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世界遺產大峽谷、羚羊谷、馬蹄灣、格倫峽谷大壩兩天一夜|拉斯維加斯出發|KKDay Tour|亞利桑那州 Arizona|2023美西之旅

在拉斯維加斯的第三天,因為想要順道去鄰近的亞利桑那州看看知名景點大峽谷、羚羊谷、馬蹄灣,我在 KKDay 上買了跟團行程。

這個跟團行程本身是從洛杉磯經過拉斯維加斯,再前往亞利桑那州的四天三夜行程,但因為我直接選擇在拉斯維加斯上下車,因此掐頭去尾只剩下兩天一夜。

這一天依然起了個大早,巴士沿著公路駛出了繁華的拉斯維加斯,接著映入眼裡的是廣袤無垠且寂靜的荒蕪之地,彷彿我們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撇除路上停下來讓我們吃麥當勞午餐的時間,巴士一路開了近五小時的車程才抵達亞利桑那州的第一個景點 — 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在大峽谷國家公園裡我們總共停靠了兩個瞭望台,第一個就是位於大峽谷南緣的 Mather Point,從這裡眺望大峽谷的視野絕佳,幾乎無遮蔽物。

不過我去的當天觀景點充滿人潮,有點擠就是了。

眼前的這個畫面我從小就在 windows 待機畫面看過,小時候對這裡的印象就只是地球上某一個離我非常非常遙遠的地方,沒想到有一天我真的會親自來到這裡。這個感覺很不可言喻,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有能力去探索小時候覺得不可能到達的遠方。

在這裡駐足一個小時之後,我們移動一段距離來到觀賞日落的絕佳景點,是位於大峽谷東南方的 Desert View Watchtower。

不同於 Mather Point 的壯觀與震撼,這裡給我更多的是寧靜的感覺。

Mather Point 的安全措施做得較完善,大部分的區域都被圍欄圍起來之後,剩餘的只有幾處空間不大的觀景點,人多時就會顯得有點擁擠;而 Desert View 這裡非常寬闊,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靜靜地享受眼前這片峽谷景觀。

不過可能是因為當天下午開始有一些霧氣,看不清遠方峽谷的細節,放眼望去就是霧濛濛的一片。

對我而言,這裡比較像是開長途車累了可以稍作休息的停靠點,但不會想特地安排一段時間交通過來這裡。

此外,這裡大部分是沒有圍欄或安全措施的,看到同團的另外兩位女生走到懸崖邊位子看風景,真是讓人膽戰心驚,感覺一不小心就會失足落下山谷。

這裡有一座印第安文化風格的瞭望塔,白天可以付費上樓參觀,但每天只開放到下午五點左右,因此在日落較晚的夏天可能沒辦法在塔中觀賞到夕陽。

導遊說這裡的日落非常的美,但我們為了趕在晚餐前能抵達今晚位於猶他州佩吉市的住宿,在日落之前就離開了這裡,真的很可惜,這麼寧靜的地方我想待上一下午。

接著又是漫長的三小時車程,抵達佩吉市的住宿時已經將近晚上十點了。

拖著疲憊的身軀終於抵達飯店房間,即便很餓也對於眼前的晚餐毫無食慾,真的是累壞了,當下只想直接一路在飯店房間睡到隔天中午。

亞利桑那州是我在美國旅行的第四個城市,先前在西雅圖、聖地牙哥、拉斯維加斯自由行時,雖然每天動輒走兩萬多步,晚上回到住宿都會鐵腿,但內心卻非常踏實;然而,回想起自己今天總共花了近八小時的時間在交通,在每個景點的停留時間都不長,嗯⋯參加旅行團真的是只能走馬看花呢。

也許前一晚真得太過疲憊,這一覺我睡得特別好、特別沉,不到六小時的睡眠時間已足夠恢復我的體力。

簡單梳洗之後,我拖著行李下樓到一樓早餐區用餐。雖然早餐只是簡單的吐司、麵包、麥片、熱可可,卻個個都是我喜歡吃的、習慣吃的品項,對於極度挑食的我來說,能在異地吃到自己吃得習慣的餐點簡直可遇而不可求,這樣的小確幸成功地把我前一晚因疲憊而帶來的低潮心情一掃而空。

吃完早餐之後導遊又催促著大家上車,因為緊接著的景點就是這整趟 tour 的重頭戲—下羚羊谷 (Lower Antelope Canyon)。

羚羊谷目前是由當地原住民納瓦荷族管理,因此若是想要參觀下羚羊谷,沒別的辦法,一定要向當地的原住民旅行社預約時段並由導遊全程帶隊導覽,無法自行參觀。

整個羚羊谷還有再細分成「上羚羊谷」與「下羚羊谷」,前者是位在地面上,道路比較容易行走,而後者是在地面下,要走很陡峭的鐵梯深入地平面之下。

原住民導遊帶團參觀羚羊谷一批約 15 人,整個導覽約一個半小時,一開始在遊客中心導遊會先講解參觀時須嚴格遵守的注意事項,例如不可以攜帶背包、自拍棒等,只能帶水壺、手機、可以放在口袋的小零錢包,因為下羚羊谷的階梯又長又陡,若是有物品掉落了不僅撿不回來也可能砸到別人。

接著,導遊帶領我們從遊客中心出發,在大太陽底下步行約 15 分鐘的時間才抵達下羚羊谷的階梯入口。鐵梯真的很不好走,又窄、又陡、又迂迴,行動不便者若要參觀下羚羊谷的話要斟酌一下。

太陽的光束透過峽谷頂部的縫隙灑落在峽谷內,但由於峽谷的狹窄和曲線形狀,陽光並不均勻地照亮整個空間,峽谷內的岩壁和岩石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某些區域被照亮,而其他區域則陷入深暗,營造出深邃且有層次的空間感,增強了峽谷的神秘感。

峽谷內的光線顏色也會隨著太陽光照射的角度與強度而不斷改變,由橙色柔和地轉向深紅,然後又驟變成金色;對我而言,探索下羚羊谷的過程就像參觀一場光影秀,也像是開驚喜包,因為每穿越一個縫隙、每彎過一個角落,都會帶給我不可預測的驚喜!

