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 B2B 行銷小實驗:廣告文案多一行,詢問量多 7 倍

Google Ads 文案不只要吸引客戶,更要篩選客戶。

柯文雪 Shirley K
4 min readAug 19, 2020

除了在 MarTech 產業的行銷正職外,我偶爾還替傳產老闆打工換宿。

大約五月的時候,我替媽媽經營的貨運公司用 Wordpress 建了一個新的網站,並且調整了 Google 搜尋廣告的文案,這兩件事情做完之後 CPC 降了 1/3,詢問量也多了 7 倍,而且名單更精準

這個改變真是太有趣且有感,因此想透過這篇文章紀錄下來。如果是想做點數位實驗的傳產、B2B 產業,或許可以參考這則超小規模的案例。

幾個事實先交代:

  • 中小型貨運公司,只收整批、整車的貨,不做小件宅配、快遞。
  • 廣告預算:60 台幣/日(笑)
  • 客人詢價方式:填寫 Google 表單、Messenger 詢問、直接打市話

Google Ads 文案調整

大約從 2 年前開始,我有幫貨運公司下小額的 Google Ads 廣告。

之前一直有個問題,就是很多詢問來自非 TA 的客人,最後不會成交又浪費廣告預算、浪費業務人員時間。

因為我們家是做批量貨運的,基本上小件宅配的那些不在我們的服務範圍,報價過去對方自然無法接受。

所以我就問媽媽說:「那你們起步價是多少?」

然後我在廣告文案上加了這句:

「短程運送 500 元起,中長程 1500 元起。」

那些應該去找宅配公司的人,自然就不會點進來。

然後數據開始起變化。

CPC(平均單次點擊出價)下降後,一樣的預算帶來的點擊數大幅提升。

詢問的人也增加了,且更精準。

媽媽說:「最近比較少那種一件也在問的!公司也比較多喔!」

點擊來電額外資訊來電、進入網站後來電詢問都沒有列入計算,因此實際詢問轉換率應該更高

廣告點擊率下降了!但不見得是壞事

這段期間,廣告點擊率也從 5% 降到 3%,但是點擊、詢問數還是翻了好幾倍。

所以說,如果搜尋廣告文案有做到「篩選顧客」的效果,就是用一樣的預算,得到更多的曝光,但是錢花在更對的人身上。

網站信任感提升

不論是詢問數量、詢問後真正有叫車的數量,還是成交的金額都是同步提升的。除了廣告文案調整,讓進站的流量更為精準外,我想另一個關鍵就是我們的新網站,讓顧客更有信任感!

電子佈告欄 ➡ Google Sites ➡ Wordpress

家裡的公司第一次有網站是十幾年前,那時候的主流就是很像國小電子佈告欄風,後來智慧型手機開始流行,在手機上瀏覽簡直就是在欣賞毫芒雕,所以大約兩、三年前,我就叫我媽不要再跟網站公司續約,並且自告奮勇說要幫公司弄一個網站。

但是我又偷懶了好久,就先用 Google Sites 頂著。從 Google Sites 時期開始下廣告,一開始的兩三個有在調整廣告,之後就放著。

直到我收到 Domain、網站 Host 的續約帳單,才驚覺自己浪費了一年,趕快把新網站弄上線!因為要改廣告的 Landing Page,才會一併把廣告文案也調整。

廣告文案發揮應有的篩選作用,新的網站又讓進站的人更能信任,成效就有了大大的變化。

之前詢問的都想載床墊,現在詢問的會叫我們送台積電。

下一步?

平心而論,在這個傳產的數位行銷實驗上,我們步調很悠閒。
因為我們不是在「需要找另一條活路」的情況下開始的,純粹就是試試看,得到就是賺到、得不到就是學到。

當初開始下廣告時,公司老闆也沒要求什麼成效,每個月一兩千元,就當作讓人家知道這間公司存在的廣告費。

這次文案調整跟網站改版的成效很不錯,如果我們想要近一步提高詢問量,我會怎麼做呢?

提高廣告預算

我們現在一天才花 60 元而已!與其花時間再去研究文案哪裡可以改,我會直接調高廣告預算,影響更大!

Email 行銷&簡訊

因為客人詢問必須要留下手機號碼、Email,兩年多來也累積了不少的資料。如果真的需要在短時間之類增加新的客戶,我們應該會先從這個名單著手。

不曉得你剛剛有沒有注意到,從 5 月到 7 月我們的 Facebook 私訊詢問數暴漲( 2 ➡ 15 ➡ 46)?

因為我把 FB Messenger 的顧客洽談外掛放在貨運公司網站上,如果不想填表的人,可以直接用私訊對話來詢問。

前陣子 Messenger 推出了「訪客模式」,讓使用者可以匿名對話,我很快就把訪客模式關掉了!

如果你好奇原因、利弊,可以看看這篇:

--

--

柯文雪 Shirley K

B2B Product Marketing & Finance Podcaster 在生活與工作間,探索行銷的實驗與實踐。 https://www.linkedin.com/in/shirley-ke-034760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