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考上政大傳播所!準備秘笈

Kelly Wu
8 min readJan 24, 2019

--

之前準備考試受惠於廣大鄉民無私的分享,所以今天也想要回饋有志想要進入傳播科系研究所的學弟妹們。

一、個人背景介紹

1.先說我的個人背景:政大社會系畢業,畢業後在社福界工作多年,與傳播領域毫無相關,屬於跨領域考試;考試類別是106學年度的一般生。

我是在有全職工作的情況下,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所以這一篇心得文,應該比較適合時間不充裕的上班族,當然如果你是忙碌的大四學生當然也可以參考。

2.報考原因:生命狀況發生驟變,也對當時的工作狀態心灰意冷,一心求變,決定要透過進修的方式,完成一次漂亮的轉身(當然口試的時候不能這樣講XD)。

3.考試結果:正取政大傳碩、交大傳科

政大傳碩成績單
交大傳科成績單

二、決定報考與補習班選擇

1.決定考試的時間:106年10月中報考國家補習班(雲端函授)

對於毫無傳播領域背景的同袍,或是已經出社會多年鮮少接觸學術寫作的朋友們,我真心呼籲一定要補習,雖然都是錢QQ 補習好像花了我兩三萬,具體有點忘了,但我覺得非常非常值得,因為戴然老師教的極好!進入政大後發現,近乎八成都是他的學生(不誇張)。

2.決定補習科目:傳播理論、傳播科技與傳播問題、新聞學、新聞英文、英文作文

補習班一開始會問你想要考哪幾間學校,因為每一間學校的考科不近相同,像是台大新聞所,就會考新聞學,但是政大和交大都不會考。

3.決定報考學校:

每一間學校的報名費幾乎都是千元,所以一定要先做足功課!基本上國立的我幾乎都有報名:台大新聞所、政大傳播所、交大傳科所、中山行銷所、師大傳播所。

一共報名5間,印象中我噴掉約莫6千大洋(咬手帕),最後錄取3間。

恩...報名這麼多的意義就是增加分母,增加成功機率,但如果你對自已很有信心的話,真的也不用浪費這麼多銀兩,像我後來根本就沒空準備台大新聞所的考科,覺得有點浪費。

事前的功課,我想就跟你高中準備考大學的過程是一樣的,查找該校系的課程規劃、地理位置等等,但最重要的是該校系的授課教師群,畢竟研究所需要寫論文,有沒有符合自身研究喜好的老師是很重要的,不要好不容易考進去發現沒有可以找的老闆(例如,自己瘋狂喜歡移工議題,想做田野調查,但進學校發現老師群都是做量化、大數據。)

三、讀書進度規劃

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完全是跟著補習班進度走,但又礙於補習班的課程進度是7月暑假就開始,所以我慢了3個月時間,一開始幾乎都在趕進度。但函授的好處就是可以彈性分配自己的時間。我當時自己製作了一張進度表,只要上完課,就劃掉!(很明顯只有在傳理認真)

四、準備過程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時間和金錢可以補習,所以在此分享的方式,希望大家都可以把一些小技巧學回家應用。

1.跟課,抄筆記

沒有補習就是把坊間的參考書讀完,然後自行整理筆記。

傳播理論筆記

2. 每週一問/重要名詞整理

印象中戴然每周會提供一個主題,讓你與讀書會成員一起找資料,例如這一週的主題是新傳播科技,那就要查找相關的名詞解釋或是最新的趨勢內容。但我是上班族沒有時間跟讀書會,我是自行挑選幾個重要但我不熟悉的主題整理。

我覺得這部分也是很重要的打底,資料其實很好找,只是要花時間整理成自己可以秒看懂的樣子。

3.致勝關鍵!考古題三階段學習法

第一階段:前五年考古題印出來,定進度。

當然寫不寫得完,就是各憑本事。我只能夠逼自己一個禮拜至少要寫完一份。

第二階段:不要急著作答,先學會讀題關鍵

因為有補習,所以也有額外報名考猜班,但如果是沒有補習的人怎麼辦?希望在這裡的分享,能夠讓你把補習班的教學方式帶回家應用。

國家補習班模考題目

我有另外報名補習班模擬考,但礙於上班時間兜不上,所以只有參加一次考猜班,而且也沒有跟著全程考試作答。基本上老師會給自製的模擬考題和一本厚厚的歷屆考題。

一題一題講解,為什麼會這樣出題(也就是猜題),以及每種題型可以套用的理論為何。

紀錄該題關鍵字

像是,心流理論(Flow Theory)的重點是"愉悅感促使再度投入"、"以線上遊戲的應用為主"。

只能說戴然真的猜得很準,2016年的美國大選的確有考出來,而且不只一間學校有考。

把考猜班學到的方式,回家後應用到考古題上面。

看到題目不要急著作答,因為這個階段的自己絕對是白癡!

