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という(讀日文書如何斷句 1

默泉
4 min readFeb 27, 2020

前年寫過一篇《我的學日文「四寶」》,介紹用「同音漢字」來輔助記憶的好處。我不是什麼日語達人,但此文卻頗受歡迎,或許是因為運用「同音字詞」作聯想式記憶有效又好玩,而且無論什麼level都同樣用得著吧。

學語文忌沉悶。那篇之後,本來還想寫寫我如何借語法結構分析來讀日文書,不過一直在忙便擱下了。現在困守家中,不少job告吹,正好每周一篇把零碎想法寫成「本を読む」筆記系列。(不知會維持多久,但至少應該可以維持到四月小中學復課之時)我當然不會循正途介紹什麼「辭書形」、「て形」、「た形」等悶東西,我想談的是:從觀察語言結構而獲得的有趣insight。因這些insight往往能助閱讀,所以勉強算是學日文的方法。

--

--

默泉

香港寫作人。嗜書如命,2017年創辦獨立出版社「毫末書社」,以寫書造書為終身職志。著有《吃一碗玉米飯,再上路》、《浮生誌》、《因自由之名》(合著)、《廢墟筆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