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這樣開始手作,自學方法及平台推薦

黑雪莉
10 min readFeb 15, 2019

今天來和你聊聊我如何自學手作,以及好用學習平台推薦。

Hello! 初次見面的話,我是黑雪莉

是個宅家又愛旅行的手作愛好者

開始接觸手作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婚禮;最初蒐集婚禮相關資料時,為了與婚禮布置廠商、婚禮小物賣家溝通而用,但如果辦過婚禮的你或妳一定知道只要套上「婚禮」「客製」,所有的價錢都是翻倍天價。

我在自己還是研究所學生時結婚,沒什麼錢,加上老公是外國人,他壓根不在乎台灣婚禮(因為老公還要傷腦筋國外婚禮那一攤);所以心裡就出現了一個聲音:

自己手作夢想婚禮!!!

大學雖說讀的是室內設計,沾上設計一點邊,但上學時最討厭也一直沒學會的就是實作課程,畢業後沒再接觸過設計,更別說相關工作....所以該如何開始手作?

就來學吧!

沒什麼錢,如何學手作?我就這樣開始手作:

1. 搜尋喜歡的手作品

學習手作一開始大部分是基於某些特定原因 (像是辦婚禮、幫小孩做玩具、辦party) 或是看了某手作愛好者的作品很喜歡,才開始對手作開始感興趣。學做手作也如學其他藝術一樣,都是從 “模仿” 及 “臨摹” 開始,所以最初步要先知道自己喜歡的是哪種類型的手作。

黑雪莉我自己是因為婚禮而開始對手作感興趣,所以起初自學的手作都與婚禮關聯,而且為了能長時間保存、不怕擠壓 (擔心運送中變形) ,選擇開始的手作是以布料、緞帶為主。

搜尋的作品平台很多種,有些是專門手作平台,有的是SNS (網路社群平台),我自己曾經使用及現在使用的平台有這些:

Pinterest

Pinterest是特別以分享藝術、專案、創作等圖為主的網路社群平台,在這看得到亞洲手作分享,更有不少歐美手作愛好者的作品,有不少手作愛好者分享的圖片還可連結到手作教學。

這平台可依照需要設置圖版 (board) 收集自己喜歡的作品,像是我一開始是婚禮需要而接觸手作,分出胸花、捧花、戒枕、簽名筆等圖版。

--

--

黑雪莉

{The OKLM 手作創業加速器} 探索DIY而愛上手作再跨足創業,帶你用心愛的手作來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