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生活 | 那些我在政大上過的核心通識

中國大陸概論、文明發展與歷史思維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Jun 4, 2023

--

政大要求學生要上兩門核心通識(自109學年度起),通識共有四個領域:人文、社會、自然以及資訊,只有前三個領域有核心通識,且兩堂核通須為不同領域。(人文、社會、自然三選二)

我是在大一的時候一次把核通修完的,因為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團體報告,覺得這種痛苦一次結束最好。當然,能一次上兩堂拜選課運氣所賜,志願序的選填也很重要,選上之後還要有新鮮的肝可以撐XD

標準文組生在妥妥的文組學校,自然應該是大家的罩門,我也不例外,而且看Dcard版上,評價好的自然核根本就超難選,所以我分別選了人文跟社會,其中「中國大陸概論」應該是政大生都略有耳聞的甜涼好課,所以就從這堂課開始講。

中國大陸概論

課程類型:社會核

開課老師:林義鈞

修習學期:1101

分數:92

甜度:★★★★

涼度:★★★★★

義鈞老師的中國大陸概論我想應該是政大遠近馳名的好課了,但聽我的同學說這堂課從這學期之後就變得不涼了,至於給分如何我就不知道了。但我修的時候這堂課真的是涼到發抖,有期中考跟期末考,一次的學期報告,但這學期甚至不用上台報告,只需要交書面就好;期中考對有去上助教課的人來說一定超簡單,助教考前會幫大家複習上課內容,整理考點,甚至還有設計Kahoot! 洩題程度大概像水庫洩洪一樣,所以大家的考試分數應該都蠻好的,不過我期末的時候複習的不夠熟,而且期末多了申論,有點力不從心,不過看分數就能知道這堂課的輕鬆程度。

老師的上課風格蠻幽默的,常常跟我們分享他的女兒(標準的把拔都這樣嗎XD)最好笑的是他常常會幫他去的餐廳取一些綽號,像是麥側那裡有一間土地公廟,旁邊開了一間八方雲集,老師都會叫他「數字水餃」或「土地公廟旁邊的那家水餃」(到底為什麼不直接說八方雲集啦XDD)而且他每次都說學期初大家都會為了加簽寫信追捧他,但隨時間流逝,上課出席的人數慢慢變少,都讓他很傷心。

這堂課有指定的教科書,不過沒有買也無所謂,當初大一菜雞不懂結果買了一本磚頭卻沒在看,充其量是上課的時候放在桌上讓老師覺得很欣慰……我後來把那本書送給我室友,因為她之後要上這堂課,結果規定改成要用教科書了……但聽課、複習其實有老師的投影片就夠了,因為上課內容其實很有架構,內容很豐富,講解深入淺出,所以上課起來其實不會有很大的負擔,也因為老師的幽默為課堂增色不少,不然開在78E的課真的讓人好想睡……不過老師不怎麼點名,除了有幾次課堂活動是看〈活著〉電影和演講,會特別點名以外,否則老師一般不會關注學生正課的出席狀況。

2小時的正課結束就是1小時的TA課,老師開宗明義的講過TA課可以請兩次假,每堂必點。不過我其中一個組員幾乎從來沒出現過哈哈哈,但他還是有成功在這堂課存活下來。助教課主要就是針對老師這周介紹的主題進行加廣,或是帶一些生活化的例子,言即至此,不得不說助教們的簡報超棒的,笑點很多。

助教找的中國選舉的資料,可以看到中國選舉亂象還蠻荒謬好笑的

助教上完之後,都會有問題與討論,小組討論後會派代表上台分享,助教課大概就這樣。每周課程結束之後都會有個人小作業,大概就是上完這個主題的課之後有什麼心得感想。

總之,可能是因為有老師的幹話加持,助教又很好笑,所以我其實上這堂課上得蠻開心的。在這堂課有所投入的話,成果絕對不會被辜負,當然成績也是。(貼心提醒:筆者所述不一定等同於現今實際狀況)

文明發展與歷史思維

課程類型:人文核

開課老師:楊瑞松

修習學期:1101

分數:99

甜度:★★★★★

涼度:★★

私心覺得這是一堂隱沒於政大的好課,也是一堂願意付出就給一定的回報的課程。沒有期中考,但可以選擇繳交讀書報告,期末考大概是這堂課的大魔王,考試內容蠻有深度的喔,但考古題在PTT上可以找的到。(我記得那甚至是104的資料了,但考出來的內容幾乎一模一樣。)除此之外,還有小組報告,大約報告一堂課,針對老師提供的文本進一步闡釋和說明。(一直無法忘記我們的文本是《平凡的邪惡》,好喜歡那一篇呀)另外,也有短短的小組報告,但可選不可選,主要是加分用的。

考古題的連結:https://www.ptt.cc/bbs/NCCU_Exam/M.1422774391.A.484.html

現在很流行用hashtag自我界定,要我形容這位老師的話,我應該會給他 #滿腹經綸 的標籤,而且因為老師有在美國留學的背景,他的文本中常常會出現許~多英文,而且他上課會抽點人翻譯,被點到但沒有出現的話算缺席一次,缺席三次課堂的話就死當。不過老師人很好啦,一個學生翻不好就找下個學生翻呀,點到最後一定有人可以回答的。

這堂課要買教科書,但我比較建議去網路上看看有沒有前人留下來的舊書,通常上面都會有一些筆記,我自己受益蠻多的,我那本書裡面有摺痕的地方都是考古題涉及到的內容,準備考試還有老師的上課問答時會輕鬆很多。教科書大概就是上課會用的讀本,老師也會準備投影片,但不會事後提供給學生,所以上課聽到重點就要把該頁投影片拍起來。

教科書裡面大概長這樣,有英文和中文文本。通常有筆記的地方就會是他上課抽問的點XDD

我自己認為大一的時候就應該要修這堂課,不然會後悔。因為這堂課雖然在講歷史,但是以「重新」看待歷史為切點,破除一些我們對某些歷史事件不實的認知。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華人與狗不得入內」,老師會重新回顧現今可見的史料,以一種思辯性的思維去辨明真實,對於初入高等教育的大一生來說,我覺得這是必要的訓練。

正課的進行方式大概就是以上那樣,學期中也會放電影,但跟「中國大陸概論」一樣,都是看〈活著〉。這部片是很經典啦,但在差不多的時間看兩次實在是有點orz。

TA課一次兩小時,隔週進行。第一堂課會有一組同學報告,內容是導讀當周文本,第二堂課時助教會帶討論,主要會根據學習單上的問題進行問答。TA課理論上是必點,因為有討論就會寫學習單,每個人要在自己完成的部分上簽名。

雖然說我非常推薦這堂課,但我的蜜糖你的毒藥,可能對歷史過敏的人就不要修這堂課,畢竟要讀很多歷史資料,且旁及東西方,準備起來應該會很痛苦。但對歷史不排斥的人真的要快快去修這堂課,因為老師年紀大了,這堂課也不知道會開多久,開一堂就少一堂。總之,對想瞻仰老師風采的,這堂大推!(沒有收錢,我推給身邊愛歷史的朋友也超愛這堂課)

以上!這是第一次寫Medium,覺得自己應該要把大學經歷過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前陣子很喜歡的作家林文月過世,我記得我就是看了她的〈溫州街到溫州街〉才期待大學生活,邊期待大學的課、想像大學教授的樣態,邊勾勒我的大學生活該是如何的,若是這篇文章能記錄下半分這兩位老師的風采也足夠了(當然能推坑更多人去上他們的課更好)。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