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幹!為什麼我上了?

貝殼放大|顧問部實習|面試手記

Yi He Sheng (Finnick)
16 min readApr 14, 2018

第一次透過正常流程拿到喜歡的實習 offer,覺得臉紅心跳的,就羞羞地想記下來。先說,這篇不會是「5個面試技巧讓你順利 offer get」的技巧心得文,反而會有比較多我的小劇場,畢竟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太商業化的東西。

如果不知道貝殼放大是啥鬼,你可能聽過臺灣吧、金萱字體、月亮杯等群眾集資專案,這些都是有貝殼在背後扶植成功的案例;貝殼放大是臺灣唯一群眾集資的顧問公司、顧問公司、顧問公司,不是群募平台哦 hen 重要。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裡了解更多。

投實習的過程簡單分成:投履歷 → 交作業 → 到貝殼面試

一、投履歷

這我覺得沒啥好說的,值得提的是我跟人資姐姐的信件往來很愉快 ˊ∀ˋ)~♡

二、交作業

我覺得這個很有趣耶!履歷通過之後,人資姐姐來信內有7道題目,請我們選至少4題作答。越早完成並回覆就越有機會上船(貝殼號)哦~

題目如下

1. 請任舉兩個「主題相似」但「結果好壞差異很大」的群眾集資專案(專案類型、國內外不拘),比較其優劣差別所在,並就「較差的一方」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或作法。

2. 請舉出一個過去沒有發起群眾集資過,但非常適合以群眾集資促成或推動的組織或專案,設計該專案的集資目標與回饋方案並說明其理由。

3. 你覺得群眾集資顧問在一個專案裡將執行那些工作事項?請以條列的方式具體說明。

4. 如果將「臺灣的群眾集資」與「其他國家的群眾集資」做比較,從你的觀點來看,你覺得台灣群眾集資產業的特色和挑戰是什麼?

5. 請由「金剛經」、「秋之回憶」、「寶島義工團」、「Lofree」、「ORII」這五個專案中任選其二,舉出所選擇的專案至少兩個「創意行銷」方式,並估算其成本和效益。

6. 請舉出至少兩個你覺得貝殼放大需要改進或沒有做好的地方,並敘述具體改進或優化的方式。

7. 請列舉國內外你所知道跟群眾集資相關的工具、服務或團隊,並且簡要敘述該工具、服務或團隊的特色。

我原本選了 2、3、5、7,但在做作業的過程中覺得 1、4 好像也不錯,7 反而上網查了也有點跨謀,所以最後做了 4、1、3、5(有排順序)。我的 5 選了 ORII寶島義工團

我某天半夜做好後寄回信,當天晚上就收到邀請面試通知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快 (・ω・)

三、到貝殼面試

我當天不小心早到了半個小時,想說先去確認貝殼的辦公室地點,結果不小心在樓下撞見像是剛睡醒的大涵(我還私訊朋友說我好像不小心遇到了山頂洞人狀態的大涵),然後我就先去旁邊的大同大學散步拍照了~♪

面試為團體面試,安排在 17:30,受試者共有六個人:兩位顧問正職(◇◇ 電腦姐姐和 ◯◯ 公關哥哥)+四位顧問部實習(台大對不起忘了什麼系大四長髮哥哥、對不起忘了什麼大學社會系應屆畢姐姐、政大 MBA 一年級哥哥、我,沒錯全場我最小QQ)。

貝殼方則是大涵親自面試問問題,他手上有所有面試者的作業,旁邊是可愛的人資姐姐、喜歡曬黑一點的資深顧問姐姐(我有當場認出來)、我猜也是顧問姐姐的姐姐,三個人幫忙記錄。

