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商研所補習班怎麼選?哪個老師適合我?經驗比較大公開!內含考研心得

Shanice Tseng
6 min readJun 1, 2019

--

一、背景

中字輩大學畢業

多益800分

沒有商業競賽經驗,有實習經驗

相信很多中字輩的同學都會想要往頂大考,又因為我是台北人,所以第一年只考慮台北的學校,只報台政交北四間,太過自滿的下場就是落榜,考第一年只有北大企研備取9x,所以第二年當個全職重考生。

二、108年考試結果

錄取政大國貿、成大國企、中央企研、中山企研、北大企研

簡單來說過年前考的(中央、中山、北大)都有正取,過年後考的所大多落榜,這說明了如果考研時遇到年假真的要好好運用,請大家不要像我一樣考到疲乏QQ還抓了李屍朝鮮來看囧

三、補習班、老師選擇

第一年選擇高昇+張翔

第二年選擇楊莉+楚瀚

把名師都上一輪了,所以我認為我可以提供大家更多資訊,讓市場資訊更加流通,供學弟妹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老師,所以以下主軸偏重老師和補習班的優缺點介紹(當然以下是我個人觀點,請各位老師擁護者鞭小力QQ)

*經濟

楊莉、高昇的教學都非常棒,對學生也都很用心,板書也都整齊,上完兩個老師認為高昇個經部分很扎實,讓我在第二年的個經考試都能輕鬆拿分,而楊莉則是總經篇幅多很多,會對總經脈絡更了解

高昇:

1.較強調數理模型,非常適合數學底子好的同學

2.特色是會利用「測試」點通學生的盲點,強調題目不用做太多,理解整個邏輯最重要

3.上正課完會指派幾題作業,下課可以找老師檢查

4.隔幾週小考一次,會發放個總經電話簿(歷屆試題),供學生寫

5.題庫班會上一些像道德風險、逆向選擇、僱傭模型的課程,再帶歷屆重要題目

楊莉:

1.較強調觀念理解,適合數學底子沒那麼好的同學

2.特色會分企研所、財金所教學,例如企研所要將選擇題答對率拉高,財金所主要練填充題

3.題目真的爆多,我幾乎寫完,對於我在寫題目的敏感度幫助很大(尤其是英選),但應屆考生的時間分配可能就不像我這麼多,必須斟酌

4.幾乎每週小考,會勾選老師覺得一定要會的題目,一定要考,看排名知道自己在全省的大概定位

5.題庫班大推,會整個複習一遍大重點,搭配大量題目複習,企研所會特別訓練手寫(考成大、清大科管很好用),老師親自批改,把我從懶得寫很多字的人變成一個很會寫三四行屁話分析的人,最後一堂課會上時事分析,打通所有概念(也直接幫你分析在考研時間沒空去分析的一些時事,背後的經濟邏輯架構等)

為什麼當初我會換老師?純粹是因為大x跟偉x的教室環境差太多,台北大x自己一整棟,想上廁所裝水根本不用排隊,反觀台北偉x真的像鬼屋一樣==那個電梯我真的不忍直視,感覺很容易地震會卡在裡面…..

另外大x會故意將統計老師的時間擋高昇的課,兩科分開補又貴好幾千,所以第二年忍痛叛恩師,奔向大x的懷抱,但莉莉姐也沒讓我失望,那個題目量跟總經補充量,真的幫助我很大。

綜觀以上,我認為高昇教學就像熱炒吃到飽,你會學到扎實的理論,跟大量圖形訓練,然後可以運用這些基礎去打各種魔王題,不會怕數學證明。而楊莉教學就像日本料理,一道一道幫你準備整理好,你一道一道跟著他嗑完會發現,欸?吃飽了耶,然後你就上榜了XD

*統計

張翔:

1.口訣好記到爆,提綱編的超好,言簡意賅句句精要,板書整齊,有線上教學想看就看

2.老師很像學生一樣,潮,終身學習,隨性又瀟灑

3.統計700題自己刷起來就對了

4.有社團讓學生可以遇到問題上去提問,老師或高手同學會回答你,秋季也會有不定時的線上小測驗

5.進面試後有獨家的系所社團,可以上去看往年學長姐被問到的問題進行面試準備

楚瀚:

1.利用一些例子(例如白小姐跳樓等)讓你了解統計公式背後意涵,有線上教學,詳盡到不行

2.就像爸爸一樣,fb私訊問題超快回,老師通常不會直接回答你,會讓你自己思考自己錯的觀念在哪

3.暑期班開始就有作業,題庫班每個禮拜70題,整個題庫班做完會寫了1000多題,而且是隔週才會發放超詳盡的詳解,讓你沒有偷看詳解騙自己會的空間(我覺得這個設計幫我很多!!推)

4.遇到什麼問題只要問老師,他一定會幫你 (我記得我在考前5天左右問了老師一個交大經管考過的證明,他直接為了這個問題拍了一個線上教學,超感動! )

5.考後老師會呼叫學長姐幫忙口試部分,可以去私訊學長姐問

簡單來說,我認為張翔的優點在於資源很多,考完還會舉辦職涯分享講座,可以從他身上感受到很多的正面能量,覺得強者就是要自主學習,且通常補張翔的學生來自較好的學校,所以排行榜較競爭,會激勵向上

我個人會比較適合楚瀚老師的教學方式,因為我是一個需要人家「派功課」的人,所以老師每週70題作業幫我很多。另外,楚瀚老師也會根據交大經管所會考的一些概似比檢定或是最佳檢定力拒絕域來進行說明,我認為企研所有時候會漏分的地方他都有補足!但因為學生大多是私校(若冒犯到先說聲抱歉),有些考研的決心並不是那麼強烈,有時可能會比較容易恍惚,像我之前坐在教室較後方,就會有其他同學在上課聊天,聲音是會干擾到上課的那種….要小心自己不會受到干擾、影響,但是自己往前坐第一二排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XD

簡單來說,兩位老師的課程都很精彩,端看你是個需要人家逼的人,或者你是擅長把握資源自主學習的人,再加上報名時可以試聽兩位老師的課程,我認為兩位老師都不會讓人失望。

*大碩vs偉文

在補習班選擇上,如果是在台北上課,我真的還是推大碩,大碩就是富麗堂皇,要啥有啥,前提是你付錢的情況下。(當然在排題庫班劃位的時候我超級後悔….囧)

偉文的話,我之前在高雄班,覺得偉文高雄班的行政還不錯,滿會關心學生的,比起大碩,偉文比較不會讓你繳完錢就不鳥你。

所以就端看你喜歡富里堂皇還是小而美囉,反正補習班都是營利事業嘛,最後能考上就好

四、心得

重考的日子真的很煎熬,要看去年考上的同學們在那邊爽爽過,或是出社會的同學已經都開始賺錢,然後覺得自己為啥已經這麼努力還要重考,但我認為考研這種事對我來說就是結果論,只好認命繼續讀下去,套句翔蛇的話:「傻傻地讀就對了!」

過程中真的要感謝太多人了,感謝支持我當半年米蟲的家人,感謝陪念書又陪考的男友,感謝幫我模擬面試過的朋友們,準備面試跟放榜前的焦慮都是你們幫助我度過的,真的萬分感謝你們,希望我在未來也能助你們一臂之力!感謝在補習班遇到的恩師們,不管是第一年的老師還是第二年的老師,都讓我更加了解經、統兩科的邏輯架構!萬分感謝,祝你們健健康康、長命百歲XD。

最後,想給還在落榜的難過中懊悔的考生們,我想先肯定你們過去的付出,如果很難過代表你們確實在這段期間付出了些什麼,希望你們可以堅定自己的志向,如果要重考就好好的refresh自己,將重考的孤獨跟痛苦化作動力,緩緩地走穩、走完。想要重考的各位,如果還是要報名補習班,我很建議各位每場小考都去考,再利用excel等表單將自己的排名記錄下來,會讓你更清楚你一路以來的進步。別忘了也要將自己今年落榜的科目分數一字排開,找出自己究竟是經濟沒通還是統計沒通,第二年一定要做出妥善時間規劃,將時間多灑在你比較弱的科目上。

也因為在網路上各版受惠良多,如果有遇到問題,歡迎寄信到我的信箱 shanice960106@gmail.com,希望可以進綿薄之力相助同樣遇到許多挫折或是問題的同學。

那就預祝各位一切順利~

最後,如果這篇文對你有幫助,請不吝幫我拍個手~~~感恩惜福

--

--

Shanice Tseng

一個有時懶散有時積極的計畫狂,相信透過分享能提供同樣徬徨的商管人一些幫助!email:shanice96010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