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Many馬卡龍中古機車推薦 》揭開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的神秘面紗:尋找您的下一輛愛車

Seluupvhk
23 min readApr 24, 2024

當今社會,二手機車市場正日益蓬勃發展,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無論是環保意識的崛起,還是經濟壓力的增加,購買二手機車已經成為許多人的首選之一。

這些二手機車提供了一個具有吸引力的選項,無論是為了省錢、減少交通堵塞,還是簡單地享受騎行的樂趣。然而,與之相關的挑戰也同樣不可忽視,包括選擇適合的車型、確保購買的安全性和合法性,以及二手機車的維護和保養等問題。

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賣二手機車的主題,為讀者提供有關這一市場的有用信息,幫助他們做出明智的選擇,並享受到二手機車帶來的種種優勢。無論您是一位賣家還是一位潛在的買家,都將在本文中找到有價值的建議。

賣二手機車需要具備五大完整流程

車主一定要仔細了解以下五大步驟,才能讓你的愛車得到一個合理的價格喔

第一步:線上諮詢

由於通訊軟體的興起,我們不用牽著車到處找車行,可以善用他們線上諮詢服務,聯絡該車行的客服團隊。提供車子的型號、製造年份以及附上車況照片,這樣才能進行估價,很多車友都是省話一哥,如果不仔細提供車況,車行要怎麼評估車的價值呢?
而且透過線上諮詢,不僅省去了不必要的店面訪問,還能大大減少去車行的時間。

第二步:約定交易時間

當車行對你的車子做出來基本的報價,就可以與約定適合您的交車時間和地點,有的車行還有到府收車的服務,所以如果你離車行距離比較遠,這是一項非常便利的服務,但是會不會多收一筆車馬費,就需要跟車行詳細詢問才知道喔。

第三步:備妥證件資料

在實際交車當天,請確保備妥了以下文件:機車行照正本、機車保險卡正本、身分證影本。

因為車行會依照這些資料確保跟您在通訊軟體上的車子是相同的款式,不然你講A,結果車行服務人員到現場看到是賣B,那可是絕對不行的喔。

第四步:現場面交及簽訂買賣契約

正規的車行會在現場對機車再次檢查,確保一切正常後,就會簽訂正式的買賣契約,並預先支付您3到5成的訂金(這要看每個車行的規定)。

請注意!!!一旦簽署契約,買方不得突然改變主意拒絕交車,賣方亦不得再自行出售該輛機車(就是所謂一車二賣)。

違反契約可能將涉及法律責任,所以千萬不要當一個棄丹人!!!!!!!!!!!!

第五步:機車過戶及尾款支付

在簽訂契約後,車主只需支付相關的過戶代辦費用,行情價為1,200元臺幣,專業車行將協助您處理所有機車過戶相關事項。

當所有流程都完成後,就會支付剩餘的尾款給車主,至於尾款的交付方式都已您跟車行的協議為主。

賣二手機車時需留意的三個重要事項

在賣二手機車的過程中,特別是在選擇與其他車行進行交易時,有一些重要的事項需要特別注意,以確保您的權益不受損害。以下是一些常見問題以及如何應對的建議:

1. 保護個人資料不被外洩

如果您擔心將個人資料交給車行後會被濫用或外洩,您可以在影本的空白處寫上「僅供機車過戶使用」。這樣可以限制資料的使用範圍,防止車行將資料用於其他目的。

2. 車行未立即辦理過戶的影響

有些車行可能會選擇不立即辦理機車過戶,而是等待找到買主後才辦理。這可能會對您造成不利影響,因為您仍然需要負擔該車的燃料稅、牌照稅、強制險費用以及罰單等開銷。

因此,強烈建議在車輛出售後立即要求車行辦理機車過戶,以保護您的權益。

3. 確保收購費用公平

為了確保您不會被車行低估您的機車價值,您可以參考二手車行的官網提供的二手機車收購行情。在與車行進行估價之前,可以先參考這些資訊,這將有助於您對您的愛車價值有一個初步的了解,並防止被車行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收購。

最優質的二手車行,大推貳輪嶼二手機車,以下是五個讓你信任他們的理由:

1. 專業的服務與流程:

貳輪嶼提供清晰、簡單的流程,使您能夠輕鬆順利地賣出您的機車,而無需擔心繁瑣的手續和程序。

2. 資料保密性:

