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凱倫成功記 4】真正令人失望的不是少女凱倫,是向下沈淪的出版業

請說人話
Aug 20, 2022

--

延伸閱讀:
【少女凱倫成功記 1】把草間彌生寫成渡邊直美的農場文記者,如何一年內變身高效寫作教練?
【少女凱倫成功記 2】拿不出爆紅作品的寫作教練,如何「百萬點閱,知識變現」?
【少女凱倫成功記 3】互相吹捧拉抬的模組化網紅,牢不可破的共犯結構

本來不想再談少女凱倫,結果又來自打嘴巴了。因為自從貼了少女凱倫系列文章後,粉專不停接到各種爆料私訊,讓我對整起事件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起初只是看不起出版社為盈利不把關內容品質的做法,所以手癢寫了一篇文章酸了一下。但愈是深入了解少女凱倫的豐功偉業,才發現從媒體、出版社、作家、推薦人、線上課程單位、知識型網紅,已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共犯結構,令人心驚。

如果google「少女凱倫」這組關鍵字,映入眼簾的是好幾頁吹捧讚賞的新聞報導。我自問,倘若我是一個對寫作懷抱夢想的新手,我有沒有能力從這些虛實難辨的報導中,分辨少女凱倫的真實寫作能力?我會不會因為信任這些頭銜一個比一個華麗的推薦人,而購買她的線上課程或是書籍?坦白說,可能會。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會信任一個無論是臉書、youtube、新聞文章表現都乏善可陳的內容產製者能夠教會我什麼。但我也沒有要擋人財路,如果有人喜歡她的風格,願意參加她的收費讀書會、買線上課程、請她演講,我都完全尊重。真正讓我失望的不是少女凱倫,是出版業。

這些年來,我們已經習慣了新聞網站為了追求流量,因而充斥粗製濫造的農場文。打開任一新聞網站,要找到一篇沒錯字的新聞難上加難。我心中始終把出版業,把紙本書,視為內容產業最後一道防線。但如果出版社跟進新聞業的腳步開始自我沈淪,喪失對內容把關的專業能力,以粉專數字作為判定是否夠格出書的唯一標準,那關於內容產業的未來,我們還能期待什麼?

要知道,出版本書的並非什麼名不見經傳的小出版社,幸福文化是台灣大型出版集團,讀書共和國旗下一員​。如果連這樣的出版社都能為利益妥協,你真的不覺得驚懼嗎?而為少女凱倫新書掛名推薦的23位推薦人,不乏業界有頭有臉的人物,你相信他們都是真的看完書稿才誠心推薦嗎?

​我也非常清楚,我的這幾篇貼文,無論觸及人數再高,面對少女凱倫經年累月的各種自我宣傳也猶如螳臂當車,撼動不了少女凱倫分毫,也撼動不了大型出版集團以及滿坑滿谷的「XX教練」。但無所謂,多一個人讀到,也好。

附註:圖片裡有兩張PTT貼文截圖,那兩篇貼文的PTT帳號muchmany,2014年曾發文替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的研究生,楊雅琳,發文徵求填寫問卷。楊雅琳剛好是少女凱倫的本名,少女凱倫也剛好讀同一間研究所。此外,這個帳號也曾大量在PTT到處張貼記者花芸曦的新聞連結。​

​但我相信只是巧合或共用帳號,或者朋友幫忙代PO。我相信這個ID絕對不是少女凱倫,畢竟少女凱倫是作育英才無數的寫作教練,絕對不可能找臉書寫手,也絕對不可能找假聽眾參加活動。​

​該帳號所有貼文可以看這邊:​
https://www.pttweb.cc/user/muchmany?t=article​

#少女凱倫終局之戰即將登場
#數位中介法比少女凱倫更值得關心

#幸福文化 #少女凱倫 #渡邊直美 #草間彌生 #花芸曦 #寫作 #內容經營 #流量密碼 #內容農場 #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 #誰是少女凱倫 #渡邊直美的南瓜

--

--

請說人話

一位書店店員的社會觀察實驗。臉書請搜尋:請說人話。各種合作請來信: shuorenhua20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