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台積電暑期實習 TSMC IT Engineer面試

--

這是一篇簡單的經驗分享,希望我們都能在名為夢想的道路上走得更遠ʕ•͡ᴥ•͡ʔ

個人背景簡介:清大電機應屆大四學生,投遞履歷時已經考上清大資工所,大學期間修比較多偏向資工的課,沒有刷題的習慣,專題做醫學影像辨識(DL相關)。

我一開始是透過學校的電資院暑期實習投遞的,經過媒合後收到台積電的簡訊,告知我必須在台積電的官網再投遞一次履歷。

沒過多久就收到了來自台積的面試邀請,並讓我去選擇與主管面談的時段,他們會提供主管可以的時間給我們做選擇。

確定時段以後就會收到面試通知,然後要在官網的履歷上繳交:

1.附排名的成績單

2.英文檢定證明

3.應徵人員問卷(主要是一些HR可能會問的問題)

Coding 測驗

在面試的前五天!突然,台積就寄了一封要考coding的信!!(是有讓我嚇一跳,因為事前完全沒通知),他會給一個網址,然後要求你在兩天內完成測驗。時間限制90分鐘,考三題。

考試用的網站是HackerRank,好像也可以在上面刷題練習的樣子。

題目內容保密,但可以分享一下我的答題狀況。題目不會到很難,前兩題我直接硬爆,最後一題的話其實只要資料結構夠強,然後會用C++建構整個結構就出來了(當時我是知道要怎麼解但忘了怎麼打,心有餘而力不足呀…)。我是用C作答,答對了前兩題,最後一題random出一個測資。

個人實力參考:沒刷題,大四這一年專心考研基本沒碰程式,最熟悉的語言是C,C++/Python在眾多大神面前根本只能算略懂…。

適性測驗及英文測驗

面試當天,由於我是和主管約14:00~15:00面試,台積那邊會讓你提早一個半小時到,所以我12:35就到了面試地點。

這邊強烈建議大家提早出門,我自己住清大校門外,就提早了1個小時左右騎車出門,園區很大可能迷路就不用說,由於適逢疫情,在剛進七廠警衛室時就要換證+量體溫一次,後來到了七廠內又要量體溫+收手機,當天天氣炎熱,戴著安全帽騎上園區的我體溫一直量不過,還要在旁邊乘涼後再補測,只能說真的好險有提早出門…。

在七廠內量完體溫後,到了招募部門,招募人員會讓你在一旁稍等,之後帶你到一個類似電腦教室的地方做性向測驗+英文測驗。

性向測驗沒什麼好說的。英文的部分我有提供成績單(高三考的多益835,之前不知道在哪看過說750以上不用做,但他還是有要我做,可能成績真的太久以前了吧哈哈)。考的內容很像多益,聽力、閱讀各給你15分鐘,然後各16題。聽力的部分我有做完,但閱讀真的太久沒碰簡直慘不忍睹,我好像最後五題都來不及寫直接亂選send出去了XD,分1~10級,我最後考到8級。

主管面試

完成測驗後,依照招募人員的指示,我搭著台積廠內的接駁車,來到了我的面試主管的所在廠區(八廠),必須說真的有夠遠,搭車就搭了20分鐘以上。

進八廠還需要拿另一張證件換證+量體溫,接著主管會帶你到一間小房間進行面試。

面試我的主管是一位中年男子,一進來就問我有沒有看進擊的巨人(?),雖然不知道這麼做的用意,但的確讓我心情上放鬆不少。接著我拿出我事先影印的成績單及履歷遞給主管,他便讓我先開始自我介紹。

整個面試的流程比較像是我自我介紹到一個段落時,主管會插進來問兩三個相關的問題,或進一步的詢問他感興趣的部分,最後等我自我介紹完,他會簡介一下他的部門主要是在做甚麼,再問一些他可能事先想好的問題。

這邊分享一下我的自我介紹流程

1.基本資料(姓名、目前就讀的學校、未來確定就讀的系所)

2.熟悉的程式語言

3.曾參與過的重要專案(依照重要度排序著講、最好能夠描述出你在這個專案中的角色以及這個專案的貢獻)

主管問的問題

1.你專題這方面的技術好像常常聽到,你們的專題有沒有做出一些和之前類似的work不一樣的地方?