貳輪嶼重視您的隱私權,嚴格保護您提供的個人資料。您可以放心將您的資料交給他們,以防止任何資料外洩或濫用。

3. 過戶辦理:

貳輪嶼強烈建議並確保機車過戶在交易完成後立即辦理。這可避免您不必要的開銷,例如燃料稅、牌照稅和罰單,確保一切合法合規。

4. 公平的價格:

貳輪嶼提供公平、透明的收購價格,不會低估您的機車價值。您可以參考他們官網上的行情報價,以確保您得到應有的價值。

5. 可靠的專業評價:

貳輪嶼在GOOGLE評論上,有非常多的真實體驗,想賣車的朋友可以到各店家查閱這些評論。

無論您是買家還是賣家,貳輪嶼二手機車以其卓越的專業服務和公平交易原則,讓您能夠放心地參與機車交易,無需煩惱不必要的風險或麻煩程序。

貳輪嶼全臺門市介紹

貳輪嶼二手機車-新北中和店

客戶滿意度領先:選擇我們,選擇評價最高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
專業估價服務:享受專人線上快速估價,迅速掌握您機車的價值。
便捷收車服務:我們提供到府收車服務,為您節省時間與精力。
線上線下看車:即時線上看車,或預約到店體驗,方便又省時。
靈活分期選擇:所有機車均提供無卡分期付款選項,讓您輕鬆購車。
保固服務承諾: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均提供三個月引擎保固,購車更安心。
舊車估價回收: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助您輕鬆更新座駕。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Line ID: @motor123

店內電話:

☎️ 02–29471153

營業時間:

🕘 09:00–20:00 週一到週日

店面地址:

🏠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44號(近捷運南勢角站、秀朗橋)

周邊停車資訊:

🅿️ “俥停”停車場: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278巷16弄2號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KnTbqXt

貳輪嶼二手機車-新北新莊店

當您選擇貳輪嶼這個評價最佳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時,您將體驗到無與倫比的便利和優質服務。我們專業團隊提供線上快速估價,讓您輕鬆瞭解機車的價值。而且,如果您想賣出您的愛車,貳輪嶼的到府收車服務為您省去了所有麻煩。此外,貳輪嶼也提供所有機車的無卡分期付款選項,讓購車之路更加順暢。大多數車輛(特價車款除外)還享有三個月引擎保固,確保購買無憂。同時,貳輪嶼還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700

店面地址 :

🏠 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700號(近頭前國小、新北產業園區)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8ZJma36

貳輪嶼二手機車-桃園中壢店

貳輪嶼桃園中壢店,致力於為您提供無與倫比的便捷服務和優質體驗。專業團隊隨時準備提供快速而準確的線上估價,讓車主輕鬆瞭解愛車的市場價值。更方便的是,若您打算出售機車,貳輪嶼的到府收車服務將為您省去不必要的煩惱。在貳輪嶼,您可以隨時在線上查看各種車型,或者預約到店體驗,享受既省時又便利的購車流程。為了讓您的購車之旅更加輕鬆,貳輪嶼更為所有機車提供無卡分期貸款選項。大部分車輛(特價車款除外)更享有三個月的引擎保固,並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

聯繫方式

詳細資訊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178

店面地址 :

🏠 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233號(近中壢監理站、85度C旁邊)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gAmpz9E

貳輪嶼二手機車-新竹店

貳輪嶼新竹店,我們提供了一個完全新穎的賞車體驗,專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和精力而設計。現在,您可以即時在線上瀏覽我們豐富的車型選擇,從家裡的舒適環境中挑選心儀的摩托車,無需親自前往展廳。更進一步,我們理解購車是一項重大投資,因此我們與領先的金融機構合作,為您提供無卡分期貸款方案,使您的夢想摩托車更加觸手可及。

為了確保您購買的每一輛摩托車都是最高品質,我們提供為期三個月的引擎保固*,讓您購車後也能安心騎行。(*特價車款除外)

我們重視每一位客戶的賞車體驗,因此採取全館預約制,確保您在參觀時能獲得最佳的個人化服務。請透過加入我們的官方Line帳號進行線上預約,開啟您的專屬賞車之旅。在這裡,找到您的理想摩托車不再是一件費時費力的事情,而是一個輕鬆、便捷且滿足的過程。歡迎踏入未來的賞車新紀元,讓我們助您一臂之力,輕鬆駕馭您的夢想之旅。