一開始請我們自我介紹,我就在內心吶喊「我討厭自我介紹 rrrr」,不過還好前面的人也講不多 XD

大涵一開始就表明面試時間差不多兩個半~三小時,然後說如果他覺得你在講廢話或走偏的時候他可能會打斷你。沒錯他真的用了「廢話」這個詞,霎時覺得超殘酷 இдஇ

首先他問我們有沒有什麼想先問的問題,左邊的電腦姐姐有問這次為什麼再開缺,大涵是說因為貝殼已經滿三歲了,過去都是做比較多整合行銷的工作,想轉往顧問性質多一些,而且想要擴編小組的人數 blah blah blah…

我問了我最在意的到班時間,因為我選了一手好課,要退掉的話真是心在淌血 ( ´༎ຶД༎ຶ`)

大涵是說 FB 寫的一週至少 20 小時真的很少,是以往實習生的最底限,一般來說還是會希望實習生可以至少一週到三天。
聽了真的是被重擊好幾槍 (◓Д◒)✄╰⋃╯

然後就開始問問題啦~不過我也不記得所有的問題,順序可能也有點記錯。(以下的A都是我自己大概的回答)

Q:怎麼知道貝殼放大?

A:我很喜歡臺灣吧(面試前幾天還參加了新桌遊試玩會!),後來查了一些資料後才知道他們背後有貝殼幫忙撐起來;另外也知道之前貝殼辦的年會「眾力時代」(當時去不了很慪)。

Q:為什麼想來貝殼?

A:因為我覺得貝殼很好(之類的話但我不記得我講了什麼,沒這麼隨便XD),而且自己對行銷充滿興趣,在廣告系也學整合行銷,剛好像你(大涵)剛剛所說的貝殼做了很多整合行銷是符合的,可以不只從學校學;另外對顧問也是一個新的嘗試吧!

Q:為了這份工作,特別投入了什麼心力?

A:上網瀏覽了各種群眾集資平台和案件;偷偷對貝殼顧問部的成員做了小調查(這也是為啥我可以認出喜歡曬黑一點的姐姐,我還記得她的名字);看了很多貝殼扶植的專案的影片,對面試前一天晚上才發布的「果凍噴噴杯」影片有些意見;還有研究了一下貝殼放大、貝殼好室、BackMe 等貝殼的單位;讀了貝殼的自媒體「群眾觀點」的很多新聞(可是這個我漏講了。・゚・(つд`゚)・゚・ 我超認真讀了很多篇「教室」分類的文章)

其實我還有上網爬到一篇 PTT 心得文,而且大涵後來有親自回應,可以看出大涵其實也很看重貝殼能不能給予應徵者想要的報酬和福利。

(左邊的電腦姐姐感覺頗在意她的名字沒有被記住,因為別人答題的時候説到「…像這位(手勢比向她)一樣,我…」,電腦姐姐有提醒他說「我叫 Nancy…」,可是他後來還是沒記住 ˊ_>ˋ)

Q:在做作業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安排?

A:我選了兩題比較簡單可以上網直接查得到的,畢竟有種說法是「如果有人要你考 90 分,你考 90 分就夠了」;兩題要自己動比較多腦的,像是創意行銷那題也就應用我在廣告系所學的。然後稍微調整順序,讓比較大環境的介紹分析在前面,後面是比較個體、獨立的內容。

(在比較台灣和國外群募的那題,我有引用去上《失敗者社會學》提過的三蒲展對台灣社會提出的「第四消費時代」。)

Q:(好像是問跟人格特質有關的題目但我忘了具體問題)

我回答了關於反抗權威之類的特質,還有一些我對社會學結構壓迫的看法,還有分享前幾天看到的厭世竹中貼文【勸君莫讀社會系】

Q:你的優點是什麼?要有具體事例或他人認證,不可以是自己講爽的

A:我喜歡跨領域的學習,除了讀經濟系、廣告系,還喜歡社會學(看向社會系姐姐,可是她沒有看我 QQ)、設計等方面的知識,像是這學期我有跑去台大上李明璁老師的《失敗者社會學》(這時台大大四哥哥笑了);另外還有學習日文。

Q:問完優點你們應該知道下一個問題是什麼吧?(笑)

其實我沒反應過來,心裡想的是「ㄜ…是什麼?」

Q:你覺得你有什麼缺點?

