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需要學嗎?

唱歌為什麼要學?不是每個人都會嗎?這是我小時候大家對於學唱歌最直覺的反應。也讓我一直很本能的就覺得,唱歌不需要學,唱不好是因為天份不好。

依照這樣的邏輯,吉他也是每個人都會彈,差別只在彈得好與彈得差而已,是這樣子嗎?

在西洋樂壇其實很早就把人聲Vocal獨立出來當一個專業項目,把人聲當成是另外一項樂器來進行訓練。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西洋樂壇,兼具音域、音色、以及情緒詮釋技巧的唱將型歌手從來沒有缺過,每個年代都有人出來引領風騷。因為歌唱本身就是一門專業且精細的活動,只有把自己的身體當成樂器,並且好好的學習這個樂器的使用規範,彈奏方法,才能夠自在的使用我們的聲音奏出好聽的音樂,而不是把它玩壞。

那如果想學唱歌的話,該怎麼選擇老師?

現在各種歌唱教學系統我們上網就能看到這些老師的資料,但是我又不認識這個老師,我該如何選擇呢?

我這邊先說說我是如何判斷該選如何選擇老師的:

  1. 教學經驗

教學經驗在我看來是最重要的,因為教學經驗多代表的是他在這個行業存在的夠久,看過夠多的學生,經過時間汰選的老師,通常你一定能夠學到東西。當然也不是說越久越好,一般來說,至少教學經驗不能少於兩年會比較洽當,這個教齡已經具備了一定的經驗,而且通常還保有相當的熱情。如果少於兩年以下的話,通常是熱情大於經驗,這時候就必須要再更進一步考慮別的因素了。

2. 教學類型

目前市面上流行幾種教學模式,第一種是科學化教學方法,崇尚理論推導,數據量化,這是現在最流行的歌唱訓練方法。我本人以前就是這種教學法的擁護者以及使用者。但這種方式也有它的盲點在,因為音樂不是什麼東西都能夠量化的,你可以量化聲音的頻率,但你能量化情感嗎?你可以量化每個人的喜好嗎?我個人走在科學化教學法的路上,卻越來越發現,科學不是萬能,音樂需要的是做出每個人的差異性,科學化的訓練方式會將你引導至最有效率的唱法上面,但容易出現相似甚至相同的唱法。這種教學方式比較適合剛剛接觸唱歌的新手,比較不會有聽不太懂的情況,但相反的,因為這種教學方式興起的比較晚,老師的教學經驗是需要仔細考量的點,需仔細比較。

第二種是經驗教學法。這種就是比較類似傳統的師徒制,老師以前當學生怎麼學,現在就怎麼教學生。使用這種方法的老師通常較為偏向傳統美聲的風格,優點是基礎扎實,如果你有充分的耐心,願意花費大量時間,這種方式是很適合你的。因為這種教法的老師,通常自己也是花費了數十年的時間在歌唱上,他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證明了這一套教學機制是有用的。但這套方法的盲點在於,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到,花費五年十年去練唱,這期間要花費的金錢、時間、精力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另外就是,以唱流行歌來說的話,每個人需要開發出適合自己天生音色的聲音,每個人適合的訓練方式也會不太一樣,傳統師徒制的這種教學方式,比較沒辦法符合每個人的需求,簡單講就是學習初期效率比較低落,很難快速看到成效,所以如果不是有專門的門路,或是本身就念音樂系準備走傳統美聲這一條路的話,我個人是比較不推薦這類型的老師給一般同學。

第三種教學方式我沒有固定的名稱去稱呼它,姑且叫他融合型教學法。這也是我在從事歌唱教學多年之後的心得總結,而後我發現其實很多老師也正在跟我做一樣的事情。這類型教學方式的特色比較像是前兩種的綜合體,不會一味的告訴你科學原理,不會告訴你何為正確的聲音,一切以實用為導向。通常使用這類教學方法的老師也能夠教學至少兩種以上的音樂種類。有時候這些老師會用科學原理去做判斷,有時候則不會。但這種方式對於歌唱老師本身的經驗要求更高,他需要博采各家的教學方法,歌唱教學理論,最後以自己的經驗做出總結。這一項教學方法對於老師的經驗以及教學能力的考驗是最強的。這種教學方式當然也有其盲點,那就是我們在博采眾長的時候,其實需要一些時間去消化吸收,有些時候我們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驗證。甚至偶爾我們會使用猜測的方式去評估訓練方式有效的程度,這也是融合型教學法的不穩定以及對老師教學能力最大的考驗之處。

3. 老師的唱法

老師的唱法很大一部分會影響他之後帶你走的方向。當然這並不是絕對的,但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我把它列為第三名。只要你認為這個老師他唱的風格或是方式是你所能夠接受的就可以了。所以如果你評估一個老師前兩項能力都是你喜歡的,那麼第三項可以稍微放點水無所謂。

總而言之,還是要提醒大家,學唱歌想要有所進步,所花費的代價不會小於你學習任何一項能力。在決定學唱歌之前,先衡量一下你是否願意花費時間以及金錢去換取這項能力。另外還要記得,持之以恆是才你達到目標的唯一捷徑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