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交大出國交換怎麼申請

Sophia Yang
3 min readJun 7, 2017

--

最近第二梯次開始
所以我收到超多私訊
以防我之後一直回答一樣的問題
就寫一下文章惹
複習一下之前的文章:延畢交換的二三事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以下的說明都以國立交通大學106學年度學生申請出國交換計畫 (第二梯次)為主,所以之後的人看這篇請不要代入日期!!
然後以下截圖都是從 國立交通大學學生申請出國交換辦法 J的

Step 1 注意申請期限

像這次梯次的時間是從6/5-7/31 就是個可以讓你充分準備的時間,如果你已經有英文成績,像那種其他的中文成績巴啦巴啦,都是很快可以準備好的。

Step 2 應準備文件

學校有一個出國交換申請的系統,要在上面填寫個人資料、志願序,還有上傳文件(左圖)。

自傳跟研修計畫都是一頁A4,自傳的話就寫你在哪出生啦,還有你想去這個學校的動機。

研修計畫就是看他們那邊的課表,選幾堂你想修的,然後說一下why跟之後學完你期許獲得什麼,會應用在什麼地方。

這邊的歷年成績單是要求要百分制,在學證明書雖然沒有特別要求要有成績,但我強烈建議印有成績的,然後其實我更想強調的是在去中正堂/科一的文件繳費系統(中正堂的在郵局ATM旁邊,科一的在註冊組下面的B1)印這些成績單的時候,可以順便把英文版的成績單(GPA、100 grade point)還有在學證明書(有排名制)的都申請完,因為英文版的都是需要工作天的,趁你一開始很閒趕快去申請,然後就順路走去計中把那些都掃描上去。

這些文件你之後申請的時候都是很有可能會用到的!!! 簽證阿什麼的~~~

Step 3 審查標準

我這邊截國外的標準,中國(完全政治正確)的標準的話上面有連結自己進去看嘿。

這邊審查標準就很像我們小時候再填學校,因為系統有5個志願序可以填,依照成績比一比之後再照你的志願序分發學校。

所以,白話文就是,大學部的在校成績最重要,意即,如果你要去超夯的學校但在校成績不好,就不要抱太大期待啦<3
然後還有很多人會問我英文的部分,英文那時候我申請的時候是0分(就知道韓國多沒人要去),因為我那時候還沒有多益說寫的成績,我只填了聽讀,所以如果你沒有英文成績,你可以先申請看看,然後等待分發的期間去報個GEPT or TOEIC or whatever,基本上學校內沒有限英文一定要幾分,只是要個分數,你也可以拿初級的出來也沒有人會拿你怎麼樣~(但我想為了你的未來還是考個好看的分數啦) 重點就是,英文一定要有聽說讀寫成績,不然就算你上了,只要沒有也會被取消。

但是!! 也不是隨便考個英文成績就好,每個姐妹校還是有他的門檻的,所以如果你一開始就沒有英文成績,就不要去選那個有英文/其他語言門檻的學校,或是你乾脆就今年考試,明年再去交換。
姐妹校門檻(P.S. 有些學校限科系)

Step 4 等待分發

所有文件上傳完畢之後,等待就是分發啦~ 交大交換很好申請,請大家保持樂觀心情去面對你未來的國外生活,你有87%一定會上der,分發完成之後Cherrie(國際處承辦人)會通知有上的同學,再跟你說接下來要做的事。

然後不只要跟學校國際處 keep in touch,你申請的學校也要,不要漏掉任何要申請的東西喔(我都瘋狂寄信煩KU)~再來就等入學許可書ㄌ!!!

祝大家申請順利<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