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宅雜記] 2022 Fall 美國研究所申請

鄭揚 Yang Cheng
9 min readDec 6, 2022

--

前言 + Disclaimer

想寫這篇很久了,但是一直很懶,所以就一直拖著,從三月拖到現在。最近剛好又是新的一年的申請季,最近也有一些學弟妹問我相關的事情,所以就想說把這篇寫完,當作是一個紀錄,也希望能幫助到一些人。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我自己的經驗,所以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只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另外,這篇也可能會提到一些沒有根據的猜想跟都市傳說,對此我一概不負任何責任,請自行斟酌服用XD。

資訊揭露

我一直覺得要參考一個人的經驗以及建議之前,有些資訊是需要先了解一下的,才會比較好評估這個人的經驗跟建議是否適合自己。所以我會先把我自己的資訊揭露一下,讓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我自己的背景,然後再來看我的經驗跟建議。

1. 生理男

2. 台灣土生土長,沒有美國身份,沒有出國讀書

3. 大學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GPA 3.49/4.3,沒有雙主修,也沒有論文發表

4. 有兩年全職軟體工程師經驗(新加坡蝦皮),兩份實習(華碩AICs, 中研院)

5. GRE Q170 V169 AW4.0, 托福 112 (L30 R30 S25 W27)

申請名單以及結果

我總共申請了17個 program,最後上了兩個,分別是CMU SV校區的Master of Science in Software Engineering以及CMU本校區的Master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Scalable System track)。我最後選擇就讀的是 CMU-SV MS-SE。至於這個program就讀起來的感受,有機會的話我之後有可能會寫一篇文章來分享(說不定寫完的時候已經畢業了lol)。

以下我會列出我申請的 program 以及簡短的不負責任評語,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或是也可以直接點[這裡]看我申請的名單。

Offer

1. CMU MSE-SS:本校區的 MSE, 第一間拿到的 offer, 但聽說偏文組,報告一堆,所以沒去 (結果現在還是一堆報告…)。內容我記得有一個學期是做 project, 好像還有一個學期是學期間的 internship。

2. CMU MS-SE:SV 校區的 MS-SE, 第二間拿到的 offer, 也是最後選擇的學校。一年半的program,SV 校區的課都偏爛,要修好課只能遠端修本校區的。

Rejected

  1. Stanford MSCS:夢幻學校,意淫一下,被拒不意外
  2. UC Berkeley EECS MEng:也是夢幻學校,一年的program, 認識的幾乎畢業現在都在Google。被拒也是不意外。
  3. CMU MCDS:本校區的program,聽說很硬,作業多到不行,但應該蠻有料的。認識的讀出來現在手上offer滿滿。我直接被拒。
  4. UCSD CSE:陽光沙灘,沒上。
  5. Columbia MSCS:常春藤,疑似GPA控,因為我女友在那才丟的,被拒不意外。
  6. Georgia Tech MSCSE:學費便宜,課程好像也不錯,但沒上。我那時候還有看到一個 program 是有關科技與音樂的結合,感覺蠻酷的,但看到的時候已經截止了,不然還蠻有興趣的。
  7. Rice MCS:自以為保底,結果去年貌似收太多人,所以今年縮減了名額,被拒。
  8. UIUC MCS:聽說學校很村,但學校附近住宿超便宜,生活費很低,沒上。
  9. UCI MCS:UCI program 超多,研究型跟就業行都有,也有給在職生進修的。選了一個就業的,沒上,被勸轉一個更奇怪沒聽過的program (MECPS)。
  10. UT Austin ECE (SES):也是便宜CP值高的學校,但不小心投到一個不符合F1資格的program,直接送錢。
  11. UW Madison MSCS/PMP:也是CP值高的學校,我丟了兩個program, 一個是PMP,給有工作經驗的人。原本以為有機會,結果被拒了。另一個是MSCS,也是被拒了。
  12. Purdue MSCS:老牌名校,好像偏研究型,喜歡有研究背景的人。沒上。
  13. USC MSCS:沒上,但聽說有另外一個program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是給轉專業的人,比較好上。
  14. NYU Tandon MSCS:另外一個自以為保底,結果沒上的。被勸轉CE,聽說是只要填表單就可以轉。有人CS被拒轉CE甚至還有獎學金拿。
  15. Cornell Tech CS MEng:在曼哈頓的小島上,校園超美。一年的program。沒上。

申請 Timeline

我大學的時候就把GRE跟TOEFL都考完了,但後來因為種種因素大四那年沒有申請,而是多工作了一年才申請。

2019 暑假:補Mason GRE,[心得]

2019 Sep:考GRE

2020 Jan:補SK2 TOEFL,[心得]

2020 Mar:考TOEFL

2020 Jun:畢業開始工作

2021 暑假:決定要申請,開始準備文件

2021 Oct:因為托福過期,所以在新加坡重考一次

2021 Nov-Dec:寫文件,找老師寫推薦信,找潤稿

2022 Jan-Feb:開始每天刷一畝看放榜資訊,收各種拒信

2022 Mar:同一天收到兩個CMU offer

2022 Apr-May:把剩下的拒信收完

申請文件

我文筆超爛,在網路上有許多大神的教學,我就不獻醜了。真的有興趣的可以私下來跟我要。我的故事線大概如下:

