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宅雜記] 蝦皮後端工程師 面試分享

鄭揚 Yang Cheng
4 min readJul 2, 2020

--

前言

一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忙,因此想說分享一下我錄取蝦皮的經驗,希望能夠幫到其他人。要先提一下,我在面試的過程中一直被換team,問HR好像是說表現不太好導致某個team不想要我了,但另外一個team又覺得我有潛力(?) 所以HR就把我轉到另外一個team,繼續面試流程。所以面試時表現的不太好的人也不用擔心,還是有機會的。

我最後錄取的是Web backend engineer,這是一個在新加坡的職位,但由於新加坡現在因為疫情所以不發放簽證,所以我會先在台北蝦皮辦公室工作,直到開放以後再去新加坡。

而我的面試時辰大致上如下:
6/5:HR聯繫我,並在當天晚上寄給我Online coding challenge
6/6:完成Online coding challenge
6/11:第1面
6/16:第2面
6/24:第3面
6/25:聊聊1
6/26:聊聊2+offer get!

第0面(HR+Online Coding Challenge) — Deep Server

一開始是HR在LinkedIn上密我,問我有沒有興趣投蝦皮,然後加了HR微信聊了一下以後就收到線上Coding測試。測試總共兩題,共60分鐘可以寫。難度並沒有太難,我考到的是一題tree跟一題link list,平常有刷leetcode的話應該不會太難。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考試要求開啟相機以及螢幕錄製的權限,非常的謹慎。

第1面(Technical) — Anti-fraud

面完線上測驗的第二天就收到第一階段面試的邀請,其中我面試的team也被從deep server換成anti-fraud。面試由wechat進行,面試官是中國人,講中文,讓原本擔心要用英文被面試的我鬆了一口氣。面試官一開始先問了不少技術問題,主要涵蓋網路跟作業系統。題型主要就是名詞或是概念解釋,以及問說如果怎樣的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事等。問完問題以後開始考演算法題,考一題graph的,稍微有點難,在考官提示下算有解出來。寫完以後考官又問了一些時間空間複雜度等的問題就結束了。

第2面(Technical) — Shared service

二面一樣是使用wechat進行面試,面試官同樣是中國人,形式一樣一面差不多,也是先考一題演算法,接著問時空複雜度以及如何優化。寫完演算法題以後一樣有技術問題,但這次比較偏重在資料庫。除了資料庫以外還問了一些資安相關的如XSS, injection等。

第3面(Past projects) — Web backend

我一面完二面,當天晚上就收到恭喜我進入最後一階段的email。然而,仔細一看,信件內的team名稱變成web backend。緊接著,我收到Shared service的感謝信。不得不說,蝦皮實在是很玄的一家公司,我第一次遇到可以一直被拒絕然而面試進度一直前進的。總之三面就是跟我未來的team lead面試,使用zoom,內容主要是問我履歷上寫的東西。比較特別的是在我提到我過去做的某個project的時候,他就直接問我說那我如果要改進這個project我會怎麼設計,感覺是有點類似system design的題目。

後續

面完三面,第二天就收到HR的信說要”聊聊”。這個HR就是講英文的,語速很快外帶一些新加坡腔,聽起來有點吃力。聊天的目的似乎只是想跟我說“如果”我上了會發生什麼事以及可能的待遇等等,畢竟新加坡目前不發簽證,所以我會需要先在台北工作等等。我本來滿心期待結果出來,結果他真的只是來聊聊XD。

早上聊完,當天下午HR又寄一封信說有”Exciting News!”並又要找我聊聊。這次聊聊就終於確定offer以及薪水等等的。

總之,終於不用畢業及失業,也算是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雖然之後可能要離鄉背景到新加坡工作,但感覺也是很有趣的挑戰ㄋ!之後如果我沒有偷懶的話希望可以持續分享在蝦皮的生活以及之後去新加坡的日常給大家!

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大家,如果大家有問題想要私下問我,或是想要我幫忙內推,歡迎來找我ㄛ~

我的聯絡資訊:
Email: an4976887@gmail.com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yangcheng122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