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行銷新工作的第二個月,我離職了:如何下定決心?如何分析自己的困境?

從起心動念到正式寄出辭職信,我大概只花了一週的決定時間,在到職的兩個月後,安靜低調地離開了公司,很多人覺得我的決定太倉促,但我知道離職是自己慎重思考後的選擇,所以我想尊重自己的意見,並承擔這個選擇背後的風險。

快速run一下背景,我是小雞,數位行銷代理商的企劃,過去五年我都在相關領域,換過幾次工作,對自己的能力算有信心⋯⋯在換到這份工作之前ಥ_ಥ 我在新公司負責的案子和以往很不同,不僅類型不一樣,規模也更大,對我而言,我需要學習新的專業知識,並且適應新團隊協作模式,然後,我發現自己失常了。

一個有經驗的員工,為什麼會失常?

近乎陌生的工作環境,加上踏入全新的專業領域,也許是原因之一,但更大的問題可能來自我長久以來的心魔,在剛出社會時我曾經歷過一段非常狼狽的助理生活,沒有撐過試用期而被資遣、犯了一個無法挽回的失誤,老闆每天的冷嘲熱諷也在我心裡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自此之後,每份工作的試用期都成為我最大的焦慮和夢魘。

而這次同樣處在未知的工作環境裡,正巧喚起了這段失敗的記憶,我開始對自己的能力沒自信,害怕頂著一個資深的職稱卻犯下新人才會犯的錯,害怕做決定和跟團隊溝通⋯⋯儘管每件事都還是硬著頭皮做了,但不斷的自我懷疑和審查循環,漸漸我對上班出現了抗拒和恐懼的心情,然後我心裡出現一個聲音,靠北,這次好像過不去了。

怎麼下定決心要離職?我是在逃避困難嗎?

儘管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一開始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勇敢一點,畢竟如果是自己的心魔,那不管換到哪一份工作我都逃不掉,所以我陸續做了幾件從沒為工作做過的事:

一、我開始每天寫日記

最初我只是想寫下來,看看能不能讓自己好過一點。在通勤的路上我關掉了youtube,打開記事本把所有問題和情緒紀錄下來,嘗試開始分析自己、寫改善建議,也為自己加油打氣。我發現這個方法很像把煩惱暫時丟到寄物櫃,可以讓想法暫時從大腦離開,更客觀的看自己。在寫了整整兩週後,我從日記裡看著自己的思考脈絡,明白自己在想什麼,為什麼碰壁了,還有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到底適不適合我。

二、打電話給朋友聊一下

其實我不太習慣跟別人說工作上的困難,一方面覺得麻煩,另一方面我一直蠻相信自己的分析和判斷,但朋友鼓勵我,說出來有時候不一定是要把問題解決,而是釋放情緒和釐清當下的思緒,雖然我只花了10分鐘就說完了,不過在下班後的晚上能講出自己的煩惱,真的會覺得壓力減小許多,心情也因為有人支持而穩定下來。

三、從信仰獲得安定感

求神拜佛通常不是我遇到困境時的解藥,這次真的是我第一次為了工作求一支籤,當我站在菩薩面前默念出我的問題和疑惑,我心裡的想法變得清晰了,當然也許這是某種心理學的理論,不過對我而言是真的讓心情穩定了,我安靜的坐在寺裡一陣子,看看廟裡的人,也想一想我自己的人生。

如果想清楚了,那就行動吧

透過這三個方式,我和自己對話了許多,同時看了一些幫助思考、自我成長的影片(有興趣可看文末連結),我心裡已經出現答案了,於是我在日記裡寫下幾點想要離開的原因,給了自己一週的思考(猶豫)時間,然後,我提離職了。

詳細的原因就先不說,因為我覺得每個人心裡在意的東西不一樣,也沒必要用別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該跟他一樣離職,這邊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已經有了決定,就趕快行動吧,不一定要馬上寄出辭職信,可以在心裡(或寫下來也可以)幫自己設定一個時間或是停損點,規劃出在這個時間之後的下一步要做什麼行動,這樣你的工作才不會陷入一個,想離職又不確定該不該離職的死循環裡。

◎ 離職前的Check List

✔︎ 離職預告期:依據員工到職天數不同,依法規定有不同的預告期(關於離職預告期天數可以 參考這裡)建議提離職前,先依照你的離職預告天數,算好預計離職日,除了方便溝通外,也讓公司明白你是真的想清楚要離開了。如果覺得直接提離職太赤裸,私下先跟直屬主管說你想聊聊,透露一些想離開的想法,也給雙方一點緩衝時間思考,確定後再正式提離職。

✔︎ 工作交接:不想離職後還被問東問西,那就要確實做好工作交接,讓交接的人能順利接手,也讓別人對你留下好印象,這個圈子其實不大,現在的同事以後都還可能一起共事。

✔︎ 離職證明書、健保退保單:記得拿,然後別搞丟

✔︎ 好好感謝,好好道別:無論你喜不喜歡這份工作或同事,不妨在離開前都真誠說聲再見,對曾經幫助過你的人,可以用小禮表達心裡的感謝。認識過就是緣分,好好道別才能繼續下一段旅程。

反思:給自己下一次工作前的回顧

試錯的成本其實蠻大的,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教人找工作的主題一直很受歡迎,但不幸的是,我好像到今天才發現。

但我也很感謝這個經驗,讓我無法逃避自己最心底的聲音,有機會更認識自己(強迫性地),明白我的弱點和進步空間,知道自己對職涯的想法還不夠明確,也知道自己的自信心不足、需要加強抗壓能力。

大概是這樣的一篇文章,記錄自己這個不算失敗但也並非成功的經驗,只是覺得網路上太多鍵盤HR,一直要大家離職前反省再反省,但人生總是會有幹幹幹幹怎麼樣都過不去的時候對吧!會看到這裡的人,我猜你真的有認真在想要不要離職,所以分享一點我的經驗給你,那就,祝你好運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