聯繫方式

詳細資訊

Line官方 :

📱 Line ID: @602xxcjj

店面地址 :

🏠新竹市東區中華路二段53號 (近北新竹車站)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mrvx5GDT

貳輪嶼二手機車-臺中崇德旗艦店

在臺中崇德旗艦店,貳輪嶼以最佳評價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提供卓越的服務。貳輪嶼的專家團隊隨時待命,提供專人線上快速估價,幫您迅速了解愛車的市場價值。若車主考慮出售機車,還提供到府收車服務,賣車更加便利。在臺中崇德旗艦店,多種車輛庫存在讓您查閱,也可以預約到店體驗,享受省時又方便的購車流程。貳輪嶼也提供車主無卡分期付款選項,讓小資族更能無痛購車。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都附有三個月的引擎保固。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Line ID: @motor168

店面地址 :

🏠 臺中市北屯區崇德十路二段397號(洲際棒球場附近)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z209uLv

貳輪嶼二手機車-南臺中店

在南臺中店,貳輪嶼作為評價極佳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致力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線上快速估價,迅速獲知機車的市場價值。為了增加您的便利,貳輪嶼提供到府收車服務,使賣車過程更加輕鬆。您可以在線上隨時查看機車庫存,或預約到店親自體驗,享受快捷方便的服務。貳輪嶼的所有車輛提供無卡分期付款選項,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均附有三個月引擎保固。貳輪嶼還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全方位滿足您的機車需求。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999

店面地址 :

🏠 臺中市南區復興北路433號(近大慶火車站)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https://lin.ee/4CBgOTK

貳輪嶼二手機車-高雄鳳山店

- **評價頂尖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貳輪嶼高雄鳳山店,客戶信賴的首選。
- **專業快速的線上估價服務**:由專人負責,迅速準確評估您的機車價值。
- **方便的到府收車服務**:為您提供極致便利的賣車體驗。
- **隨時線上看車,輕鬆預約線下看車**:提供即時線上看車服務及便捷的預約線下看車選項。
- **無卡分期貸款**:所有車型皆可享受無卡分期付款,讓您輕鬆擁有理想機車。
- **三個月引擎保固**(特價車款除外):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均提供三個月引擎保固,購車更安心。
- **舊車估價回收服務**:為您提供舊車估價和回收服務,輕鬆更新座駕。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888

店面地址 :

🏠 高雄市鳳山區武營路132–1號(近高雄鳳山監理站)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aWyYPu5

結論:購買二手車前可以到貳輪嶼進行諮詢,讓你省心省事

若您想要看更多車子或想線上作進一步諮詢
可致我們的官網與總部LINE進行詢問
貳輪嶼機車線上車庫:https://shop.2motor.tw/
線上免費機車估價:https://lin.ee/xV9xRD7z

苗栗Gather中古機車推薦在二手機車市場,購買和出售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需要仔細的計劃和評估。這是一個充滿機會和挑戰的領域,而在本文的結論部分,我們將探討一些關鍵的結論,以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

首先,對於購買者而言,二手機車市場提供了獨特的機會。相對於新車,二手機車通常價格更實惠,這意味著您可以以較低的價格獲得您所需的交通工具。此外,二手機車的價值不會像新車那樣迅速下跌,因此您可以在使用過程中更好地保持價值。然而,購買二手機車也存在風險,可能需要更多的維修和保養,因此在選擇時要謹慎考慮車輛的機械狀況和歷史記錄。烏日GSX — R150二手機車推薦

對於出售者而言,二手機車市場提供了一個機會將不再需要的車輛轉化為現金。出售二手機車可以為您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同時也可以幫助其他人找到他們需要的交通工具。然而,出售二手機車也需要您花費一些時間和精力來準備車輛,確保它處於最佳狀態並吸引潛在買家的興趣。新莊DRGBT二手機車推薦

無論是購買還是出售,了解市場動向和價格趨勢至關重要。這將幫助您更好地評估價值並做出明智的決定。另外,不要忽略車輛的歷史記錄和機械狀況,這對於保證交易的成功至關重要。南投KRV NERO 180二手機車推薦

