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藤生機🌱2019實習面試心得(下)

Kelly Wu
6 min readJan 17, 2019

Kelly終於在1/16到進到綠藤的總公司面試,在此紀錄面試的過程和我個人的心得。先說我覺得綠藤雖然是招募實習生,但是用心的程度跟招募正職員工不相上下。

自認這次面試表現不佳,對職位理解的不夠充裕,但還是想記錄面試的內容,整理自己的思緒也希望能幫助有意申請實習的人。

一、主管介紹與寒暄:

面試我的是兩位通路部門的主管,分別主管 ” to B ”和” to C”的部分,所以後續我就簡稱為B跟C。(兩位主管全程都使用筆電作紀錄,主問者是B)

兩位主管自我介紹後小寒暄:

B:你會緊張嗎?待過公關公司為什麼還會緊張?

這我真的回答不出來,就算不緊張也不會有人說 "我一點都不緊張"吧XD只好呵呵笑帶過。

二、正式開始面試:

  1. 請你先自我介紹(介紹自己之外,說明為什麼想來綠藤,又為什麼是應徵這個職缺)

我覺得自我介紹是面試的基本盤,你講什麼,他們就會問你什麼,所以這部份真的要準備充分,如果覺得自傳或履歷寫得不夠好的人,可以趁這個時候調整。

由於我有提到自己當過社工很懂得與人溝通協調,與擔任通路管理所需要具備的技能相符,所以後續B的問題幾乎都圍繞在這部分打轉。

2.為什麼很會溝通?(內部&外部)

這部分是一套面試公式:成功和失敗的例子+如何面對挫折。

其實我答得很不好,因為沒有辦法立刻舉出好例子,而且這部分我是拿之前當社工的工作經歷來應對,但那段日子久遠(已是兩年前的事…)細節我記不清楚,也沒有準備數據出來應對。

再來就是通路管理很重視你如何跟內部和外部的人溝通,外部指的可能是直營店或是廠商或是消費者..。

(1)你說你很會溝通,那你是用什麼方式溝通?

我以建立關係、同理心去回答問題,這部分也被追問。我沒有細細的準備,所以講得很爛,大家可以謹慎準備。

(2)舉一個成功的例子

(3)挫折的例子

(4)如何面對挫折、如何解決困難?

3.是否有接觸綠藤通路與發芽大使?(這一題在通知面試的信件中HR也有提醒)

這部分我建議大家可以在面試前多去實體通路走走,台北市有滿多間門市可以逛,多觀察然後準備好心得絕對會有加分。

我事前只去了京站和主婦聯盟,所以B有點聊不下去。

4.是否有銷售的經驗?

這一個問題,對我來說很不利,因為我沒有實際銷售產品的經驗,這一題HR在電話面試也有問,我一樣是回答我只有銷售過理念,但這次就有被深問細節。

(1)會如何向消費者/廠商推銷?

(2)推銷理念的部份請舉實例?

我的回答是要替機構找志工和向企業募款時需要傳遞機構理念說服別人。但我自認沒有講得很好,太籠統、沒有講出亮點。

其實我認真覺得有銷售經驗的人,或是喜歡業務工作的人,應該會滿適合應徵這個職位,即便只是有零售業打工經驗都很適合。

最重要的是要能提出一個有亮點的銷售經驗(搭配具體數據)。

5.在公關公司實習學了什麼?

我去年在利眾公關實習,而利眾剛好是綠藤合作的公關公司。

這個問題比較case by case了,會針對每個求職者的經歷而有不同的問題,但無論如何肯定就是自己寫在履歷上的。

我覺得這部分也問得很detail,因為我在履歷自傳上並沒有細講公關實習的部分,應該是想確認我在"商業"方面有沒有具體的能力。

(1)實習有什麼文書或行政的經驗嗎?有沒有做簡報和影片的經驗?

(2)是分組工作嗎?

這一連串的問題我主要是回答學習到媒體監測和市場調查、市場分析,搜尋過內外的品牌相關案例,我負責向Mentor和其他正職同仁簡報,也需要在全公司前面簡報。

(3)最大的收穫?

我的回應是在利眾實習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從非營利組織的背景到現在跨足廣告公關領域,兩個專業的整合讓我找到自信。

(只是這部分又被問為什麼之前在基金會工作沒自信…這我覺得很私人難以回答就是了)

(4)碰到的困難和挫折?

工作步調很快速,同事都很頂尖很優秀,有時候也需要加班晚下班等等。

(5)如何應對困難?跟著他們一起晚下班嗎?

我的回答是…後來適應了這樣的工作型態,而且也享受其中,因為發現自己終於可以有發揮自我的空間。

(6)為什麼不繼續留在利眾實習和工讀?

我是如實回答,有接專案工讀,但是只需線上工作。

(問完這題後,終於沒有再連環問公關實習的部分了!)

最後終於輪到C發問了,他這個過程只是一直在點頭和使用電腦,但一問起來也是不得了啊! X D

6.雖然綠藤是B型企業,但仍是商業導向,獲利是最主要的目的,想了解你將來是否能抗起業績壓力?例如,每月一人500萬

這一題我思考了一下,因為我本來沒有想到會問實習生這個問題哈哈(應該是綠藤很認真,現在的實習生栽培栽培可能就是未來的同事)

我沒有實際銷售的經歷,但我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這題我用個性去回答),然後果然又被要求要舉例子證明。

然後我又思考了兩下哈哈(臨時想不到好的例子)

最後只好以我考研究所為例。我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每天下班後定目標、訂進度,最後僅花三個月就考上政大研究所。

三、總結

這一關面試我覺得跟品牌沒有什麼關係,跟競爭對手的比較也沒有關係,而是跟通路管理的工作內容、工作能力有很大的關連。

而我最大的問題是對通路管理的理解不夠多,對於工作內容了解有限,所以事前的準備沒有到位。我事前準備的方向是如何提升實體通路銷售的campaign競爭對手的實體通路比較,導致面試過程都靠臨場反應在支撐。

不知道結果如何,我是覺得應該沒有希望(笑),但可以有一次面試的機會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學習,因為綠藤真的把找實習生當成找正職員工一樣認真。仔細想想如果十幾個人都要像這樣仔細面試三、四十分鐘,真的是耗費很大的心力。

有機會進入到面試階段的人,一定要用心準備,有人脈的就問人脈,沒人脈的就直接殺去門市問發芽大使,或是直接打電話問HR,展現自己最大的誠意之外,也當作是在做一項重要的報告,別錯失這一個自我成長的好機會 !

⭐最後附上綠藤實習面試(上)電話面試 ,還沒看過的人可以也注意一下。

祝大家一起發芽吧🌱

結果更新! !未錄取。

所以如果是想要看成功案例的,可以不要參考我這篇~但若是單純想了解面試問題的話,還是可以參考的唷~

--

--

Kelly Wu

社會學出身的永續顧問✨ 當過第一線的社工、金融業公關, 終於在左派和右派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