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不如就去歸隱山林 — 新光部落 ‧ 山野青隆有機農場【打工換宿分享】

Photo credit: Hsiyuan Chen

走進這座山,你的心便會沉靜下來

在台灣打工換宿,最受歡迎的大多是綠島、蘭嶼或是花東地區,這些地方有令人屏息的美景,還有各種青春洋溢的換宿體驗--確實很吸引人,但我知道自己要的不是這些。我更想找一座人不太多的山,不必日復一日待在民宿裡換床單,也不用堆起笑臉服務觀光客,我只想走進森林和土地,仰望天空,跟大自然安安靜靜的待一會。

山野青隆就是在這樣的深山裡,農場位置在新竹尖石鄉的後山--新光和鎮西堡部落,當地居民大多是泰雅族人,雖然這裡路途遙遠,每天只有一班接駁公車上山,但四周環繞著原始的森林,有涼爽的空氣,滿山的鳥鳴,時常過了午後,整座山就陷在一整片迷霧裡。 在不同的季節到訪,你可以見到不一樣的山景,春綠夏花,或是秋紅冬雪。

高麗菜園。Photo credit: Hsiyuan Chen

帶一顆隨遇而安的心,就能裝進更多美好的事情

不同於一般的打工換宿,在這裡工作最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每天不會重複同樣的工作,早上七八點,套上雨鞋,爬到卡車後座吹風,今天可能是到鎮西堡砍高麗菜,又或是去種青椒,明天可能在新光的菜園拔白蘿蔔、採綠油油的萵苣,或者穿過金黃色的玉米田,去另一端挖墨綠色的青蔥。到了炎炎夏日,可以來幫忙採收酸甜多汁的紫紅色蜜李,和又大又香甜的水蜜桃。

不過我必須老實說,農場裡的工作其實並不輕鬆,拔草、砍菜、種菜苗、放防草披布,每樣都需要體力和耐力,在太陽底下勞動後衣服裡全是汗,指甲縫髒兮兮,褲子沾滿了土和泥,但如果你有一顆隨遇而安的心,這些全都不是問題了,衣服髒了又有甚麼關係呢?洗乾淨就好啦!工作休息時喝口冰水,享受每次山風吹來的時候,嘿,那就是全天下最棒的事情。

種辣椒。Photo credit: Hsiyuan Chen

映著燭光,擺滿美食的泰雅餐桌

來這裡換宿十天,晚上我住的地方是老闆青隆的家,這是個泰雅族的大家庭,每到吃飯時間就是家裡最熱鬧的時候,親戚朋友甚至是鄰居都可能會來一起用餐,餐桌上你一言我一語,不認識的人也很快就聊熟了,這是我從不曾有過的體驗,人跟人的心,距離好近。

在這裡的第一餐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被我碰上了為數不多的停電,那天晚上我們點著蠟燭、開著幾盞頭燈吃晚餐,熱騰騰的飯菜在光暈裡看得見炊煙裊裊,在我的腳下,還蜷著兩隻暖融融的小橘貓。大家問我從哪裡來,會不會害怕呀?在這個微光的夜晚,只看得到彼此亮亮的眼睛。他們燒的菜都非常美味,秋刀魚、蔥蛋、蘿蔔湯,特別是高麗菜又脆又甜,我還吃了一種圓圓的、辣到讓人說不出話的小紅椒。

山裡的生活作息規律,大家跟著太陽的升落工作和休息,每天早睡早起,中午回家吃個飯,小睡一下,下午再繼續回菜園工作,日復一日,順應自然的變化,跟著大地的吐吶一起呼吸。這裡沒有便利商店,只有兩三家雜貨店販賣著飲料、泡麵和零食,唯一的那家早餐店會開到下午,假日時可以去買個雞排或薯條,再散步去新光國小的森林教室晃晃。

山胡椒馬告,有著翡翠檸檬的淡香。Photo credit: Hsiyuan Chen

讓人想一去再去的部落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親近自然的人,在山里住個幾天你大概就不會想走了,這裡有一切你在城市裡渴望的東西,森林,蟲鳴,冰涼的山泉,悠閒的步調,每一餐都有新鮮的蔬果,打開窗戶是綿延不盡的山巒和天空。與部落的人們生活在一起,我深刻體會到他們的熱情和爽朗,即便和不認識的人,在街上也會和你打招呼,或是寒暄幾句,我從來不曾在一條街上從頭微笑到尾,剛開始上山的那幾天,時常都有種害羞的政治素人在掃街的錯覺。這裡的生活非常充實又快樂,有機會真的好想再來一次!

◎詳細換宿資訊請至:

Facebook:山野青隆有機農場 https://www.facebook.com/mountainfoo

◎除了打工換宿,農場也提供有機蔬果宅配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