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實在瞎子摸象嗎?談數據挖掘 UX Persona 時的困境

Sojier Tsa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4 min readFeb 23, 2018

我們雖然可以使用關鍵差異的行為數據來判別 Persona 在產品中使用者中的佔比,但 Persona 具體的行為流程是否跟我們假設的相同,仍無法得知,在本文中小弟 Sojier 我將明確指出其原因並以案例呈現之

進入正文前你可能需要的脈絡

小弟 Sojier 我會建議可以看看有沒有缺漏的資訊需要填補
首先在前面的文章中,小弟我分享過了質性調研的本質缺陷:

接著在下面這兩篇文章中,小弟分享了我們可以怎麼使用數據來驗證我們的設計假設,並以行為數據量化 Persona:

不出問題的理想的狀況

在理想的狀況下,我們可以觀察使用者的每個不同行為數據,並以此了解 Persona 的行為是否和我們想像的不同,用下圖來呈現,相信大家能更好地理解

在理想狀況下,我們可以透過這些行為數據來修正設計假設中的 Persona 行為細節,例如上圖中,我們發現了使用者不僅沒進行我們假設的行為,反而大量進行了我們沒想像到的行為,這樣,我們就能夠知道對於 Persona 的想像該修改了。

不過…這終究只是理想狀態而已…

多位 Persona 時的窘境

在前述的理想狀態中,產品只有一種 Persona ,但正常的產品都有多種性質類似的 Persona,這時候數據就會像下圖一樣混成一團,不過,這還是運氣好的狀況

事實上我們去看數據後台應該會長成這模樣,呵呵…

噢,不對啊,可別忘了數據後台不會自動幫我們把Persona分好,所以實際我們看到的應該是這個狀況:

就算觀察行為數據,也只能對Persona真實狀況瞎子摸象

在行為數據和 Persona 高度混雜的狀況下,我們就算觀察某個細項行為數據,也只能對 Persona 的探索瞎子摸象!

我們即使知道的關鍵行為數據並以此揪出 Persona 的比例,但要想知道 Persona 到底還多做什麼?少做了什麼?額外做了什麼?在混亂的數據中是觀察不出來的!

數據挖掘 Persona 時的困境總結

在本篇文章中,小弟 Sojier 我放上一堆複雜的圖表忽悠大家,想讓大家感受到使用數據來配合 UX 調研時,我們雖然能得知 Persona 的比例,但要深挖 Persona 的各種行為細節還是遠遠不夠,那麼,我們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就請大家期閱讀下篇文章的解法:UX Segment了!

_ _
最後,小弟 Sojier 我想做一個小調查,
如果你沒看我這邊的說明,你應該只會給我1個掌聲 XD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但講的你一點都看不懂,請給我 2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補充了你知道的知識,請給我3~5個掌聲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有了許多新的啟發與靈感,請給我 10 個或更多的掌聲

你的掌聲,將成為 Sojier 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感謝:-)

--

--

Sojier Tsa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前字節跳動產品經理,現正積極學習經濟、金融、歷史、國際地緣政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