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CEO for one month Adecco Taiwan 藝珂人事顧問(下)

Shanon MurMuring
Shanon’s Murmur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Jun 26, 2020

不可置信的 Top 5 & 那些我所認識的人們…

“If they are as good as you mention, then, tell me a reason, WHY YOU?”

Adecco TOP 5 宣傳文宣

此篇文章接續了上一篇Virtual Bootscamp 的介紹,主要會詳述 Top 5 的經歷以及那些我所認識的優秀的人們:)

1. The next stage?! For real?

5/8經過Bootscamp的洗禮後,我對於挺進下一階段抱持著零信心,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的能力還不及其他優秀的選手,另一方面則是知道自己並沒有投注太多心力在這項比賽上。

比賽結果在5/12就出爐了,我在下午收到了Adecco傳來的一封Email,內容大概為Congratulations! We would like to have an interview with you…, 我只看了大概三秒,想說,應該是所有人都收到這封信吧,之後就繼續焦躁地讀我的Final了。直到當天下午,Adecco的人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只剩我還沒回覆郵件,我才把那封信挖出來重新檢視一遍。

OH MY,那是一封 TOP 5 的 Invitation Letter,不可置信。

2. Any preparation?

在TOP 5 Stage之前,依Adecco的指示做了一個小測驗,跟報名實習的Apt test 差不多,是SHL系統。此外,建議未來的CEO們,在下一階段前,如果能夠熟悉Adecco的業務內容、現今策略、未來挑戰其實會更好。但是由於我當時處在期末周,兩個面試加上兩個比賽多重夾擊之下(Excuses:),自己真的難以再挪出額外心力準備TOP 5 了,就連當天連Adecco的總部都差點找不到,真的是敗給心臟如此強壯的自己。

Adecco Taiwan總部大門

我唯一有做的準備就是去看了去年Global TOP 1,來自香港的Sophia Lim在2019 Global Leaders Conference的演講,總結了她旅途上的三個morals。光只是聽她的演講就大略可知為什麼會是她奪冠了,她的幽默、慧黠、表達能力在演講中展露無遺。這篇影片的連結在下,只有十分鐘左右,歡迎對C1M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

3. What is it like to be in Top 5…

Top 5 競選除了其中一位選手還在美國必須用zoom interview外,其他人都採用線下方式舉行。基本上就是一個二十歲、未經世事、歷練為零的大二生,要被五個CEO用英文拷問一小時而已,沒錯,一點都不緊張呢(皮皮挫)。

等待的時候,可說是相當煎熬,不過也因此和 TOP 5 的每位選手有了更多交流,氣氛非常歡樂。Adecco會輪流召喚五個人進入神秘小房間,每當大家問起上一位從小房間裡出來的選手 “How was it?”大家都只會邊擦冷汗邊回答 “Ummm…, very interesting.”

TOP 5的選手們~還把在美國的Jay給P上去了 (左)

終於輪到我進入了,一推開門就看到五位CEO們面帶和煦微笑盯著你,看得我心裡一直發毛。還記得我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根本緊張到支支吾吾邏輯錯亂,但是在一來一往過後,才真正穩下情緒,向他們展示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的特別之處為何。其實 CEO for one month 無任何專業限制,進入五強的選手所讀本科也都不太一樣,無非就是希望能夠破除框架迷思、發掘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潛力。因為在這場比賽裡面,強烈的個人特色遠比龐大的知識量重要,所以評審問的問題其實並非與Adecco完全相關,而是貼合著每位選手的個性與經歷,從頭髮末端到腳趾頭,扎扎實實地從一個小時內了解你這個人而已。

在面試過程中,有一個問題令我印象特別深刻。Carl,也就是Adecco Taiwan Outsourcing Director 問我,在現場的選手中,你覺得,誰,是你最大的敵人。

我想了一下,才緩緩說出,我覺得在TOP 20跟我同組的Kevin是個很棒的人,雖然他沒有進入TOP 5,但是從與他共事、完成報告的過程中,可以知道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協調者,他對每個人的支持與稱讚,以及把領導與教學相連結的理念,展現對於自身熱情的堅持,都讓我一再覺得這個位置應該要屬於他。但若要說在現場的選手的話,應該是Peter吧,因為從非常多小細節裡頭,無論是在Bootscamp完馬上寫出了一篇心得,跟所有TOP 20 的選手交朋友,以及前一天還去確認了Adecco總部場地,並發給每位選手確切位置,都讓我明白,他是全心全力地投身在這場比賽之中。

回答完,Carl接著問

“If they are as good as you mention, then, tell me a reason, WHY YOU?”