A:對「花錢」比較卻步、沒概念,這點是從我爸知道的,因為常常跟爸爸吃飯,我菜單都會看很久,爸爸就會跟我說不要看價錢,選你想吃的就好。

Q:你覺得你有什麼想被別人知道但別人還不知道的優點?

A:之前打工的時候有很多時候會幫同事的忙或處理一些狀況,覺得大家開心我也會很開心,也記得之前有些同事說過「Ben 你人好好~」。

Q:你覺得你有什麼該被批評但沒被發現的缺點?

A:對家人比較沒有耐性,尤其是哥哥。因為家人的關係有點複雜,從小累積到現在,有時候會比較沒耐心跟他們溝通。

Q:你在小組工作中自豪 / 擅長的事情?

A:擅長編排良好的視覺傳達,簡報做得滿好看的 XD

Q:你覺得有什麼是貝殼沒有的但你可以貢獻給貝殼的能力?

A:我覺得是跨小組溝通的能力,因為我一直讓自己學習多方領域的知識技能,(中間我講了一段有點快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解釋),例如說我雖然在顧問部,但對於設計部一些影像製作的部分還是能略懂略懂的。

我回答完後,大涵有問我那你知道現在貝殼有哪些部門嗎?

A:顧問部、設計部、品牌部、工程部… 其他我沒有記起來

我竟然忘記講最基本的行政部 XDD 然後我也不確定我那時有沒有講到工程部了,我記得那是跟 BackMe 比較相關的。還有一個影像部喔~

Q:做過最熱血的一件事?

A:高中的時候,318 學運那時,段考前夕我下課後跑去立法院坐,待到凌晨 3、4 點才從北車騎著 Ubike 回木柵家裡。

後來面試結束後我在捷運站回想,記得我以前也有想過這個問題但不是這個答案,結果有想到的是在政大之夜的台下、幾百人面前對 A-Lin 大喊「A-Lin 我想要跟妳一起唱歌!!!」,而且真的有一起唱到歌 ❤ 那時候臉超紅心狂跳。

Q:人生中需要做出很多選擇取捨,有因為什麼放棄過什麼?

A:升大學的那年,考完學測在確定有學校後,我就在學校旁邊找了打工,放棄了高中升大學最長最放鬆的暑假,為的是我從國中就嚮往大學要搬到外面住。而我也在大一下的時候實現了。

Q:現在來考考各位的邏輯。請聽下面的敘述:傑克正看著安妮,安妮正看著喬治;傑克已婚,喬治未婚。請問是否能確定有一個已婚的人正看著一個未婚的人?(1)是(2)否(3)不能確定

這個真的很有趣!作答時間不長,我們每人都講了自己的答案,可是大涵有破例讓我們再想一下問我們要不要改答案,要改的話還會問「確定要改答案嗎?( ͡° ͜ʖ ͡°) 」。

後來有人改、有人沒改,我沒改,公關哥哥有改,而且最後只有他答對!

大涵説這題如果在指考數乙的話大家應該都會答對(我也這樣覺得 XD),後來他有一一問每個人為什麼會答錯或答對,有人說有可能傑克看著安妮的時候也看得到喬治。我倒是想到國小的時候 7–11 賣的益智小書,裡面有過直線和圓形排隊的題目。但想了想好像又沒啥關係,所以我就跟大涵說我覺得我只是沒有仔細地討論狀況所以沒想清楚。

Q:大家知道足球嗎?黃牌是警告用,紅牌是出局,兩張黃牌換一張紅牌。在工作上什麼會是你的黃牌,讓你會提醒指正別人;什麼是你的紅牌,讓你主動離開?

