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蘆洲大型重機二手買賣推薦 》二手機車的新生機會:在貳輪嶼找到您的交通利器

Selyvktb
29 min readMar 3, 2024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機車已成為許多人日常通勤和休閒旅行的首選。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市場中,二手機車的選擇變得越來越受歡迎。這不僅是因為其更具吸引力的價格,還因為二手市場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靈活性。從經典老款到近乎全新的型號,二手機車市場為各種預算和品味提供了豐富的選擇。

然而,購買二手機車並非沒有挑戰。市場上充斥著各種品牌和型號,每款車的狀態和價格都大不相同。為了幫助您在這個複雜的市場中做出明智的決策,本文將引導您瞭解二手機車市場的最新趨勢,並提供實用的建議,以確保您的購車體驗既經濟又滿意。無論您是第一次購買機車,還是希望升級您現有的座駕,這裡都有您需要的一切資訊。

購買二手機車的三大優勢:經濟、環保與多樣性

成本效益:

投資二手機車,意味著您在智慧地安排財務。新車一旦離開展廳,其價值立刻貶值,而二手機車則提供了更穩定的價值保持。這不僅降低了初始購買成本,還意味著在未來轉售時,您能夠保留更高的資產價值。此外,保險費用和登記稅通常也會隨著車齡的增長而降低,這進一步增強了購買二手車的經濟吸引力。

環境友好:

選擇二手機車,不僅是對您錢包的一種考慮,也是對環境的一種負責。重新利用和延長現有機車的壽命有助於減少新車生產過程中的資源消耗和廢物產生。這一行動直接減少了對原材料的需求,並減緩了廢車對環境的負擔。選擇二手車,您不僅為自己做出了明智的選擇,也為保護地球出了一份力。

車輛多樣性:

二手機車市場猶如一個藏寶盒,不斷地為愛好者們提供各式各樣的選擇。從復古款到現代型號,從城市通勤車到遠足冒險車,每個人都能在這個市場中找到符合自己品味和需求的機車。

二手機車購買前的必備檢查清單

購車前的準備:

在踏入二手機車市場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是關鍵。首先,設定一個合理的預算,這不僅包括購車成本,還應該考慮到未來的保養和可能的修理費用。其次,進行需求分析:您需要一款適合長途旅行的重型機車,還是一款適合城市通勤的輕便機車?瞭解您的需求將幫助您在海量的選擇中快速篩選,找到最適合您的機車。

評估機車的狀態:

當您找到一款潛在的二手機車時,仔細的檢查其狀態是非常必要的。從外觀上,檢查車身是否有明顯的損傷或修理的痕跡。在機械性能方面,進行詳細的測試,包括引擎啟動、制動系統、燈光和電子設備等。如果可能,帶上一位懂車的朋友,或尋求專業機構的幫助,以確保車輛的良好狀態。

重要文件核查:

在決定購買之前,核查所有重要文件是不可忽視的一步。這包括車輛的登記證、保險記錄和維修記錄。這些檔能夠提供車輛的歷史資訊,如是否有重大事故記錄,定期維護是否到位等。透明的歷史記錄不僅能夠提供購車的信心,也是確保您的法律和財務安全的重要保障。

警惕二手機車交易陷阱:如何識別詐騙並確保安全交易

在二手機車市場中,識別並避免詐騙是每位買家必須面對的挑戰。一些不良賣家可能會利用諸如虛假廣告、隱藏車輛缺陷等手段來欺騙買家。為了保護自己免受欺詐,重要的是要保持警覺,並尋求足夠的資訊來驗證賣家和車輛的真實性。總是要求查看車輛的完整檔和維修記錄,並在可能的情況下,進行車輛歷史報告的查詢。

在進行交易時,堅持面對面交易是一個關鍵的安全措施。這不僅讓您有機會親自檢查機車,還可以直接與賣家交流,從而降低被欺詐的風險。此外,避免提前支付任何款項,特別是在沒有看到機車或與賣家面對面交談之前。如果賣家堅持要求預付款或僅通過網絡平台進行交易,這往往是詐騙的警示信號。

購買二手機車後的關鍵步驟:合法過戶與長期維護指南

購買二手機車後的流程並未結束。為了確保一切合法且順利,接下來的步驟至關重要。

合法過戶程式:

完成購買後,第一步是進行合法的車輛過戶。這包括將機車的所有權從賣方轉移到買方。首先,確認所有必要的檔都齊全無誤,這通常包括車輛登記證、賣方的身份證明、購買協議書等。接著,前往當地的交通管理部門進行過戶手續。這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過戶費用。記得在完成所有程式後,檢查並確保您的名字已正確登記在車輛的文件上。

保養與維護:

擁有一輛二手機車後,適當的保養和維護是確保其性能和安全的關鍵。首先,根據車輛的使用手冊或維修記錄,制定一個定期維護計劃。這應該包括機油更換、輪胎檢查、制動系統檢查以及其他關鍵部件的定期檢查。如果有必要,尋求專業的機車維修服務。