(喔~原來先前的問題只是個鋪墊。)

Carl的這一句話可說是直搗我心,力道相當強勁。我想,這也恰好是參加這場比賽的最大收穫。從錄製scenario pitching的影片開始,我就不停地在思考自己的獨特之處,撇除那些CV上的Title以外,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到底有什麼獨一無二的地方值得分享?評審們到底看到了什麼我自己沒發現的特質,才讓我進入到這階段?

於是我在錄製影片前,決定先慢慢翻找過去的舊照片、逐一檢視之前曾經得過的獎項、擔任過的職位、去過的地方、待過的社團、寫過的文章,開始詢問我身邊親近的人相同的問題,拜託,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吧。

在這樣不斷拾回自己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陷入回憶而變得敏感又脆弱,但也唯有肯定自己過去的成就、覺察現今的改變,才能對未來感到相對踏實。

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都身陷在self destruction與self recovery的惡性循環中。在覺得自己已經夠努力,卻都不及他人時,就會不停地否定自己,開始唾棄所作所為、喪失自信。但是,透過翻找這些回憶,加重自己存在的價值,才能夠告訴自己,對,I need to define the success on my own term。這,對於我自己來說,就足然成為一個非常完整的答覆了。

Interview緊張的現場

4. Congratulation! You are the best!

面試完後,我們所有人被邀請到Adecco總部的辦公室,Cindy要在全體員工前,公布 TOP 1以及頒獎給所有 TOP 5的選手,順便統整今年比賽結果。Cindy首先說明了今年舉辦CEO for one month的不易,再由我們五人說出自己參賽後的簡短感想。

最後的Announcement現場與所有Adecco Taiwan總部的員工們

最後,緊張的時刻到來,當Cindy唸出手中的名單後, Congratulation to Peter!

除了這個暑假會在Adecco實習之外,他也將代表所有台灣區的選手move on to the next stage,真的是太感動了,一定要將我們的精神繼續carry on to the next next next next stage,直至成為最後世界前十強。

(以下附上Peter的Medium連結,大家也可以去看他對於CEO for one month的心得~)

5. Afterward…

在跟大家合照、道別過後,我走出Adecco大樓,搭上了捷運,內心仍久久不能平復。後來到餐廳坐下,明明應該要開始準備下午的面試了,卻還是一直望著牆壁發呆。思考著自己到底經歷了什麼。

回想起在Interview期間,最後 一題,我問了一個private question,我問Adecco台灣區總經理Cindy當初為什麼選擇從空服員轉入Adecco,這是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行業,做這個決定之前,一定得下很大的決心。那時候Cindy先開玩笑回答:

“Because I was young.” 包括在場的所有評審,大家都笑了。

事後想起,我才發現這簡短的幾個字,其實是最好、也是最真誠的回答。是啊,自己才二十歲,是個能夠瀟灑行事的年紀,亦何憂,又何懼?

這場比賽,除了讓我在煩躁又忙碌不已的大二下,給我個機會重新審視自己之外,同時也認識了一群非常非常非常優秀的人,非常期待能夠在之後的reunion活動中見到 “physical”的大家。

最後,也許就像Sophia Lim所說的

“The journey is so beautiful and…in the end I figure out that I’m not alone.”

能夠了解Adecco以及此產業,能夠覺察到不同的領導風格、適應不同文化的合作模式,能夠認識一些厲害到不行的人們,並從他們身上獲得進步的動力,我覺得就是這趟旅途最大最大的收穫。

我與Cindy (左), Carl (右) 的合照

要感謝的人實在感謝不完。首先是所有Top 20的參賽者們,真的非常非常高興能夠認識來自各地、有不同創意發想、不同經驗背景的大家,也很感謝Adecco在嚴峻的情況下仍舉辦了C1M,以及所有用心的主辦單位人員,還有願意跟這些乳臭未乾的年輕人交流的評審們,然後諷刺的是,其實應該最感謝疫情了 😅 要不是因為我待在台灣上網課,也不會有想要參加這個program的契機,給自己一個機會成長,最後也謝謝每一個讀這篇文章的你們,希望你們能夠了解更多C1M的資訊且有所收穫,有什麼問題都能夠問我,really really appreciate that! 甘蝦~再會啦~~~

--

--

Shanon MurMuring
Shanon’s Murmur

From Hsinchu, Study Hong Kong , Exchange in Copenhagen, Major in Global Economics and Finance, Incoming analyst in JPMorgan, A foodie and lover of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