我忘記我的黃牌回答什麼了,但這題很多人的黃牌是關於隱瞞和欺騙,但我記得我的不是。

A:我的紅牌應該是當這個組織的人們普遍性地站在較高的權力階級來教訓那些金錢、地位較低的人們的時候,我會選擇離開;或是高層只會喊口號,又搞不清楚怎麼做的時候,因為我的上一份實習就是這樣。

我記得這題沒有人的答案跟我是類似的。

我忘記是不是有另一題問「什麼樣的狀況下你會離開貝殼?」,大概有兩個人提到覺得沒有東西可以學了。這個答案應該不會出現在紅牌這題,我老了記憶力薄弱 QQ

Q:這次申請貝殼的工作,你的推力和拉力是什麼?

A:拉力有三個:第一是因為本身對行銷有興趣,而且知道不少貝殼曾幫忙過的案子,覺得這裡是個很好而且我也會喜歡的地方;第二是大三轉入廣告系後,跟學的東西是呼應的,希望可以學以致用、從做中學;第三我忘記我講什麼了…(我記得我講了三個)

A:推力主要有兩個:一是我覺得就我轉入廣告系之後的感覺,系上的學習頗封閉的,很少學生會修其他學院的課,能討論的領域相對狹窄,我覺得滿不健康的,所以想嘗試跟單純廣告、公關不一樣的東西;二是我不像有些同學畢業以後迎接自己的是繼續升學、出國之類的,而是要幫忙家裡的房貸、處理家人的關係,另外距離上一份打工也離職滿一年了,我想也是時候再為自己賺一些錢。

這題最後答題的是公關哥哥,只有他跟我有提到分擔家計和家人的問題,大涵有表示他倒是沒有預料到會有財務狀況的回答。

Q:你是誰?你想去哪裡?

A:我是充滿許多矛盾想法的人,我想去一個可以好好讓我說話的地方。

Q:下一題,你是誰?你想去哪裡?

這時候有些人冒出困惑的表情,有人問說「請問是我們要再回答一次嗎?」「剛剛的回答是不是不太好?」。不過我知道這題感覺是有多個機會來從多方面定義自己,所以很快又想了另外的我。原本在想要不要說「想進貝殼放大」之類的企圖心狗血話,但後來覺得好肉麻就還是算了。

當然大涵還是有解釋,問題是一樣的,但回答可以不同。

我忘了我說了啥… 跟上一題類似的 tone 但是另一個方面的我

Q:再下一題,你是誰?你想去哪裡?

眾人頓時又開始思考,不過這次我是馬上第一個回答。

A:我是飢餓的人,我想去吃晚餐。(真!的!很!餓!而且傍晚走來的路上看到不少好吃的店家 ლ(◉◞౪◟◉ )ლ 但後來選了附近比較便宜的鬍鬚張,其他的都好貴 rrr)

Q:下一題,終於不是一樣的題目了。如果你成功進到貝殼放大做正職,如果你是應徵實習生就想像如果一年後轉正,你覺得你的年薪要是多少?

被問到這題時我就馬上想到上面提過的 PTT 心得文,大涵其實滿注重貝殼能不能提供給應試者相當期望的給付。

我對年薪沒有概念,所以我就估了月薪(其實也沒什麼概念,但希望自己起薪可以拿個 32000–35000,聽說政大出去至少可以從 28000 開始?),乘以 12 個月,心算一下大概是 40 萬左右。

A:我用月薪 32000–35000 來估,希望一年大概是 40 萬左右。另外還有三節獎金、員工福利跟培訓、年終一個月之類的。

我估出來的跟社會系姐姐差不多,不過我記得 Nancy 希望是 6、70 萬,我有點被嚇到了,那時候心裡想「wow!可以這麼多嗎!我也想要 XD」。

大家都回答完後,大涵有說大家的希望都還在公司可以提供的範圍內,沒什麼問題。

Q:有沒有什麼你覺得貝殼放大會問的問題但今天沒被問?(非必答)

這題我沒有發問,但有發問的人大涵都會先讓他自問自答,然後大涵再作解釋。

好像是 MBA 哥哥還是公關哥哥有提到,原以為大涵會針對每個人的作業提出問題來問。後來大涵在徵得大家一致同意後,有提出對每個人作業的見解和問題。我的作業,大涵是說我的創意滿令人印象深刻的,但後面寶島義工團的創意就弱掉了,這樣不太能確定我的創意到底是實力還是運氣。

Q:還有沒有想問什麼問題?

