿起手機」是件有害的事情。著名的線上課程 Learning how to learn 就有談到一個有趣的概念:人會像殭屍一樣,不加思索地去追求短期回報,例如不斷地滑手機就是想被新的訊息所刺激。認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殭屍行為,才有辦法加以控制。我並非只想單向地批判科技所帶來的短處,事實上智慧型手機仍然帶給我們巨大的便利性,而我們永遠需要注意的是去了解一件事的利弊好壞,才有辦法加以調整自己的行為。

對於我們的注意力,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控制,而非遏止

兩者之間最顯著的區別是,如果你想要遏止完全不使用手機,不但技術上是完全不可行的,還會耗費過多意志力來杜絕誘惑,顯然並不是一個可以長期延續的方案。有意識地控制可以理解成設定機械式的條件,比方說一天只能使用一小時,且使用社群媒體不得超過半小時,一旦超過就不再使用。把杜絕誘惑的部份交給這些客觀的條件,自己只需要去控制開關就好了,非常的輕鬆。

習慣的力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機械式的控制聽起來無聊,但大部分的時候卻很有效。想想那個殭屍的比喻吧,每天需要花費大量精神在無關緊要事情上的殭屍、以及時間一到就放下手機去做事的殭屍,一樣都是機械化的,但你有辦法自己選擇要培養較好的或較差的習慣。我選後者,因為我喜歡對自己的生活更有掌控力的感覺。

一些整理注意力的其他技巧

  • 需要專心工作時,關閉通訊軟體:避免聊天與其他信息干擾
  • 關掉手機大部分的通知:我只有特定的某些 app 是有通知的,例如叫車軟體。其他軟件不應該在任何時候發消息干擾我
  • 只在零碎時間使用通訊與社交軟體:盡量保留自己「整塊」的時間,以利專注
  • 不能專心的時候就適度休息,或著冥想

生活在充滿干擾的現代生活

我認為,就現在的資訊科技發展,我們的生活只會暴露在越來越多干擾之下。想想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傳統手機的區別就知道了。又比方說,科幻小說《三體》中所描述的未來生活,生活中幾乎所有的材質,點擊後都會跳出可以交互的螢幕。因此,在這種環境下去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並確保不要浪費太多在無意義的小事上是非常重要的。越是在複雜的信息環境,人才越需要只掌控真正重要的事物,判斷每一天的大小事與時間分配。

如果你認為不重要,大概只能說明你太閒,還沒有太多時間分配的煩惱。

--

--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產品經理 — Fintech / 區塊鏈。追尋意義、創造與分享平衡專業與生活的內容。 追蹤與獲得我的專屬內容創作:https://linktr.ee/sean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