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安親班工讀生小記1

Shelly Wang
3 min readAug 4, 2020

--

算一算今天是去幼兒園兼課後輔到中心打工的第三週了,紀錄一下現在的心情吧:)

起初,看到此份職缺時,便毫不猶豫的投遞履歷!因為知道自己大概適合什麼樣子的工作,也對小朋友不排斥。

面試時,坦白地和園長講了我的來龍去脈。沒想到還能被錄取!也許是很缺人吧(?)

工作了三週內,其實也不是沒想過要辭職XD但是為什麼會想辭職呢?

1.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一開始在一樓協助高年級班,督促學生完成作業同時也跟他們打好交情喇賽一下。也許是一樓被盯得比較緊吧?(園長一走進來就能看到班級狀況及我的狀況)時常園長會走進來要我不要只單獨關心一個人。但其實她沒搞清楚狀況…… 學生一天的作息是:寫作業 → 交作業 → 訂正作業。當他們在寫作業過程中有問題可以來問我,所以時常會看到的狀況是我在教一位學生。但是…沒有人有問題,我又要教誰?

一週後,來了第二位新老師,我被換到而樓三年級班。才剛跟高年級同學們打好交情,就被換到中年級去了。此時不禁會想,是不是跟他們太好了,老師/園長覺得很煩?才會把我換走(?)就重新適應吧~在三年級教室時,亦時常聽到園長murmur,要幼兒園的老師找事給我做,說三年級班級只有10個學生,哪裡需要助教?一天叫我去擦玻璃,第二天叫我幫忙端午餐(從三樓端到二樓),不禁思考自己到底是應徵了什麼樣的工作(笑

唉,又被覺得像是薪水小偷了呀?

第三週8/3(一)是幼兒園新學期開學日呀!

來了三位新同學!一位正常小妹妹、一位發展遲緩+自閉症弟弟及第三位黏媽症小妹。

原來,一個班只要有兩個問題學生,就可以讓老師發瘋了!儘管班上學生僅十來個。所以我就在幼兒園班級協助老師,幫她看著黏媽症妹妹不要讓她偷跑出教室;看著遲緩自閉弟弟不要傷人或做出奇怪行為;與其他正常的小朋友玩耍。就這樣過了兩個上午了呀!

但也就沒聽到園長GGYY了:)可能是幼兒園班級教室內沒有監視錄影器吧呵呵。儘管我在教室內是跟小朋友玩或跟幼兒園老師聊聊天,也不會被唸呢…

依舊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以為自己會處裡較多的行政事項,但實際卻像顆皮球一樣被東踢西丟的,哪裡需要人就去哪裡,也許這就是工讀生的命運吧(?)

2.沒有歸屬感

前兩週都覺得自己與其他老師很有距離,沒有人願意與我搭話。早上進入安親班是一段上課前的早餐/玩耍時間,老師們各自吃著早餐或接學生或忙著自己班級備課等事情,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好像什麼也幫不上忙,便只能自己安靜的坐著發呆或觀察學生及其他老師。

第二週的週四週五時,才因為一個學生的家庭問題,雖然迎來的是滿滿的抱怨,但似乎跟其他老師搭上線了!感恩該學生的家庭問題(誤

學生家庭問題的部分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下集待續)

3.氣氛與我的預期不同

其實也沒有在其他安親班或幼兒園打工過,所以也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氣氛如何,僅憑著本身就讀的幼稚園及安親班所帶給我的印象,去塑造心目中安親班該有的樣貌。所以失落感即重!

是該好好尊重每家幼兒園/安親班的文化~

也許是小時候的我非常幸福吧(?)唸了傳說中的貴族幼稚園,才會對幼稚園有如此美好的印象。

唉,是說…大家對幼稚園的環境及老師的印象是什麼呢?

安親班工讀生後記

從這些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在工作上所重視的是什麼!!

雖說工讀生看似沒長進,但每次的工讀經驗就像在體驗人生,沒有真正做過這行業,是無法體會它辛苦所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