此外,考慮到您的個人需求和用途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機車適用於不同的用途,例如城市通勤、長途旅行或越野騎行。因此,在選擇適合您的二手機車時,請確保它符合您的需求和預算。新莊Many Moto二手價格

最後,請記住,購買和出售二手機車是一個需要耐心和準備的過程。不要急於做出決定,而是花些時間研究市場、與賣家或買家溝通、詢問專業人士的意見以及進行試騎。這將有助於確保您做出明智的選擇,無論是購買還是出售二手機車。新莊MT-15二手機車推薦

總之,購買和出售二手機車是一個需要謹慎考慮和準備的過程,但通過仔細的研究和準備,您可以找到理想的交通工具,同時獲得最佳價值。希望這些結論能夠幫助您在購買和出售二手機車時做出明智的決定,並讓您在道路上享受愉快的騎行體驗。樹林XMAX二手機車推薦

唯美浪漫的表達愛意的句子 1.你不再是一個觀眾,從我認識你的那一天開始;你不再無關緊要,當我愛上你之后,我只想對你說,我絕不放手! 2.心在路上,念在遠方。七月的枝頭已漸漸掛滿青澀的果瓤。我明媚的笑容背后,唯有你才能明白那縷化不開的憂傷。 3.你從黑暗中投到我身上的,明亮的眼光,像一絲微風,送一陣顫栗透過水波,又吹向朦朧的岸邊。 4.我不知道我有多喜歡你,但如果是去見你,我一定用跑的。 5.我們還有那么多路要走,那么多地方要去,而你就是我路途最美麗的風景。 6.想你是一種激情,想你也是一種幸福,想你,是我快樂的源泉,讓我回到了情竇初開的年代,那種思念在心底里蔓延,蔓延…… 7.如果,愛一個人,守一份愛情,可以在早春一起去踏青,可以在盛夏一起去賞荷,可以在淺秋一起去觀月,可以在深冬一起去尋梅,不厭倦,卻歡樂,不平凡,卻平淡。那么,此生便無憾了。 8.占有欲讓人誤以為自己很癡情,最后喜歡變成了不甘,深愛變成了心酸。 9.一個愿意花時間陪伴你的人,是愛你的人;一個可以解讀你內心悲喜的人,是懂你的人。愛,是以心依賴,只有懂得才能自然而然地去愛;情,是與共取暖,只有陪伴才能見證真摯的情感。 10.找到一個很適合的愛人,需要滿足兩種心理需求:一種是安全感,一種是歸屬感。安全感就是你確定你的另一半不會走,歸屬感就是你確定你不會走。 11.離開永遠比相遇更容易,因為相遇是幾億人中一次的緣分,而離開只是兩個人的結局。 12.其實不輕易談戀愛的人,大部分都是很重感情的人,因為從不輕易付出愛,也從不輕易接受愛。 13.人的一生會遭遇無數次相逢,有些人是你看過便忘了的風景,有些人則在你的心里生根發芽。那些無法詮釋的感覺都是沒有理由的緣分,緣深緣淺,其實早有分曉。 14.我曾發了瘋地愛你,直到現在說到愛情我還是第一個想到你,但我不會再回到你身邊。 15.一段好的愛情,也許不是因為你有多喜歡一個人,而是那個人,能讓你感覺到他有多么需要你。 16.我只有在點煙的時候才會低頭,接吻時才會閉眼,在心愛的人前面才會溫柔。 17.你,注定是我今生傾心駐足的風景,一世不舍的眷戀。為了你,我愿劃破手指,滴血成圈,圈住你的款款深情,縱然玫瑰零落成泥碾作塵,我也甘愿守候著這一世的心疼。 18.在茫茫人海中,所有愛與被愛,都是幸運的。如果彼此相愛,就會心有靈犀,就該珍惜每一次相遇,每一次心跳;如果是一相情愿,就放手他(她)走,當是過眼煙云,花開花落。 最有魅力的愛情句子 一、你知道,喜歡一個人的好處在哪兒嗎?就是他對你的一切都像是禮物。連聊天的時候看到“正在輸入中”都覺得是暗藏的驚喜。 二、不要試圖去尋找一個完美的人,因為在完美的人身邊你是多余的。愛情不是你和一個完美的人相愛了,愛情是愛了你之后他才完美。 三、你總會遇到一個人恰如其分的適合你,不用刻意遷就,可以任性撒嬌,你們相愛,并且默契。 四、余生太長,我想牽著你的手,陪你到處逛逛;人生太長,我想挽著你的胳膊,陪你看夕陽。 五、圓滿的愛情大抵是這樣子的:各自有穩定的工作和交際圈,在成長路上一路扶持,又在對方面前天真的像個孩子。獨立又親密,相愛又自由。沒有斗智斗勇,只有相輔相成。 六、能牽手的時候,請別肩并肩;能擁抱的時候,請別手牽手。能相愛的時候,請別說分開;擁有了愛情,請別去碰曖昧。 