二手機車最值得信賴的交易平台-貳輪嶼

貳輪嶼的三大二手機車買賣專的專業服務
年輕團隊,貼心服務:您的理想機車購買體驗
在貳輪嶼,您會遇到一群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的年輕團隊。貳輪嶼與傳統機車店不同,他們不會對您施加購買壓力。在貳輪嶼,可以自由試騎心儀的機車,即使試騎後決定不購買也完全沒問題。開放的溝通環境,讓您的購車體驗無壓力、更愉快。

無論您身在何處:貳輪嶼遍佈全省的據點,隨時為您服務
想要購買或維護機車時,方便的地理位置是一大優勢。貳輪嶼在全台灣的直營據點遍佈全省,無論您身處北、中、南,都能輕鬆找到貳輪嶼服務點。這意味著包括日常維護和應急修理。即使是未來想要賣回機車,貳輪嶼在各個縣市的服務網絡同樣能提供便捷的協助。

安心保固承諾:讓您的機車投資更有保障

貳輪嶼提供全面的保固服務,讓購車更安心。從引擎保固到確保車輛無泡水、無事故記錄,每一輛機車都經過嚴格檢查,確保車況優良。選擇貳輪嶼,就是選擇一份可靠的品質保證,確保機車既安全又可靠。

貳輪嶼全台門市介紹

貳輪嶼二手機車-新北中和店

客戶滿意度領先:選擇我們,選擇評價最高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
專業估價服務:享受專人線上快速估價,迅速掌握您機車的價值。
便捷收車服務:我們提供到府收車服務,為您節省時間與精力。
線上線下看車:即時線上看車,或預約到店體驗,方便又省時。
靈活分期選擇:所有機車均提供無卡分期付款選項,讓您輕鬆購車。
保固服務承諾: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均提供三個月引擎保固,購車更安心。
舊車估價回收: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助您輕鬆更新座駕。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Line ID: @motor123

店內電話:

☎️ 02–29471153

營業時間:

🕘 09:00–20:00 週一到週日

店面地址:

🏠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44號(近捷運南勢角站、秀朗橋)

周邊停車資訊:

🅿️ “俥停”停車場: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278巷16弄2號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KnTbqXt

貳輪嶼二手機車-新北新莊店

當您選擇貳輪嶼這個評價最佳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時,您將體驗到無與倫比的便利和優質服務。我們專業團隊提供線上快速估價,讓您輕鬆瞭解機車的價值。而且,如果您想賣出您的愛車,貳輪嶼的到府收車服務為您省去了所有麻煩。此外,貳輪嶼也提供所有機車的無卡分期付款選項,讓購車之路更加順暢。大多數車輛(特價車款除外)還享有三個月引擎保固,確保購買無憂。同時,貳輪嶼還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700

店面地址 :

🏠 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700號(近頭前國小、新北產業園區)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8ZJma36

貳輪嶼二手機車-桃園中壢店

貳輪嶼桃園中壢店,致力於為您提供無與倫比的便捷服務和優質體驗。專業團隊隨時準備提供快速而準確的線上估價,讓車主輕鬆瞭解愛車的市場價值。更方便的是,若您打算出售機車,貳輪嶼的到府收車服務將為您省去不必要的煩惱。在貳輪嶼,您可以隨時在線上查看各種車型,或者預約到店體驗,享受既省時又便利的購車流程。為了讓您的購車之旅更加輕鬆,貳輪嶼更為所有機車提供無卡分期貸款選項。大部分車輛(特價車款除外)更享有三個月的引擎保固,並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

聯繫方式

詳細資訊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178

店面地址 :

🏠 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233號(近中壢監理站、85度C旁邊)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gAmpz9E

貳輪嶼二手機車-台中崇德旗艦店

在台中崇德旗艦店,貳輪嶼以最佳評價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提供卓越的服務。貳輪嶼的專家團隊隨時待命,提供專人線上快速估價,幫您迅速了解愛車的市場價值。若車主考慮出售機車,還提供到府收車服務,賣車更加便利。在台中崇德旗艦店,多種車輛庫存在讓您查閱,也可以預約到店體驗,享受省時又方便的購車流程。貳輪嶼也提供車主無卡分期付款選項,讓小資族更能無痛購車。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都附有三個月的引擎保固。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Line ID: @motor168

店面地址 :

🏠 台中市北屯區崇德十路二段397號(洲際棒球場附近)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z209uLv

貳輪嶼二手機車-南台中店

在南台中店,貳輪嶼作為評價極佳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致力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線上快速估價,迅速獲知機車的市場價值。為了增加您的便利,貳輪嶼提供到府收車服務,使賣車過程更加輕鬆。您可以在線上隨時查看機車庫存,或預約到店親自體驗,享受快捷方便的服務。貳輪嶼的所有車輛提供無卡分期付款選項,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均附有三個月引擎保固。貳輪嶼還提供舊車估價回收服務,全方位滿足您的機車需求。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999

店面地址 :

🏠 台中市南區復興北路433號(近大慶火車站)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https://lin.ee/4CBgOTK

