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性別歧視—餐飲篇

宋承勳
3 min readJul 1, 2018

--

日本受到中國傳統儒家文化歷史的影響,在現代也有著強烈的男女有別,導致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但你以為所謂性別不平等就是男大於女嗎?在日本交換一年的我,完全不這麼覺得。我想從先餐飲業來看,究竟日本社會大眾是如何產生性別歧視的?

首先,我作為一個男生,但卻很愛吃甜點,如鬆餅之類的。在日本也有很多鬆餅專門店,我總對於這些鬆餅店愛不釋手。但,這裡有甚麼性別歧視問題存在嗎?其實是有的。因為這些甜點蛋糕店有個奇怪的潛規則:男生單獨去吃甜點會讓人感覺很「娘」。

尋常的甜點店,隱藏著不尋常的性別歧視

去甜點店,你基本上不會看到一個男生單獨進入甜點店,或是一群男生(沒有女生陪同的狀態)進入這類場所。因為日本人認為,這種地方是提供服務給女生或是陪同女生的男生一起去的,男生自己去會讓日本人覺得沒有「男子力」。(當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這樣想,但可以說大多數是有這種感覺)但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很難觀察出這個特色,可是如果男生有去過小巷子裡的甜點店,就很容易發覺這種異相。像是我去跟男生朋友一起去過位於東京板橋區的鬆餅咖啡店,老闆雖然看不出有什麼異樣,但與老闆的談話間就可以發現那種微妙的氛圍。「你們是哪裡來的啊?」「喔原來是外國人阿!怪不得~~~」「之前也看過從泰國來的人來這裡呢」。嗯...,聽起來好像哪裡不對勁,因為老闆這樣主動跟客人搭話在日本是不常見的。而且老闆會有種好奇的眼光看著兩個大男人吃著鬆餅,並且有著很驚訝的表情。再說觀望整間店,根本沒有其他男性客人。我也是後來聽日本朋友講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日本人有這種奇怪的潛規則。雖然我還是仗著我是外國人,照樣一個人不要臉的進去,卻還是對這種潛規則嘖嘖稱奇。

然而,除了男性,女性也有同樣被排斥的領域,那就是日式快餐店,我們所熟知的「牛丼店」。嗯?這次又有甚麼問題了呢?

在日本的牛丼店內其實很少看到女生(當然店員不算)

為什麼女生很少去牛丼店消費呢?原因大概是這樣:

  1. 在日本牛丼算是一種快餐,所以吃的速度會很快,相對看起來吃的動作會顯得很「粗魯」,對於凡事講求溫柔形象的日本女性來說,吃牛丼會讓你看起來非常「不可愛」
  2. 會被其他日本人另眼相待,「你為什麼會來這邊吃飯?難道你不會做菜嗎?」「女生自己來牛丼店,你都沒有朋友了嗎?有朋友的話應該會一起去別的地方慢慢吃吧?」

對,絕大多數的日本女生從小被社會要求要會做飯,去學校也是帶媽媽的便當,去上班也是自己做的便當。會來這種地方吃飯肯定會被懷疑你不會做菜,也沒有朋友願意分享他的菜給你。很詭異對吧?

這就是日本社會對於性別要求的特地形象,如果你不合群,就會被異樣眼光看待。日本某些方面真的是很難以理解,或著理解了也會覺得無發解受。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