七、判斷一個人是否愛你,不是炫耀對方開始時對你能有多好,而是這個人愿意陪你走的路能有多長。 八、最好的愛情大概就是:他寵你如初,你愛他到老。你成為他的軟肋,他變成你的鎧甲。 九、最合適的兩個人,不一定是一開始就一拍即合,而是愿意在未來漫長的歲月里,為了彼此而變成更好的兩個人。 十、那個讓你流淚的,是你最愛的人;那個懂你眼淚的,是最愛你的人。那個為你擦干眼淚的,才是最后和你相守的人。 十一、一個人就算再好,不愿意陪你走下去,那他就是過客。一個人就算有再多缺點,能處處忍讓你,陪你到最后,那就是終點。因為陪伴與懂得,比愛情更加重要。 十二、不能見面的時候,我們互相思念。可是一旦能夠見面,一旦再走到一起,我們又會互相折磨。 十三、不管你愛過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么痛苦或是快樂,最后你不是學會了怎樣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 十四、感情本來就沒有相欠,別人對你付出,是因為別人喜歡,你對別人付出,是因為自己甘愿。情出自愿,事過無悔。 十五、如果你不愛一個人,請放手,好讓別人有機會愛她;如果你愛的人放棄了你,請放開自己,好讓自己有機會愛別人。 十六、最好的愛情,不是你黏著著我,我纏著你。而是在一起,光芒萬丈,分開時彼此閃耀,并且耐得住分開時的寂寞,享受得了在一起時的狂歡。 十七、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騙你的人比愛你的人會說,所以不要用耳朵戀愛,真正對你好的全是細節。 十八、一個女人最好的嫁妝就是一顆體貼溫暖的心,一個男人最好的聘禮就是一生的遷就與疼愛。 幸福甜蜜的表達濃濃愛意的句子 一、承諾再多,若心不在,即使承諾天荒地老,情也不長久。再多的誓言也比不上真心的對待。用心感受,就會體會到愛的真諦。愿你幸福,真心相待! 二、喜歡你的我就好像是個亡命天涯的賭徒,永遠不可能翻盤,我把前半輩子寫在紙上,余生請多指教。 三、溫柔可以偽裝,浪漫可以制造,美麗可以修飾,只有心疼才是最原始的情感。原來我們一直尋找的愛情,其實就是一種被人心疼和心疼他人的感覺。 四、越來越不敢找你,因為你的冷漠開始讓我覺得主動是那么的廉價。愛情,是真誠的展現,我將暴露在你跟前;愛情,是執著的情感,我將它寄存在你的身邊;愛情,是永恒的誓言,我愿一生將你陪伴;只愿天天看到你的笑臉。 五、你問我有多喜歡你我說不出來,但我心里明白,我寧愿跟你吵架也不愿意去愛別人。 六、所謂的幸福,就是一個笨蛋遇到一個傻瓜,引來無數人的羨慕和嫉妒。 七、你的快樂,我獨家贊助:你的痛苦,我獨家承受;你的幸福,我獨家擁有;你的思念,我獨家接受:你的脾氣,我獨家承受:你的一生,我獨家陪伴。 八、就算你是一顆仙人掌,我也愿意忍受所有的疼痛來抱著你。 九、陽光溫暖,歲月靜好,你還未來,我怎敢老去! 十、你的聲音最好聽,你身上的味道最好聞,你笑起來的樣子最好看,你陪著我的時候,我從沒羨慕過任何人。 十一、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有多么出眾,多么優秀,而是因為我喜歡和你在一起的感覺,僅此而已! 十二、喜歡一個人是藏不住的,即使嘴巴不說,也會從眼睛里跑出來。我喜歡你,認真且慫,從一而終。 十三、你是我今生渡不過的劫,多看一眼就心軟,擁抱一下就淪陷。 十四、想把世界最好的給你,卻發現世上最好的是你;我不要不老的青春,只要一個盜不走的愛人。 十五、很想和你擁有一個很長很長的未來,很想和你得到所有人的祝福,很想陪你走完你的一生,彼此溫暖,互不辜負。 十六、你的過去我未曾參與,你的未來我愿奉陪到底。 十七、忐忑給你,心跳給你,徹夜長談的星光給你,臨睡前的吻給你,冰淇淋的第一口給你,盤子里最后一塊肉給你,手給你,懷抱給你,跋涉給你,等待給你,一腔孤勇和一灣寧靜,全都給你。 十八、全世界都在賭球,而我卻在賭怎么樣得到你的心,因為得到你的心才算贏了整個世界。 >>>更多美文:唯美的句子

