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關了 Messenger 訪客模式,你呢?FB 外掛新功能優缺點比較

如果成交需要誠意,那麼匿名訪客可能只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柯文雪 Shirley K
4 min readAug 14, 2020

最近 Facebook Messenger 推出了訪客模式,讓使用者可以選擇用匿名的方式,在網站上透過 Messenger 外掛開始對話。可是我覺得這個功能,蠻值得被「關掉」的。在這邊分享我的看法跟經驗。

Photo by 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

Messenger 訪客模式的優點:

  1. 讓使用者可以在不用登入 Facebook 的狀況下就開始對話
  2. 使用者即使已經登入 Facebook 還是可以保有隱私、對粉絲專頁匿名
  3. 在手機上使用訪客模式就不會跳轉到 Messenger APP

但是,後來幫我把媽媽的貨運公司網站 Messenger 訪客模式關閉了!

再次強調,我把訪客模式「關閉」。

Messenger 訪客模式的缺點

  1. 粉專回應訊息時,無法透過 Messenger 通知使用「訪客模式」私訊的人,所以如果沒有在訪客離站前回應,訪客需要主動回到網站才能查看訊息
  2. 選了訪客模式後,即使使用者自願,也無法轉換回臉書身份的模式
  3. 結束對話(End Chat)後 24 小時後對話紀錄就會刪除,訪客可以主動結束對話,導致紀錄流失。

個人認為,使用 Messenger 外掛作為網站客服主要的優勢就是「後續通知」以及「蒐集 Messenger 名單」,但是使用訪客模式就沒有這回事了。

因為在回覆 Messenger 訊息的人就只有我媽而已,並不是時時在線,如果有客人選擇透過訪客模式留言,有很大的可能就是機會流失,因為對方已經離站並且不會收到通知

另外就是,做 B2B 的服務非常講求雙方的信任了,如果對方連身份也不願透露,是不是不夠有做生意的誠意?是不是隨便問問,或是競業想比價?

優缺點一比較下來,我覺得開 Messenger 訪客模式根本得不償失,所以就把它關掉了!

如果你也想關:
1. 進入粉絲專頁「設定」
2. 點選側欄「訊息」
3. 下滑到區塊「將 Messenger 新增到你的網站」
4. 點擊「立即開始」
5. 將「讓用戶以賓客的身份洽訊」掉整為「OFF」
這樣就完成囉!不必將 Messenger 的程式碼更新,畢竟他當初要改的時候,我們也沒放上新的程式碼嘛!(如果你想重新放 Code,不如改放 Omnichat 的 Code)

訪客模式適合誰?

如果要認真思考,什麼情況的商家適合開訪客模式,我目前想到的有……

  1. 隨時有客服人員在線,能在顧客問留言後即時回覆(或你不在乎顧客是否有看到回覆)
  2. 你的客戶注重隱私,很怕問完問題後你肉搜他
  3. 你使用 Messenger 客服的目的不包含搜集名單、後續通知(單純因為免費、簡單這類的原因)

除了這些之外,我目前實在想不到,哪些商家開起訪客模式可以利大於弊呢?如果你有想到,拜託告訴我!

對於 B2B 的公司,更是建議你們要用 Messenger 的話,不要開訪客功能,實在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Facebook 聊天機器人教學】Messenger Chatbot 入門設定到進階應用完整攻略

Messenger 訊息標籤 (Message Tags)應用,不受 24 小時限制的臉書訊息推播看這邊!

如果你知道我在 Omnichat 任職,你可能會想知道——為什麼我不在媽媽的網站放
Omnichat 的外掛?為什麼要放 Messenger 的外掛?
因為呢⋯⋯我懶得教我媽操作。而且 Omnichat 強打的功能是「追蹤顧客行為,分眾站內推播」,還有「購物車再行銷」這些電商、大型網站比較需要的功能。我媽那只是一個簡單的貨運公司網站,網站頁數很少、資訊也很簡單。我們最重要且唯一的 CTA「詢價」也是無處不在,所以不太需要站內引導,當然也不需要購物車再行銷,更沒有什麼網站會員資料需要串接。就是殺雞焉用牛刀啦!啊,這樣就不用教我媽操作了。嘿。

--

--

柯文雪 Shirley K

B2B Product Marketing & Finance Podcaster 在生活與工作間,探索行銷的實驗與實踐。 https://www.linkedin.com/in/shirley-ke-034760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