貳輪嶼二手機車-高雄鳳山店

- **評價頂尖的二手機車買賣品牌**:貳輪嶼高雄鳳山店,客戶信賴的首選。
- **專業快速的線上估價服務**:由專人負責,迅速準確評估您的機車價值。
- **方便的到府收車服務**:為您提供極致便利的賣車體驗。
- **隨時線上看車,輕鬆預約線下看車**:提供即時線上看車服務及便捷的預約線下看車選項。
- **無卡分期貸款**:所有車型皆可享受無卡分期付款,讓您輕鬆擁有理想機車。
- **三個月引擎保固**(特價車款除外):除特價車款外,所有車輛均提供三個月引擎保固,購車更安心。
- **舊車估價回收服務**:為您提供舊車估價和回收服務,輕鬆更新座駕。

聯繫方式

詳細信息

Line官方 :

📱 Line ID: @motor888

店面地址 :

🏠 高雄市鳳山區武營路132–1號(近高雄鳳山監理站)

點此連結快速加入LINE:https://lin.ee/aWyYPu5

結論:購買二手車前可以到貳輪嶼進行諮詢,讓你省心省事

若您想要看更多車子或想線上作進一步諮詢
可致我們的官網與總部LINE進行詢問
貳輪嶼機車線上車庫:https://shop.2motor.tw/
線上免費機車估價:https://lin.ee/xV9xRD7z

台南南區買機車推薦推薦購買二手機車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機會的過程,需要仔細考慮各種因素,以確保您做出最明智的選擇。在本文的結論部分,我們將總結一些關鍵要點,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策。

首先,購買二手機車的好處之一是成本節省。相對於新車,二手機車的價格通常更經濟實惠。這使得它成為預算有限或只是想要省錢的人的理想選擇。不僅如此,您還可以省下車輛價值急劇下降的問題,新車往往在開始使用後價值迅速下跌。新北石碇gogoro收購推薦

然而,購買二手機車也存在風險,主要是由於潛在的機械問題或損壞。因此,在您做出決定之前,務必仔細檢查和評估潛在的二手機車。這包括查看車輛的歷史記錄,了解是否曾發生嚴重的事故或機械故障,以及檢查車輛的機件和結構是否正常。此外,您應該考慮車輛的里程數和保養記錄,以確保它處於良好的運行狀態。台中北區二手機車收購推薦

與此同時,您還應該考慮到您的個人需求和用途。不同的機車適用於不同的用途,例如城市通勤、長途旅行或越野騎行。確保您選擇的二手機車符合您的需求和預算。高雄三民二手機車價格推薦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因素是二手機車的保險成本和維護成本。不同品牌和型號的機車可能有不同的保險費用,而一些車輛的維護成本可能比其他車輛更高。在決定之前,請詢問保險公司和修理店有關相關的費用和建議。台南永康重機估價推薦

最後,請記住,購買二手機車是一個需要時間和耐心的過程。不要急於做出決定,而是花些時間研究和比較不同的選項。您可以通過瀏覽二手車網站、與賣家溝通、詢問專業人士的意見以及進行試騎來更好地了解您的選擇。台中西區二手重型機車買賣推薦

總而言之,購買二手機車可以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但也需要謹慎考慮和準備。通過仔細檢查車輛、考慮您的需求和預算、瞭解保險和維護成本,您可以找到一輛適合您的二手機車,讓您在道路上享受愉快的騎行體驗。希望這些建議對您有所幫助,祝您找到理想的二手機車!台北大同賣機車給車行要準備什麼推薦