那年三月,我要當兵走了。離家前一日,哥特意帶我去地里走了走,當然不全是我家的承包地,也有鄰家的。我們輕松地行在田埂上,路邊有剛發芽的茅草,小心抽出來就是兒時愛吃的茅針。田畔的蠶豆豌豆尚未開花,青翠的麥苗剛起身,烏油油似鋪陳到天邊的水墨,煙村四五家倒成了畫上的點綴。薄寒的春風吹在臉上,很清爽的感覺。 哥伸手一指,告訴我,哪塊地是我家的,哪塊是姐家的,又哪塊是誰誰誰家的。邊指點邊絮絮地與我聊,具體內容記不大清了,大體是要珍惜機會,在部隊好好努力,不要惦記父母親人,爭取考上軍校、入黨、提干之類。我哪里聽得進去?充耳不聞哪,但還是樂呵呵地聽,聽得滿面春風,做樣子罷了。心里明白,哥是在與我告別呢。他領我在田園間行走,也是和家鄉的草與木,田與地,稼穡與土地告別的意思。只是我心里一點沒有離家的惆悵,輕松得像要赴一次快樂的旅游,不知哥有沒有感到些沉重的意味。路上每遇到一個人,哥都客客氣氣地與人招呼,分煙,若正抽著,他就夾人家耳朵上。大家皆知道我要當兵走了,便很客氣地跟我講話,眼里是贊賞的神色,好像我已是一名客人了。他們無一例外的熱情,對我說,當兵去了,別忘了老子娘,別忘了家!我笑笑,哪能呢? 哥一再叮囑我不要想家,有時間寫信就是,告訴家里部隊的生活,報個平安就行。要把心思全放在部隊,訓練、學習、思想、衛生,各項工作要趕在前面,給全家人爭光。說父親為了我當兵,真是費了老大的勁兒,要爭氣! 3月18日,離家那天,我起了個大早,母親比我更早,煮了一鍋糯米飯,又塞給我幾個煮雞蛋,臨別,我走近父親的病榻,“爸,我走了!”話未說完,聲已哽咽。“去吧,別記掛家里!”父親也紅了眼圈。“別惹孩子難過!”母親擦擦眼,很硬氣。那天,是哥送我去的縣城,走出小巷,回頭,母親仍站在門前舉目張望。再一看,又不見了,我知道母親一定躲在門后,怕我難過,怕她的目光牽住我離家的步伐…… 我是坐船去的縣城,岸上就是我的田園。船犁開一河浪花行駛出去,家就遠了,田也模糊…… 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猶在眼前。都是26年前的往事了。誰能料到,病榻前的那次告別竟是我與父親的永別,一個月后,父親便匆匆逝去。如今,母親也去了那一個世界……大哥帶我走過的那些田地,我家的,鄉親們的,大多被挖成蟹塘,全然改變了模樣。當初離開的那個家啊,都成了老家了,老成了空屋,沒了當年的熱鬧,兄弟姊妹天各一方,回憶雖綿長,故園蕪已平。唯有年年的清明,行在故鄉的田園間,看那許多空蕩蕩的房屋,銹跡斑斑的鎖等待偶爾的打開和最終的離去,熟悉的人越來越少,大多流浪在外,有的、甚至還很年輕的,也成了故人,再不能見 — — 全然不是26年前那樣親切熟悉的村莊了,真讓人心里不是滋味。一抹鄉愁油然浮上心頭,但我明明就在故鄉的田園之間啊。 每次回鄉,一踏上通往家門的那條小路,依然能清晰地聽到父親的哮喘,看到母親凝視的目光,多前年那個憂郁的自己就站在路口急切地喚我……然而我心里明白,我與他們已隔了一道時光的河流,我在這頭,他們在那頭,26年的日升月落寒來暑往,從3月18日那一天起,便將我擋在了門外,再回不去。雖然這26年里,我也時常回鄉,但行色匆匆,此身已不再屬于故鄉。 但終究,他鄉是身邊的他鄉,故鄉才是心里的故鄉。如詩人所寫:我不曾歸來/因為我從沒有離開。哪怕父母已不在,哪怕故園已荒蕪,哪怕再沒了裊裊炊煙,那里卻有我大風也吹不彎的鄉愁。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

