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est Wing 2.5

The West Wing 两季半

Wei Zhu
3 min readDec 17, 2013

--

追完了 Mad Men 之后,我一下子不知道该看什么剧了。市面上的剧是有一些还能看,但并非能够真正地抓住我。尝试了几部剧,但大都是看了一两集以后就放弃,直到我开始看 The West Wing。

原本就知道这是一部很经典的剧,但因为年数的关系,能够看的渠道并不多。之前在 Netflix 上看了几集,很喜欢,就决定从头到尾彻底追一遍。如果但是说剧集制作、拍摄之类的,十几年以前的 The West Wing 当然比不上现在这些剧精良。甚至就情节而言,恐怕也算不上顶级。我喜欢的,是它的「聪明」。剧情、人物、对白都很「聪明」,又是我喜欢的政治题材,还是索金写的剧。

越是看下去,越会觉得 The Newsroom 简直就是 The West Wing 的翻版:政治议题、飞快的对白、每一集里几条与前后剧情并不相干相互之间看似也并无联系的辅线最后交叉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在这两部工作剧里,这些人是那么喜欢、尊敬他们的工作,又是多么的乐观。工作剧里难免会美化某种工作,但索金是把这两部剧里的工作摆到了「理想」的位置,它们都不是用来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真正值得为之付出的理想。

剧名的中文翻译通常有两种:「白宫风云」和「白宫群英」。当然是后者比较好。相较于谈论政治议题以及表现政治事件,这个剧更重要的是要刻画这些人物。但又把他们限制在白宫这个工作环境里,对他们的背景、家庭、个人生活等都只是轻描淡写。(至少我看到第三季过半,还是如此) 看完第一季过后,我也有种开始把这些人物当作自己朋友的感觉,所以 Josh 中弹时,我也会那么心急;第三季第一集里总统先生说「The break is over」时,我也会那么心潮澎湃。

一件有趣的事是里面的演员。许多配角都是后来在其它剧里担当主角的,Mad Men,Dersperate Housewives 之类的。第三季里有个我特别喜欢的姑娘,查了一下发现是 Weeds 的女主角。这也算是看老剧的一个乐趣。

但也正因为是太老了,所以不免会遇到剧透。譬如说我不小心就在哪里看到第七季的剧情说某人作为副总统参选了之类的。查那个 Weeds 女主角的时候找到了她 2006 年拿金球奖的感言,特别向 The West Wing 里的一个演员致敬,觉得奇怪。结果才发现他已经去世了,又怔了一下。

看了两季半,每一季都很喜欢。也许这会是我七季全打五星的剧。希望如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