我問了專案的選擇自由度,大涵説基本上不能挑,除非你個人有鮮明的反對或排斥立場。例如你是穆斯林,但有個案子是要做牛肉產品,而且要強調它的美味,這種是可以迴避拒絕的。

還有問了運動的機會,因為面試前有看過貝殼的影片,有出現大家在貝殼好室一起上有氧之類的課。大涵是說之前每週都有一天體育課請外面的老師來上,但因為搬新家的緣故,礙於沒有場地,所以目前沒有體育課。

社會系姐姐有問辦公室能不能養動物(貓),大涵是說基本上沒有開放,可能也不會有寵物日。

好像是電腦姐姐有問到關於生理假的問題,大涵有很迅速地講過一遍公司的請假規範,大涵講話真的很快又很詳盡,以至於我只記得生理假是每個月一天…

Q:最後來做的小測驗,待會把你們的作業發回去,請你們翻到背面空白,在三分鐘之內條列寫下 10 個想在貝殼完成的事。

我在動筆的時候有想說商業人都滿注重數字和 KPI 的,那我某些願望就訂個目標次數吧,所以有些有寫出明確的數字。但這題時間到的時候我沒寫完。

大涵問了大家寫完沒,只有少數一、兩人寫完了,其他人都還沒。大涵就接著説,其實要人在三分鐘之內寫下 10 個目標是滿不合理的要求,在工作上有時候你會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你的內容,你會不會反應你的需要?剛剛有些人也有提到自己有反抗權威的特質,光說的不太準不如就實際測試看看囉(我又再度被重擊 ▄︻┻┳═一 ´༎ຶД༎ຶ`)。大涵有再給我們兩分鐘補完。

我到底寫了哪 10 個我沒有全部記得,但我記得的有:

・能夠參與到至少5件不同類型的專案

・自己的創意能被採用當作主要行銷方式至少1次

・可以參與到不同部門的討論或協作機會

・認識貝殼的每一個人

・跟大家一起出去玩至少1次

・看到大涵出糗

・能被大涵親自指導

很認真地寫完之後,馬上就會後悔了

Q:那接下來,剛剛寫的一項是 1 分,現在你有 10 分。你可以選擇槓掉一個選項讓它變成 0 分,代表它不一定會成真,隨緣囉;或是對一個選項畫叉叉讓它變成 -1 分,代表它必定不會實現,你必須捨棄掉。現在想辦法讓你的 10 分歸零,給你們五分鐘的時間(我沒記錯的話)。

我覺得這題一來是考驗我們的取捨選擇和貝殼能否提供,二來是考驗我們在經過三個小時的腦力激盪後,能不能正確地算簡單加減法 XD

我快速地判斷了一下,就覺得一定要狠下心叉叉,而且我很慶幸剛剛有寫出明確的數字,這樣就算捨棄掉也可能代表沒有5也有4或3。

承接上面有列出的願望,我後來大概是變成這樣:

叉叉・能夠參與到至少5件不同類型的專案

保留・自己的創意能被採用當作主要行銷方式至少1次

槓掉・可以參與到不同部門的討論或協作機會

槓掉・認識貝殼的每一個人

保留・跟大家一起出去玩至少1次

槓掉・看到大涵出糗

叉叉・能被大涵親自指導

另外被我遺忘的三個願望應該是保留、槓掉、叉叉各一。

最後的最後,大涵請我們在旁邊空白處,簡單寫下今天自己對其他面試者有什麼建議或可改進之處。我想起電腦姐姐,我有記住她叫 Nancy,但我沒有記住其他人的名字,又覺得寫「黃色衣服的怎樣怎樣」不太尊重,於是我想了一下後決定用畫的!那時想到時還很開心自己有想到 XD,所以我就簡單塗鴉他們的模樣,然後寫一點我的想法,至於我寫的所有建議我只記得 Nancy 的,我寫她感覺真的很厲害!但也許不用總是表現出很堅強的樣子。