清明節 文/dingdeshengg 又到了清明節了,之前的愚人節已經讓人有些受不了。除了被忽悠之前,大家提的最多的就是那個縱身一躍的張國榮哥哥,他的事跡到今天,仍依然拿出來被人津津樂道。 的確,喜歡哥哥的人的確太多了,愛他的帥氣,歌聲,坦城和多才多藝。雖然時隔八年,但是他留下的無數經典歌聲和電影,早已深入人心,伴隨了幾代人,走出成長的迷惑。但他,自己卻迷惑了。不得不承認,他的內心是脆弱的,猶如清明時節的細雨紛紛。 夜深難眠的時候,打開哥哥的聲音,《沉默是金》、《風繼續吹》、從《共同度過》到《有誰共鳴》,那深沉的帶著穿透力的嗓音,趕走了我們所有的寂寞… 他是成功的,因為那么多人記得他,懷念他。他同時又是失敗的,因為他來的匆忙,走的太快,猶如流星,就讓我們記住他的永恒吧。 好在愚人節終于閃過,在我們想念哥哥的同時,我又想起了親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小時候的記憶依然銘心刻骨,奈何時光無情,在幫我成長的同時,也帶走了我的親人,想念思念,尤其是在這個屬于他們的節日。 以前他們在的時候,我總是不懂事,調皮搗蛋,更沒有給他們更多的關懷和幫助,作為孫輩,我萬分慚愧。唯一能做的,就是稱著清明放假,能回家在他們墳前敬上一柱香,送點紙錢,希望他們泉下過的好,保佑后輩吉祥安康,萬事順利… 回家的車,顛簸著,顛的是我的記憶和傷感,希望天下有心的人,都能和諧美滿… 清明游龜山有感 文/lanche 青山有幸埋忠骨;蒼松佇立伴英魂。 長江江邊,無數英雄豪杰能人異士隨長江水淹沒在滾滾歷史長河; 龜山山頭,多少不屈靈魂一身傲骨同龜山土埋葬于巍巍青山之巔。 我輩立于龜山頭青松下,站在向警予同志的墓前。沒有了一路的言笑聲,只有輕聲的鳥鳴訴說著那時歲月崢嶸。 生在新舊時代交流碰撞的年代,沒有被當時的腐朽社會風氣所侵蝕,同無數志同道合的人們一同探尋救國圖存的真理,成為共產黨唯一的女性創始人。人世間走一遭,當同向警予同志一樣,將自己的理想信念作為畢生的追求目標。她的理想信念,就是用革新、用教育,拯救水火中的國家。為追求真理和自由,向一切阻攔的勢力宣戰,縱使身陷囹圄,甚至會面臨生死的考驗。生,活著的每一天都要向理想追逐;死,也能勸勉后人有青山相伴。決定了,就不再回頭。 斯人已去,青山常在,我輩祭之,當勉吾身。 縱觀歷史,青史留名的大多是活的偉大死的壯烈,而極少記載活的很久走的安詳。人的一生,如果不是為了目標理想而活,渾渾噩噩過完幾十年,就算死了,也是輕于鴻毛;若是為了國家社會民族而舍棄自己的利益甚至是死,即便只有短暫的時光,也是重于泰山。縱使當今社會已經歲月靜好,沒有了灰色天空和血雨腥風,但復興的路程依然很遠,圖強的腳步永遠不能停歇。我們更應該用前輩的英雄史詩勉勵自己,在圖強復興的路上奮勇向前。在這條路上,有先烈們用血肉筑起的路基,我輩豈有回頭的道理? 清明的雨 文/蝶戀花.杏花雨 灰暗的天空,沉悶的心情,荒蕪的墳頭,久別的哀思。凄涼伴著憂傷,雨水伴著淚水,緬懷逝去的親人,拾起久違的記憶。淚,總是為孤單傾注;雨,總是為思念滑落。 那年的清明前,我帶著幼小的兒子去康樂縣胭脂鎮馬集村老家塔山穆斯林墳地看望逝去的奶奶和太祖母。那日的天空,灰暗中夾雜著陰沉,雷聲中夾雜煩悶,蕭瑟的野草,荒蕪的墳頭,垂頭的松柏,一切對我來說都太過熟悉,熟悉地有些麻木了。自從奶奶和太祖母相繼走后,我再不怕墳墓了,不懼死亡了,獨自在無人的墳地旁行走,在陌生的墳墓邊小憩。因為她們的離去,奪走了對我所有的疼愛,撕碎了我孤單柔弱的心靈。 淚眼模糊,悲痛欲絕。悔恨、自責、思念中,我的思緒早已飛進了奶奶和太祖母疼愛、呵護著我度過的童年、少年、青年的點滴。那時,雖然貧窮,但精神富有;雖然任性,但享受獨愛。在她們慈母般的疼愛下,我發奮學習、參軍入伍,懂得了勤勞吃苦、堅強自立,學會了如何做人、如何感恩。 看到我淚流滿面的樣子,兒子也跟著抽泣起來。山風吹起,鳥兒驚飛,隱隱的悶雷將灰色的天空撕開了一個口子。雨珠便從天空中連綿而至,整個世界瞬間灰暗朦朧,雨珠連線。如泣的聲音,沉悶的心情,將斑斑的淚痕灑滿了墳頭、樹木。 