讀完題目後,如果第一時間無法立刻聯想到該理論的重點內容,我會先用螢光筆劃下來,然後開始大量查找資料,對就是查資料,這個過程也是在逼自己複習。

像是The social Identification Deindividuation model(SIDE)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上網搜尋或是翻參考書,找到在P.87有這個理論的內容,所以在旁邊記錄頁碼。

第三階段:把考古題當成期末報告

恭喜你!到了這個階段就可以脫離白癡時期了!第一次下筆(或是key in),我還是沒有辦法行雲流水的答題,與其浪費時間胡亂寫一通,不如把考古題當成期末報告的題目,一邊查資料,一邊整理思緒寫下來,並且不斷修改成心目中的最佳答案。

像是政大103傳播知識的Big Data題組,我就是先整理自己的筆記後再補充書籍或網路資料的結果。

把這幾份最佳答案交給老師改,我一共似乎只有交1-2次,我認為無論如何寫好的答案,一定要給別人看過,如果沒有補習,最好也給已經考上的學長姐簡單批改,了解自己是否有要加強的部分。

戴然老師會非常認真的批改,寫上註解。

當最後看到那一句"考試有此水準,國立研究所金榜題名!"心中十分雀躍,大石頭也放下一半。

老師改過一次後,我就知道自己答題的方式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因此後來幾次練習考古題,我就沒有再送過去給戴然改了。

五、考試實戰

1.熟記重要理論與專有名詞

進入考場前,我看到很多人還抱著筆記在讀,我覺得最後一刻要讀的就是理論,尤其是理論的英文、人名和年份。

例,Abercombie和Longhurst提出閱聽人新典範-公開展示/表演典範(The spectacle Performance Paradigm)。

我本來都懶得熟背這些東西(最討厭背書XD)但是首戰考完中山之後發現傳播理論大量被考出來,這種基本題拿不到分絕對考不上,恩 我就是沒拿到中山基本分的人。所以在此勸世!該背的還是要背啊!

2.確認考場位置與交通方式

中山有台北考區,但是交大就必須要到新竹應考。住的遠一點的人,建議前一天晚上就先住新竹,因為考試通常八點多就開始。

六、結論

因為時間不足,我集中火力在準備傳播理論和傳播科技這兩個科目,也就是政大和交大的考科。英文的部分就只能夠多背單字,寫考古題後給朋友改。新聞學後來也完全沒有讀。

開始考試就會覺得很厭世,因為連續考五間真的非常累人,第一間我當成練筆,考到最後一間師大時,好像已經交大一階段已經放榜,所以我師大是去亂考的,當天也很多人棄考,最後備1。中山和台大,這兩間不需要口試的我都沒有考上;但政大和交大都是正取。

看我的成績單應該就知道,我考科的部分幾乎是低空飛過,雖然分數不高,但是至少拿下了下一關的入場券! 另外,備審資料和口試我都拿下高分,交大91分,政大97分。

看到這成績覺得扼腕,我太晚決定考研究所了,不然直接推甄應該就會考上。據我所知,政大考試今年已經砍掉第二關面試了,只要好好準備考試就能錄取,也因此考試錄取分數會再提高。

或許之後會再寫一篇如何準備口試與備審資料,提供給推甄的同學參考。

喔對了,這篇不是什麼補習班業配,我沒有收錢,而且現在也已經108年了,補習班提供的內容應該也會有所增修,如果我PO出的內容有問題的話,請直接告訴我,我會立刻刪除。

聽說戴然要退休了,他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師(雖然只能從螢幕遙望他的英姿),真心建議很忙碌但又想要考傳播類研究所的真的可以考慮試聽一下戴然的課程。

希望這一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考上是另一個開始,祝福你可以成為我的學弟妹。

--

--

Kelly Wu

社會學出身的永續顧問✨ 當過第一線的社工、金融業公關, 終於在左派和右派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