2.為什麼會選擇用考試進研究所(而不是推甄)?

3.你上面提到你有4年C/C++的程式撰寫經驗,是四年都有持續再碰嗎?你對各個程式語言的熟悉程度?

4.你的在校成績似乎不是很好?

5.你以前的work似乎都是以DL/ML為主,如果未來實習是要你做完全不同領域的東西,你還會想參與嗎?

6.還有一些關於我做過的project的細部問題。

主管的部門是做台積內部平台的,有分平台組和資料組,主要用的是java,有點像是要在台積內部用開源程式碼開發一套AWS的感覺。

主管說他現在面試10個有7、8個都在做AI/ML,但台積裡面(至少就他們部門而言)反而比較需要多一點這種平台、資料庫端的人才。

最後還很溫暖的跟我說,當然這是時代趨勢他可以理解,但這兩種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無關乎這次的面試,但要我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職涯選擇。

HR 遠距面試

這邊要注意的點是要熟記你當初填寫的應徵人員問卷中的內容,會非常相關。

面試完隔兩天,就收到HR的面試邀請,可以自己挑要用電話或是TEAMS。

到了面試當天,我先進入他事先傳送給我的Microsoft TEAMS連結等待,HR隨後就進來了。

面試是不需要開鏡頭的,所以我們測試了一下麥克風和耳機,她就讓我開始自我介紹。原則上我講的東西和上次主管面試的時候差不多,HR會在問題中找出你的性格、特質、和面對問題的應對能力,所以其實不用自己講。

HR的問題

1.你還記得主管當初跟你說的工作內容嗎?

2.你最近一份工作(專案/論文)最有挫折感的事,為什麼?達成和克服的過程?

3.你在一個團隊中,有成員進度落後了,你會怎麼辦?

4.你有沒有答應過別人後,最後卻沒做到的經驗?那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況?

5.你有沒有出過trouble的經驗,你最後怎麼解決?

6.你的領導經驗相當豐富,認為在領導社團的過程中,最困難的點是甚麼?

7.有沒有一些實際的事件可以佐證上面那一點?你怎麼克服那個困難?

8.如果未來實習是要你做不同領域的東西,你還會想參與嗎?

最後問我有什麼問題要問的?

我問了兩個我自己想知道的問題,然後她說兩個禮拜以後會告知我結果,愉快的結束了面試,整個過程只花了40分鐘。

面試要注意的點(主要指軟體業的面試)

1.誠實

當面試官問到一些你的痛點或弱點時,要勇於承認,不會的東西就說不會,千萬不能不懂裝懂。

2.降低缺點對你的殺傷

可以利用說明你後來怎麼改進、或是將缺點轉化成另一方面的優點來達到這個目的,我覺得回答這類型的問題重點在於你要對自己夠了解,清楚自己現在的狀態、然後知道自己未來該做什麼。

3.熟悉自己的經歷

主管和HR都會問到這部分,關於自己的做過的專題、side project、參加過的競賽一定要滾瓜爛熟,從技術原理、研究目的到最後的研究成果都要能非常熟練的回答。在準備面試時就可以好好的思考主管可能會問到的問題,事先在心裡模擬過,思考出能夠幫你加分的回答,面試當下才能臨危不亂。

4.自信

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永遠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那憑什麼讓老闆相信用你是正確的選擇呢?

5.積極

面試中要展現你/妳強烈的企圖心,真的打從心底想要進入這間公司的人才會上。

6.禮貌

這點應該不必多說,表現出自己親和的那一面,笑臉迎人真的很加分(注意!是親和而不是迎和!)。

文末附上應徵到錄取的時間軸:

4/22 在台積官網投遞履歷

4/27 收到面試邀請email

5/07 收到線上coding測驗email(限於兩日內完成、考1.5hr)

5/12 適性測驗、英文測驗及主管面試(台積電七廠)

5/19 HR面試(Microsoft TEAMS/電話)

5/27 收到確認報到意願email

申請的過程真的很緊張,上網爬了很~多人的文章,真的很謝謝每個願意提供自己面試經驗的前輩們。這次的分享算是一個小小的回饋,希望對每一個正在準備面試的你/妳有所幫助!加油!

--

--

seed.developer

A software developer from NTHU CS/EE. A dancer. A life tutor for somebody, may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