風雨中,我眼前浮現出太祖母攜家帶口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投親至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胭脂鎮的凄慘和拉扯兒孫的艱辛,浮現出奶奶獨守老宅被病痛折磨的無奈和孤苦,歷歷在目、撕心裂肺。于是,悔恨和自責隨之而來,時時折磨著我。唉,一切的一切如過眼云煙,灰飛煙滅、曲散人終、悔之晚矣。雨在山頭就這樣傾瀉著,發瀉著心底的哀傷和無助。或長或短,或高或低,往事在雨縫里浮現,記憶在腦海中清晰。我突然很想家,想父母、想兒女,很想!夜里,躺在炕上,聽著大雨敲打窗欞的聲音,看到柳枝雨中顫抖的無助,記憶的閘門如電影一幕幕徐徐閃過。 歷經煙雨的洗禮,走出上墳的哀思,心中總有一絲說不出的酸楚,夜里望著窗外的大雨輕輕地吟詠著《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那年的清明,我嘗透了生離死別的苦澀,遭受了骨肉分離的傷痛,承受了失去親情的孤苦。(馬曉春) 清明時節的鄉愁 文/王引娣 在上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老師領我們到學校附近的野外去寫生。那天正好是雨過天晴(路面還沒全干),真可謂藍藍的天上白云飄,白云下面菜籽花開遍地黃。老師告訴我們:剛剛結束的這場雨是春雨。緊接著他給我們講了一個關于春雨的小故事:“在一個小鎮上,有一條繁華的街道貫穿鎮子南北,生意人在街道兩旁的店鋪做著各自的小買賣。這一天天上下著細雨,地上道路很滑,行人稀少。就在此刻,有一位文人在雨中從北向南而行,當經過街中心時,他一不留神就摔倒了。此時街道兩旁的人們感到很好笑,于是就哄笑不止。文人摔了跤本來心里就很惱火,經人們這么毫無禮貌的取笑于他,他便惱羞成怒,幾乎是不假思索的大聲說到:”春雨貴如油,滑倒了我,笑死了路旁的牛。“這時哄笑的人們很尷尬的收住了笑容,各做己事去了。 光陰似箭,轉眼我已長大。便要懷揣夢想,遠離溫暖的家、親愛的家人去外地求學。一晃幾十年過去了,每到清明時節,我就格外地思念故人與故鄉。”清明“二字,對我來說刻骨銘心。1996年4月4日清明節這天,親愛的母親匆匆離我而去。這就是說在我的世界里,不再有母親的叮嚀與殷殷期盼,我將從此永遠的失去母親的關愛、失去慈愛的目光。任淚飛如雨,也還是表達不盡對母親深深地依戀與思念之情。 母親的墳墓在家鄉的半山坡,寥落的田埂地頭,曾留下過她太多勤勞的足跡。清明時節,微風吹過山坡,坡上油菜的波浪此起彼伏,點頭俯身,仿佛是母親溫柔的手撫摸過我的臉頰。此情此景,讓人思緒萬千,感慨不已。母親的一切,將是孩子永遠的牽掛,永遠的鄉愁。 記得小時候曾誦讀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詩句,當時我對”斷魂“二字有些不太理解并感到納悶,心想哪有什么斷魂之說呢?然而,當你歷經痛失親人之痛后,清明上墳在你心中就會更顯得凝重與悲愴。還真有欲斷魂而不及之的徹骨之痛,也有買斷黃泉換浮生的切膚之思,更有抽刀斷水、借酒澆愁的哀怨之情。這位偉大的詩人真正道出了人間離別之痛,真正說出了離去親人之后人們在清明上墳時的真實感受。把盞杏花酒,何處安頓思念淚? 2016年4月4日清明節,是母親故去二十周年的紀念日。近二十年來,也就是在這七千多個日日夜夜里,我對她老人家的思念是與日俱增。我相信母親的匆匆離去,是化作天上北斗七星中最亮的那顆,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我親愛的母親就閃爍地遙望著人間,慈愛地微笑著關顧她的孩子的每時每刻,使孩子感到母親永遠和自己在一起。母親年輕時很賢淑,孝敬公婆,團結鄰里。她做事認真,做人善良,勤儉持家。她常愛說的一句話是:惜衣的有衣穿,惜飯的有飯吃。一家人的衣食起居,饑渴寒暖都在她的每時每刻中。家是什么?對晚輩來說,家就是母親。母親雖然已故去,但她永遠地留在了家鄉的半山坡。對身在異鄉的人來說,家始終是一生的守候,母親始終是心中唯一的牽掛。思鄉之情不會隨時間而變淡,而是像日月經天,江河行地一樣永恒不變。 清明踏青 吐故納新 文/鄭其 在中國的古代,近游成為國人特別是下層群眾旅游生活中的一個重要形式和風俗。此外,由于交通不便,近游成了人們走出深宅大院出外改換環境一吐郁氣的最佳方式。