  1. 第一段我稍微寫了一下我的背景,包含學歷已經工作經驗。最後用一簡短一句話寫說為啥我想要來美國繼續學習。
  2. 第二段寫說我為啥會開始進入CS領域,從大學的某某某project體驗到CS如何可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等等等
  3. 第三段寫我畢業後的工作經驗,導入到我想要繼續學習CS的原因。
  4. 第四段我寫說我對於社會的回饋,帶領學弟妹做project,或是系上出隊教小孩子寫程式等等。(不負責任猜測:現在很多學校很在意這些,就是有沒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如同資管系訓最後一句:關懷社會的健全品格。總之如果有什麼聽起來好像很造福社會幫助弱勢的東西我覺得會很有幫助。舉例:有學長寫說什麼幫盲人咖啡廳寫一個方便他們使用的點餐系統啥的)
  5. 第五段我寫我如何把CS的知識與我的生活與興趣愛好結合,提到我大學做的音樂分離以及轉譜系統。(這段是想讓我聽起來很像很有創意,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假裝自己不是一個無聊的人嗚嗚。成效未知,但提供給大家參考)
  6. 第六段開始每個學校就會不太一樣,我大概會提到下面這些東西
  • 我的職涯規劃
  • 為啥我想要去這個學校,以及我對於這個學校的認識。(但其實都長的差不多,因為實在沒什麼想法… 但如果對某間學校有什麼很強烈的動機應該也有加分)
  • 為什麼想選這個program,以及這個program如何會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工程師
  • 這個program有哪些課程是我有興趣的以及原因

7. 最後一段通常就是一些總結廢話,說我相信以我的能力經歷一定可以在貴program發光發熱,並且我會努力的。然後就是一些感謝的話,以及希望能有機會能夠進入貴校的機會。

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應該是第四點跟第六點。但很遺憾的是我實在是寫不出什麼有料的東西,最後都是模板改改套套學校系所課程名稱。建議如果早早立定志向要出國的可以往第四點準備,或是多花時間想想第六點要怎麼發揮

建議

除了上面提到的,我覺得還有一些建議(murmur),同樣不負任何責任XD

  • GPA:超重要,排名前面的學校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學生申請。他們根本不可能看完所有的履歷以及自傳。(公司也一樣,如這個[影片])。所以我覺得他們一開始應該直接用系統下一些filter,如果你的GPA不夠,那就直接pass掉。當然低GPA的也不需要死心,如果你的GPA不夠,那就要想辦法讓你的履歷跟自傳讓他們有興趣,或是讓他們覺得你的GPA不夠是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而不是你的能力不夠。
  • GRE:一點屁用都沒有,真心覺得不用浪費錢補習+考試。現在CS領域基本上沒幾家學校要求要有GRE了,大部分都是optional,不少學校(如Stanford, Cornell tech)甚至直接表明說不收。如果真的吃飽太閒英文底子又不錯想要炫耀一下的話,那就考吧,不然就不要浪費時間跟錢了。
  • TOEFL:關於托福我覺得是美國學校很雙標的地方。說不採計GRE因為他們認為GRE對對弱勢不公平,因為弱勢通常沒有資源可以補習以及考貴森森的考試。但TOEFL一樣貴,甚至是同一個公司出的考試。(陰謀論:因為歐美國家自己不需要考TOEFL,而GRE數學對亞洲人來說超簡單,但對美國學生很難。導致如果採計GRE亞洲人太吃香)。抱怨了那麼多,我覺得托福就是考過門檻就好,再高也不會加分。稍微需要注意的就是某些學校對口說會有特別要求,通常是研究型program要找人來當TA的,可能口說就要求25什麼的,可以去查一下。
  • 關於自傳,如果有什麼buff的記得上好上滿就對了,不要不好意思。比如說可能從小因為性別/種族/家庭背景/社經地位/性取向/性別認同等等等的原因受到歧視/阻礙/無法獲得良好教育,但靠著你努力不懈或是貴人幫助才走到今天,所以你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讓更多人受益。
  • 論文:這個感覺很看學校,有些program偏研究型,他就會希望你有publication。但論文對於大部分學店型program來說效用多大就不知道了。
  • 時間軸:每年學長姐都會告誡學弟妹說要早點開始準備,但學長姐去年也聽過學長姐的學長姐講一樣的話,然後一樣拖到最後趕到不行。這部分我覺得人就是這麼賤,沒什麼好說的。(但還是早點開始啦

最後還有一點是我想要建議的:先想好自己出國讀書是為了什麼。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之後,很多選擇就會變得很容易。

用選program隨便舉幾個例子:

  1. 你是因為想要來美國工作,讀研究所唯一目的就是為了簽證。那就選一個學店型program,選一堆糞課,然後把時間都花在刷題+找工作。這種情況下就不應該糾結在這個program有沒有好課,會不會學到東西,因為你根本不在乎。
  2. 你是富二代,想出國讀書玩耍。那你就要選一個好玩有趣的party school,不要選一個鄉下啥都沒有的。
  3. 你是來學習/研究的。那你在選校的時候就可以仔細研究一下哪些學校教授的研究方向你有興趣的,可能還可以先寄信跟教授聊聊,看看他們的研究是不是你想要的。說不定教授心情好直接收你進他實驗室。
  4. 你男友/女友在這。那就選一個在他/她附近的學校,不然,我只能說遠距真ㄉ辛苦。

以上,大概就是我不負責任的murmur,祝你好運!

有問題想問的可以加我的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