面試終於結束了,時間剛好三個小時,20:30。大涵最後帶我們繞了一圈貝殼做了小小的導覽,就送我們離開了,他還對我說「趕快去吃飯 XD」。

其實有一個問題我忘了是什麼,但是那題我跟大涵的對話,讓我在吃鬍鬚張的時候、坐捷運的時候、回到家躺在床上的時候不停反覆思考。

我記得我(有點彆扭地)說了,我有一個滿不切實際的夢想:我希望大家都能快樂。

大涵:「為什麼這不切實際?」

我:「因為很多商業人士或企業家大都只在乎獲利,講這種話沒什麼人會理你,但我不想變成討厭的大人,我希望每個接觸到我的人都能快樂,我希望我能努力向上流動,獲得較高的金錢和權力後,幫助較低階層的人。」

大涵這題有對我繼續說,是關於村上春樹的〈高牆雞蛋說〉,並好像提到(我其實沒有聽得很清楚)有人說其實雞蛋可能因為自身先認定了自己是雞蛋所以…%@&$ 之類的話,然後問我覺得呢。

我其實因為沒聽得很清楚,加上當時腦袋一次轉太多想法了有點啞口無言,所以盡力擠出一點話:「可是我不想…(變成討厭的大人)」

這段對話讓我之後幾天再度陷入人生好難的無力感。

前陣子跟綠藤電話面試後也是這樣,開始思考人生。

覺得自己的想望是不是總是追不上野心?自己是不是還是準備太少、知道太少,自己的不足還有好多好多;人生好難,狗狗怎麼這麼可愛,從小時候我就想養狗;可是我還要擔家裡、擔自己,怎麼養狗狗?好討厭,好多事情都好討厭;商業是不是都這樣?即使到了一家感覺很棒的公司面試,還是在一個無法逃脫的高牆天花板之下問答;你才雞蛋,你全家都雞蛋。

我跑到彭的房間在床上打滾哀號,或是在自己的床上睡不著,跟彭說:「好希望自己直接被刷掉,這樣沒有應試上還不用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去。」

彭就說:「別這樣想啦~」

隔天晚上收到人資姐姐來信,內容大概是:

想請問你:若錄取的話,你下學期一週能到班幾小時呢?謝謝喔~

然後我又跑去彭的床上打滾哀號了。

「為什麼要寄這麼耐人尋味的信來啦吼喔喔嗚嗚嗚…」

最後收到錄取通知信的時候,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很期待要去貝殼實習的日子。

第一個就告訴直屬學姐我上了,第二個是彭。

很開心,真的很開心。

並且心裡想著:

「我一定要看到大涵出糗!」

這篇感謝原本不認識的心理系郭同學,因為她我才寫了這篇心得,也有很多面試題目都是從她寫的心得文那摳過來的 XD。檢附傳送門:

https://medium.com/@wamy1546/%E8%B2%9D%E6%AE%BC%E6%94%BE%E5%A4%A7%E9%A1%A7%E5%95%8F%E9%83%A8%E5%AF%A6%E7%BF%92%E9%9D%A2%E8%A9%A6-%E5%A4%B1%E5%88%A9%E4%BD%86%E6%9B%B4%E4%BA%86%E8%A7%A3%E8%87%AA%E6%88%91-5f4b16e8dcf4

希望分享自己給大家,讓讀的大家能開心。

--

--

Yi He Sheng (Finnick)

各行各業的 Finnick,自許做個跨域多棲者,每天靠狗狗貓貓能量繼續活著。經濟系出身,變種廣告系。透過閱讀不變成一隻訓練有素的狗;喜歡行銷、創意、設計、社會學,還有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