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rd感情版〈在一起久了膽子就會變大嗎〉之社會觀察

簡碩萱(Franci Chien)
6 min readMar 21, 2020

最近看到朋友分享Dcard的一篇文章〈在一起久了膽子就會變大嗎〉 ,內容是一個男朋友描述對女朋友施展暴力的過程,很多人看到這篇文章都覺得非常憤怒,以下附上全文。

圖片來源: https://tw.observer/p/233255314

先不討論這篇文章的可信度,我覺得更有趣的是底下的留言。

留言互相戰著「台女」、「真男人」等等標籤性的字眼,有些人不同意男生做法,有些人同意男生做法。

身為一個女生,因為不希望厭女文化出現,所以我應該對這個事件或是那些標籤性的字眼感到憤怒嗎?而我在想男性會因為不贊同原po的想法,而被別人認為不夠「真男人」嗎?

但這又回歸到一個本質:到底什麼該是「台女」的樣子,什麼又是「真男人」的樣子?當我再仔細去思考時,我發現自己的思考太侷限了。或許我只是看到現有的選項去思考,而不是去思考其他可能......

我發現了原來自己思考太侷限,是因為我掉入了二元化思考的陷阱,先說明什麼是二元化思考,就像是男人/女人、理想/現實、感性/理性……這樣的分類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思考,更容易去理解一個觀念。因為太多分類會因為模糊性、灰色地帶增加我們的思考負擔。

但二元化思考也造成了對立,拉攏了一方,卻貶低了另一方。理性/感性的二元對立,是為了維護理性,降低感情用事的傾向,後來變成了貶低感性。夢想/現實的這組對立,是為了用夢想來激發潛能,突破現實侷限,但後來追逐夢想變成了罔顧現實。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所以2020選戰,你要選藍還綠?香港反送中你要支持香港還是中國?在這次Dcard〈在一起久了膽子就會變大嗎〉的文章中,你要選擇支持還是反對?

在二元化思考中,我們其實也放棄或是忽略了其他選項。

所以如果跳脫了二元化思考的陷阱,回歸到「2020選戰,你要選藍還綠?」的問題,會變成「所以2020選戰,你要選藍還綠,還是有其他正在崛起的小政黨?」

很喜歡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例子---當一張全白的紙上出現一個黑點時,人們會擔心這張紙不再可以稱為白紙,事實上可能沒有真正全白和全黑的紙,永遠只是「比較黑」或「比較白」而已。

當我看到「台女就該被打」「母豬就是欠扁」我想到的是厭女文化。於是我開始從女性的角度去思考,可能會因為厭女文化受到什麼羞辱或是不平等的對待,在做人生選擇時會如何地受到傳統思維的限制而卻步。

但看到了「真男人」、「別當娘砲」等字眼,我又想到了男性活在大家的期待下也很累,被要求堅強扛起一切,要成為負責的男人才能讓人信賴。雖然身邊人期望甚高,但也對男性造成一定的負擔,甚至是壓抑自我的原因。

兩個立場都沒有錯,我也沒打算選邊站,拋棄了二元化思考,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解法嗎?

之前聽到一個男性說從小他被要求要成為律師或是醫生,但是家裡卻對女兒的要求比較低,只要乖乖地就好,反正遲早都要嫁人。其實當下聽到心情很複雜,因為我認為已經過時的觀念,現在仍在家庭教育中,深植在孩子腦中。這些教育會如何影響著我們的社會,而那些男女從小到大感受到的「不平衡」誰又該負責?

一場艾瑪華森為HeForShe運動發聲的演講中,提到了一個我覺得非常認同的觀念:男性也是性別不平等下的受害者。所以當男人和女人都解放可以去接受最真實的自己,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什麼是性別平權的Red pill(解藥)?

圖片來源:駭客任務劇照

比起女性意識、男性意識或是無性別意識,我更想討論「自我意識」,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非女性、男性或是其他可能的選項。這樣事情會單純很多。

Youtuber鍾明軒曾說過:「昨天我想當男生,今天我想當女生,一切看我心情。」這就是把焦點放在「自我意識」上,不受兩性的束縛,選擇自己想成為的樣子的活生生的例子。

性別平權的解方是讓討論的重點,不再是討論「台女」是什麼樣子,或是「真男人」是什麼樣子,而是你自己想活成什麼樣子。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免手續費又快速!

註冊街口支付點這裡

--

--

簡碩萱(Franci Chien)

我喜歡看見人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成長」。我很好奇當每個人都相信努力可以變成任何你想成為的人,這個社會會變的如何? 有感生活This is LIFE.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hisisLIFER/?modal=admin_todo_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