這既不違背安土重遷的觀念,又能得到游樂的快感。清明踏青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唐代詩人孟浩然在《大堤曲》中曾描述了人們踏青的風俗,謂:“歲歲春草生,踏青二三月。”宋代詞人張先對吳興寒食節時的清明踏青景象及風俗作了描繪,在《木蘭花》一詞中寫道:“芳洲撿翠莫忘歸,秀野踏青來不定。”柳永在《西平樂》一詞中寫道:“嘉景清明漸近,時節輕寒乍暖,天氣才晴又雨。煙光澹蕩,妝點平蕪遠樹。”著名文學家歐陽修在《洛陽牡丹記·風俗記》中記述了洛陽的春游風俗:“洛陽之俗,大抵好花。春時,城中無貴賤皆插花,雖負擔者亦然。花開時,士庶競為游遨。”他還在《阮郎歸》一詞中描述了他在春游時的見聞:“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秋千慵困解羅衣,畫壁雙燕棲。”宋代詞人張炎有一首詞:《慶春宮·都下寒食,游人甚盛,水邊花外,多麗環集,各以柳圈祓楔而去,亦京洛舊事也》,細致地寫出了洛陽清明踏青的盛況:“波蕩蘭觴,鄰分杏酪,晝輝冉冉烘晴。繩索飛仙,戲船移景,薄游也自喜人。短橋虛市,聽隔柳,誰家賣餳?月題爭系,油壁相連,笑語逢迎。”宋代詩人范成大的《四時田園雜興》,是這樣描寫村民的踏青情形的:“桃杏滿村春似錦,踏歌樵鼓過清明。”元代詩人馬祖常有一首《楊花宛轉曲》:“清明艷陽三月天,帝里煙花匝酒船。石橋橫直人家好,小海白魚跳碧藻。”寫出了平頭百姓雖無“煙花匝酒船”的奢華財力,也自有“白魚跳碧藻”的生活情趣。 明清兩代的首都北京的下層百姓,喜歡在清明日到西山和什剎海春游和踏青。在男權社會,婦女出游是不可能的事,唯有在清明、元宵這些傳統節日有“松禁”的例俗。廣西太平府的左州,壯族瑤族婦女“婚嫁唱歌踏青為媒”,使踏青更增添了一種民俗意蘊,清代便有一首《浣溪紗·踏青》,專門描寫當時的婦女是“春深閨閣弄妝遲,弓鞋羅襪踏青時。” 總而言之,無論官員還是百姓,在清明都樂踏青而不疲。尤其是對于無錢作遠距離長游的普通農民和市民,踏青確是他們開春之后走出冬天緊閉的家門、吐故納新、舒暢心情的極好機會。 潮汕的清明節俗 文/田佳 清明是中國傳統節日,是歷代推行儒家的孝道思想、慎終追遠、緬懷先人的一個節日。如今,清明屬于國家規定的公假日。 潮汕人過清明,大體與全國各地的漢族居民的習俗相同。也有一些新異之處。 清明節祭祀先人,源于古代寒食節。按歷法計算,寒食應在清明節前兩日,第三日才是清明,晉朝陸棚的《鄴中記》上講了這么一個故事:重耳流亡國外十余年,得介之推輔佐,才得以回國掌權。介之推回國后不愿當官,隱于山中。重耳燒山逼他出來,子推寧愿抱木而死也不愿出來。重耳哀之,便在介之推死難之日(農歷3月5日)禁煙寒食以紀念他。后來,人們紀念自己的祖先也在這一天進行。 宋代詩人黃庭堅有一首詩是這么寫的:“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余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候。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潮州古城北門外的“木坑公祠”,祭祀的就是這位“士甘焚死不公候”的介子推。其實,寒食是上古遺風,原與介之推沒有關系。早在《周禮·司帽氏》便有“仲春以木鐸修火禁于國中”之制度。 清明掃墓,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其習俗由來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載:“三月清明日,男女掃墓,擔提尊■,轎馬后掛楮錠,粲粲然滿道也。拜者、酹者、哭者、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錠次,以紙錢置墳頭。望中無紙錢,則孤墳矣。哭罷,不歸也,趨芳樹,擇園圃,列坐盡醉。”其實,掃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際,清明掃墓則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開始盛行。