人參菜就是人參菜,不是比喻,不是說某種蔬菜具有類似人參的營養功效。 實際上,人參菜就是土人參的莖葉,柔軟多汁,質地細嫩。它極像貓耳菜,同樣的碧綠,同樣的氣味,同樣的滑膩,可清炒,可涮湯,生吃估計也行。也有塊根,就是土人參,也能食用,但我去年春天才種,迄今也就一年,根是有的,像粉筆似的細。 人參菜的種子極小,像莧菜籽,像韭菜籽,像薺菜籽,像初春的蠶蟻,像用水筆在紙上戳的墨點。我的弟媳婦,把包著人參菜籽的紙包給我時,如同把一件祖傳的寶物移交給我,神色凝重,極其慎重。我把地挖好,把種子拌了細土,均勻地撒在地里。天朗氣清,萬物萌發,我撒了籽,撒下希望。 之后,一日看三次,看得葉初生,看得花兒開,看到枝葉枯,一切歸于寂靜,仿佛什么也不曾發生。冬天里,我在只有枯根的空地上,澆過無數次糞,我期待井噴似的瘋長,就像莫言小說《紅高粱》中的那種旺盛的生長。 今年,一個月前,枯敗的根上,發出紅艷的細芽,像紅米,像雀舌,像一星爐火。春風呢,仿佛一把團扇,扇啊,扇啊,細芽長大,變綠,光潔,肥厚,一叢一叢,把泥土覆蓋。特別是在雨后,我凝視潔凈的葉片,像平靜的深潭,像一塵不染的長天,像饒有趣味的女子,簡直移不開步,舍不得掐。 黑暗正從天空下降。 這是喬伊斯的小說《一個青年藝術家的畫像》中的一句話。我在人參菜前流連的時候,天不擦黑不離開,眨眼間,黑暗那巨大的幕布,嘩啦抖開。當然,發現也多。比如今天下午,我就發現,去年落在地上的種子生出葉芽,暗紅,兩片,像莧菜,像馬齒莧,漫山遍野。 人參菜與貓耳菜還是有不同的。但看葉片,人參菜略尖,像心臟,貓耳菜略圓,像豬腰,像長命鎖;如果看花,則是迥然有異,人參菜修莖紅花,莖像玩雜技的撐桿,花像愛俏的村姑,貓耳菜是白花,如素雅的村婦。女人花,女人花,女人們故事多,蔬菜們故事也多。 我在同學群寫微信,誤把“遐想”寫成“瞎想”。沒想到,有同學居然認可,并解釋說:“先閉上眼睛,然后用心想,思想有了翅膀,飛得高闊遼遠;所以,瞎想符合邏輯思維,有過程,有細節,有深度,外化于形,內化于心,意化于神。” — — — 當然是游戲之詞。至于我,摳破腦門,也想不到這么多。不知道蔬菜們意下如何。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CAR1215ERFE15FEF155W

新竹STR 250二手價格 》貳輪嶼二手機車買賣寶典:專家解析市場趨勢新北eReady機車二手價格 》開啟探索之旅: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的魅力與吸引力基隆Dollar 150二手機車推薦 》揭秘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的神秘面紗:尋找您的下一輛交通利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