例如下面這張圖,導遊指著從左半邊延伸到照片正中央的岩石說是 "Do you see that? There's a woman in the wind",我覺得真的很像,太神奇了!

下面這張是印第安納酋長的側臉

導遊沿途都很認真且熱心的在介紹地形特色或是小故事,也很頻繁地幫每一個家庭拍照留念,或是拿著遊客的手機幫你拍下羚羊谷。

導遊拍的跟我拍的照片簡直有天壤之別,我自己只能拍出一些既平面又色彩黯淡的畫面;然而,導遊同樣拿著我的手機,調了一些神祕的參數之後,就能將紅色砂岩被陽光照射所產生的視覺效果,以及峽谷受到洪水侵蝕作用而刻劃出的流線型痕跡完美的透過照片呈現,十分逼近親眼所見的震撼程度。(文中下羚羊谷的照片都是導遊拿我的手機拍出來的照片)

陽光越強烈越能凸顯光影的效果,因此參觀羚羊谷的最佳時間是夏天的中午。

下羚羊谷的出口,大家一個一個從地底下走石頭階梯回到地面上,而出口的右側穿著藍色上衣的工作人員是負責觀測天氣的。

曾經在二十多年前發生過一齣洪水造成的悲劇。當時導遊帶領 20 個遊客一同參觀下羚羊谷,突然天色劇變,瞬間下起豪雨,下羚羊谷的地形讓豪雨瞬間匯集成大洪水,將所有人沖走,最後僅有一人生還。

至此之後,羚羊谷的入口都會有一位負責時時刻刻注意天氣的,只要一變天,會立刻知會正在下羚羊谷的所有人趕快離開,避免發生悲劇。

告別了下羚羊谷,我們來到了同樣位在佩吉市,車程僅 15 分鐘的馬蹄灣 (Horseshoe Bend)

來到馬蹄灣入口的停車場,必須在炙熱的太陽底下沿著緩坡步行約 20 分鐘,才能真正抵達能觀賞到馬蹄灣的觀賞點。

科羅拉多河在這裡拐了個大彎繞過了中間那塊巨石的軌跡看起來就像「馬蹄」,因此這個地方被稱作馬蹄灣。不過因為我比較矮,能看到的視野較低,從我拍照的角度看起來可能沒那麼像就是了。網路上搜尋馬蹄灣就能看到許多專業攝影師用空拍機拍出一個形狀端正完整的馬蹄。

觀賞點其實就是坐落在一處斷崖上,防護欄僅有約莫十尺,大多數遊客都會往沒有防護欄的地方去拍照因為較不擁擠,但讓人看了真的膽戰心驚,上網一查可以看到每年都有人在這裡失足喪命。

馬蹄灣不像下羚羊谷可以沿途欣賞一個小時,大家通常只會在觀景台停留約 30 分鐘就很足夠了,不過來回觀景台的路程要再額外加上 40 分鐘就是了。

在返程之前,我們來到位於科羅拉多河上游的格倫峽谷大壩 (Glen Canyon Dam)。

這是一座極具規模、耗費長達十年的時間打造巨型人工水壩,主要功能是控制科羅拉多河的水資源,而著名的鮑威爾湖則位於這座大壩的下游。

其中的展覽區域裡透過豐富的圖片與模型搭配詳細的文字來展示大壩的工程細節、科羅拉多河的生態系統以及水資源控管等資訊,而展覽區有一整面窗是正對著格倫峽谷大壩,讓遊客可以從最佳視野直接一覽大壩的全貌,很像是室內觀景台的概念。

誠實說,在巴士上聽到導遊說最後一站是要去看格倫峽谷大壩而非鮑威爾湖時,我心裡還納悶著人工水壩有什麼好參觀的,不就是個單純傳遞資訊且枯燥乏味的地方嗎?

不過實際在這停留了一個多小時之後,這個遊客中心給我的體驗是舒適的,除了有豐富的圖文訊息之外,還有迷你影廳、紀念品店,且在烈陽底下跑了一整天的行程之後,能在遊客中心納涼觀賞水壩的壯觀,能讓自己有點喘息的空間,是一段很悠閒的時光。

出了遊客中心,另一邊的景色就是與格倫峽谷大壩相連的科羅拉多河,

用這張我最喜歡的河景照作為文章的結尾。

我想,雖然參加旅行團所受到的限制顯而易見,但對於旅遊經驗淺薄且尚不會開車的我而言,這是最安全的選擇。

在這短短兩天的時間,我親眼看到了許多世界級美景,以及許多 windows 的待機畫面,這種感覺真的太酷、太特別了。

這次就當作是場勘,下次再來一定會花上一個禮拜的時間,用自己習慣的步調再好好欣賞這些地方。

如果你喜歡我到各地旅遊的文章內容,歡迎按下追蹤、拍手或是在下方留言想法,並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