《清通禮》云:“歲,寒食及霜降節,拜掃壙塋,屆期素服詣墓,具酒饌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樹,剪除荊草,故稱掃墓。”并相傳至今。 潮汕人掃墓的儀軌,基本遵循中原古禮。在潮汕,人們將掃墓稱為“過紙”;其實是“掛紙”的代稱。掃墓者到了墳地,把墳上的雜草除盡,墳堆上土少的地方再用土填起,然后用紅、綠色油漆填上墓碑上的凹刻文字(亡人的姓用綠色油漆填寫,名字用紅色油填寫;墓碑上有名字但人尚健在的則姓名全用綠色油漆填寫),接著用紙條放遍墳頭,壓上小土塊 — — 這叫做“掛紙條‘(亡人墓地用白色和黃色紙條,健在之人墓地用紅色紙條);這一程序做完成了,就是“掛過紙”,這才有了“過紙”這一簡稱。潮人這一種習俗,與中原古俗大致相同,白居易《寒食野望》詩云:“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累累春草綠。”從該詩可以看出,因為紙錢沒燒成灰,才有“風吹曠野紙錢飛”的景象。可見按當時的禮制,掃墓不準許焚紙錢,此風有可能源于寒食禁煙的古俗。這種做法,也隱含著古代相互的環保觀念。 墳頭掛了紙之后,緊接著把水果三牲餅食排列好,把小酒杯添滿,再上香致意,奉香給看管墓地的山神土地,再恭敬地向先人叩拜上香獻花,然后燃燒紙錢,奠酒(即將酒灑在地上,這代表向先人敬酒),拜祭一番,通常是行三跪三叩頭之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家還將燙熟的蚶作為祭品,祭完則參拜者將蚶食掉,蚶殼則撒于墳頭,意謂子孫發財的吉兆。禮畢,待香燭點完后可離開。 清明祭掃儀式本應親自到塋地去舉行,但由于每家經濟條件和其它條件不一樣,所以祭掃的方式也就有所區別。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的思想觀念逐漸與時俱進,也有在先人墓前上一束鮮花以示祭念的。更有互聯網時代的E一族(多為高學歷的中青年人),在網上開設“網上祭祖”的網頁,供親族人士緬懷先人。這也算是時代在清明節俗上的一種折射吧? 清明節 文/王吳軍 清明節又來到了。 “一笠戴春雨,愁來不可遮。清明思上塚,昨夜夢還家。歸興隨流水,傷心對落花。晉原松下淚,沾灑楚天涯。”默默念著這首詩,我的心里情不自禁地潮濕起來。站在高樓林立的城市里,面朝鄉下老家的方向,我想起了父親的墳墓,我心中一酸,想跪下。 清明節是農歷的一個節日,在現代化的城市里卻顯得有些蒼白和無力。要追根溯源,城市人其實都是從鄉下走出來的。只是,在城市里生活久了,許多人就把農歷淡忘了,連紀念自己那些去世的先人的清明節,也被許多城市人忘記了,也許不是要故意忘記的。如今,大多的城市總是記得圣誕節和情人節,卻不記得清明節。 但是,我卻忘不了清明節,忘不了傳統的農歷,也許我的身上還沒有失去鄉村的泥土氣息。 我去世的父親在清明節這天魂歸故里時,看到老家寂寞的院落,會不會傷心。我想起自己小時候過生日的情景,在外面玩得興高采烈,母親使勁把我拽回家,桌子上是讓人一下子開心而笑的香噴噴的雞蛋面。我大口吃著,母親笑著問,慢點吃,鍋里還有。我問,媽,今天啥日子,為啥吃面?母親笑著說,今天你的生日呀,你整天就知道玩,啥也不記得了。父親在一旁抽著劣質的紙煙,笑呵呵地看著我狼吞虎咽地吃面,說,真是個傻小子,連紀念日也忘記了。 我后來明白了,不論什么時候,父母也不會忘記孩子的生日,那是孩子的出生紀念日。 對于去世的父親來說,清明節就是他的紀念日。雖說我比較忙,我也應該抽出時間給九泉之下的他問個好。最起碼,我不能忘記。 想起小時候的清明節,父親總是帶著我和哥哥去墳地里給先祖燒紙錢、掃墓,還要擺一些供品,敬三杯老酒。看著墳地里熱鬧的景象,我就覺得親情的味道在四處彌漫,心里熱乎乎的。回家的路上,看到路邊那些冷冷清清的墳地,不禁想,去世之后,有后人記得紀念和祝福真是溫暖的事情。父親經常說,不論到啥時候,都不能忘記先人,沒有先人栽樹,哪有后人乘涼?做一個人,飲水別忘記思源。 這個清明節到來時,我心中傷感。回望故鄉,我默默流淚了。 其實,清明節是一個誰也不能忘記的紀念日。 清明節,我思念我的父親。 >>>更多美文:好文章

“先生,我實在講不出動人的情話。只是每當我想起最初的種種,無一不是沉重。” 『一』 命運兜兜轉轉 林芳之旁 我聽不見風的低語 滄海爾爾 青丘驚起百鳥朝凰 徒步千里之外 雷聲滾滾 夏蟲癡纏 于茫茫人海不知蹤跡 千山河畔 你就是我的歸途 『二』 這些年 我在風雨里飄搖 揚揚灑灑的細雨落在臉龐 我只覺得它深沉 先生,我實在講不出動人的情話 只是每當我想起最初的種種 無一不是沉重 『三』 于我而言 世界是從一而終的顏色 它始終如一 善變的,從來是人性 我知你無法安放的是我 只是這歲月呀,輾轉芳華 我還是鐘情于星辰 卻沒有人生得意須盡歡的情懷 念念不忘,流年璀璨 我總是無意識的陷入兩難 或許這人生 光靠愛情是遠遠不夠的 可先生,你知道的 我一直是你記憶里狂妄任性的少女 『四』 先生,我沒辦法再一意孤行了 梔子花都開了 桃李亦是爭相顯露出自己的風采 是啊,我們都長大了 長煙滾滾,風沙濃稠 我原以為我這一生的任性該是寫盡篇章了 可天意賜予你我一場始料未及 草木皆有的情意 像是庸俗 又像是可遇不可求 我管不了了 只想把它當作此后的伏筆與序章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暖風吹,野蒜香。南山幽谷間、草叢中,一株株、一叢叢、一片片,綠油油的野蒜苗在風中招搖。這些野蒜雖茂密,卻纖細,香味不濃。然,向陽的山坡,光照強,土質松軟,野蒜粗壯而有力。 挖野蒜正當時。只要一根小木棍,一頭削尖,就成了絕佳的挖掘工具。任意搜尋,不,只用眼一掃,你就會發現一株粗壯的野蒜啦,小心翼翼沿著根須慢慢刨下去,眨眼工夫,白嫩嫩的野蒜頭赫然在目了,輕輕地向根底一挖一提,一株完整的野蒜破土而出,一清二白,纏綿著纖纖柔柔的須,透著清爽的蒜香。有時,幾株粗壯的野蒜長在一處,就像孿生姐妹,一挖一叢,那種收獲的喜悅、滿足的快意真是無與倫比。不一會,已挖滿一大把,可以滿載而歸了。 春天,野蒜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無窮盡也。這時,放眼南山:三月,草綠了,一片片鋪滿山岡;花開了,一點紅、一抹黃掩映綠叢,真是大自然的造化,才有如此美景。攀上兀立陡峭的巖石,入眼的,樹林吐出綠意,由淺入深,由淡漸濃,一層層漾開,瞬間燃遍南山。黃鶯、喜鵲、鷓鴣盡情歡唱,時而低回婉轉,時而高亢激越。巖下的日月潭,野花點綴四周,越發清幽,和煦的春光映照下,粼粼的波痕閃耀著金光,一波波地向眼前逼來,讓人不能久視。山間小徑,驢友身影時隱時現,熱熱鬧鬧,“大王叫我來巡山,我把人間轉一轉,山澗的水,無比的甜,不羨鴛鴦不羨仙……”,頑皮孩童的歌聲回蕩山野,南山沸騰了。 野蒜餅土得掉渣,卻是舌尖美味!野蒜,清理出雜草、敗葉,洗凈晾干,切成末,加面粉、水、雞蛋、鹽,攪拌成糊狀,便可以攤野蒜餅了。打開天然氣灶,架上平底鍋,滴幾滴花生油,舀進一兩勺野蒜糊,攤吧,剎那間,廚房間飄蕩起絲絲縷縷的野蒜香。那一片片薄薄的圓圓的黃綠相間的蒜餅兒,真叫人齒頰留香、垂涎三尺啊。不攤蒜餅,也可切碎末腌制,成為不錯的佐粥小菜;甚至不做加工,清蒸魚時代替香蔥,也是絕美的調料。 三十多年前,我和同伴們在百丈圩打豬草,田野里滿是野蒜、馬蘭頭、薺菜、枸杞,可我們根本不放在眼里,春天的菜園里,哪有野菜的地盤呢,充其量只能排在雜草行列。我們在田野里撒歡,在一片片紅花草田里,打滾、翻跟頭,累了,躺在厚厚的紅綠相間的草地上小憩,看蝴蝶、蜜蜂在眼前翩翩起舞,追逐著一朵朵小花兒;看小鳥兒在頭頂那片藍天無憂無慮地展翅飛翔。直到斜陽西墜,晚霞滿天把青青的麥苗、黃黃的油菜花、綠綠的紅花草染成一片深綠、一片金黃,我們才戀戀不舍地爬起來,哇,竹籃還空空如也呢,這時也顧不得入不入得法眼了,野蒜、馬蘭頭、薺菜、紅花草、巴根草一通亂剮,總算完成爸媽交代的任務。 去年春天,慕名去句容大卓千畝桃園踏青,徜徉在千嬌百媚的花海中,猛然發現樹下長滿野蒜,蔥蔥蘢蘢,茂密旺盛,一個個斯文掃地,迫不及待地拔起野蒜來,直把風花雪月拋向了腦后,不一會,便人手一捧,收獲累累了。 據說,西津渡有蒜山,因遍布野蒜而得名,可我沒去挖過,曾經與云台山連為一片的蒜山,如今斷開成了孤零零的亂石堆,是否還有野蒜呢?想當年,在蒜山之上的算亭里,諸葛亮與周瑜、魯肅定下火燒赤壁之計時,會否在蒜山占卜一卦,如果沒有占卜的耆草,也許用野蒜、野草代替了吧。蒜山旁的超岸寺附近還住著一位叫駱綺蘭的才女,雖然家有小園,如聽秋軒、無波閣,但我想,她一定在蒜山賞過春吧,不然,怎能寫出那么優美的詩篇、畫出那么動人的畫呢。“窗開四面小庭空,團扇輕搖竹下風。多恐來朝天更熱,月光初吐一輪紅。”不正是她在蒜山旁的聽秋軒賞景之作嗎?聽,妙高台響起了陣陣戰鼓聲,那是梁紅玉在金山擂起戰鼓了吧,駐兵蒜山的抗金名將韓世忠,正指揮著千軍萬馬在黃天蕩困住了十萬金兵,差點活捉了金兵統帥金兀術。 野蒜依舊在田野山間生長,時間的春風拂過,撥動著我的心靈。兩千多年前,張騫從西域,穿越茫茫戈壁、漫天風沙,把蒜種帶回了中原,從此在黃河、長江兩岸生息繁衍,除了慢慢培育出家蒜之外,蒜依然在曠野中倔強挺立。蒜啊,你還記得回家的路嗎?你骨子里的大漠豪情、一腔熱血還在流淌嗎?來吧,就一口野蒜,飲一碗烈酒,讓獵獵胡風刮上我的心頭。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CAR1215ERFE15FEF155W

台中北屯中古機車收購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尋找愛車的新家新北中和二手機車過戶推薦 》在貳輪嶼尋找優質的二手機車:關鍵提示和建議台東買中古機車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的未來:綠色、智能和節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