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京都行第四天

蘇峻霆
12 min readMay 21, 2018

第四天行程(括弧為移動方式,沒寫的就是用步行的)
住處-麥當勞(五条烏丸店,早餐)-(地鐵)-京都車站-(JR)-JR馬崛站-トロッコ龜岡站-(嵯峨野小火車)-トロッコ嵐山站(下錯站!本來是要從トロッコ嵯峨嵐山站下的!只好臨時改行程)-嵐山竹林-トロッコ嵯峨嵐山站(站外附設Rent Bicycle店租電動自行車-(自行車)-大覺寺-(自行車)-二尊院-Sabou Sagano(午餐)-祇王寺-滝口寺-(自行車)-常寂光寺-(自行車)-寶嚴院-天龍寺-(自行車)-トロッコ嵯峨嵐山站(還自行車)-嵐山昇龍苑(吃點心休息,走出商店街時腳扭到,坐在路旁冰敷許久)-(公車)-京都車站(換日幣)-(公車)-住處-蕎麥之實よしむら(晚餐)-住處

嵯峨野小火車
前兩天吃了住處附近的やよい軒和街かど屋當早餐,因此第四天換個口味,到麥當勞解決早餐。吃完早餐後便搭乘JR前往馬崛站,準備搭乘前一天沒搭到的嵯峨野小火車。

本日早餐
到達JR馬崛站,目送JR離開

步行不到10分鐘便到達トロッコ龜岡站,準備搭小火車。一路上都可以聽到台灣口音,等車的時候覺得身邊都是台灣人,整個車廂裡也覺得台灣人多於日本人。XD

跟著一群台灣人前往トロッコ龜岡站
トロッコ龜岡站的可愛浣熊
嵯峨野小火車來囉

終於坐上小火車,可惜好的座位早就賣完了,我的座位根本不適合拍照,只好改拍車上其他美好的事物。(?) 不過其實也還好,反正非楓葉季的嵐山固然漂亮,但一直讓人聯想到太魯閣的風景,所以沒拍到照片也不是什麼太遺憾的事情,下次去太魯閣拍就好了。

我的角度拍到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可能因為拍不到風景照,因此聽到嵐山站到了,身邊的人都動身下車,就跟著大家一起下車;雖然看到列車上有些人坐在原位上也不疑有他,想說有些人就是喜歡等別人下車了再慢慢移動嘛。結果下車後才發現我下錯站了!我原本預計是要在終點-トロッコ嵯峨嵐山站下車才對,因為我要去那裡租自行車啊!=口= 既然都下車了,而且下一班車還要一個小時,後悔也沒有用;於是我就更改行程,從トロッコ嵐山站出來,沿著竹林小徑走往トロッコ嵯峨嵐山站。

竹林小徑&野宮神社
原本預計騎自行車逛完嵐山北方景點後,下午再來逛竹林小徑;結果因為更改行程而提前到訪。即使在淡季非假日,竹林小徑的觀光客也很多,不管是日本人、台灣人、中國人、歐美人都很多。習慣了前三天的幽靜,實在不習慣觀光勝地的嘈雜;因此匆匆走完原本期待已久的竹林小徑後,逛完野宮神社,便直奔トロッコ嵯峨嵐山站租自行車。

嵐山竹林小徑
高聳入天的竹子與樹木
許多日本學生也來參觀野宮神社

大覺寺
為了節省時間和腳力,我租了電動自行車,騎至擺脫觀光客人群後的本日第一個景點-大覺寺。大覺寺的好幾棟殿堂以垂直角度的木頭迴廊相連,建築設計華麗精緻卻不浮誇,相當具有古樸之美,無怪乎許多日本電影及電視劇都在此拍攝。淡季的大覺寺沒什麼人潮,只有少數的日本民眾及偶然經過的和尚,整體給人一種肅穆而虔誠的感覺。

前往大覺寺參拜入口
迴廊之間的庭園造景
非常喜歡走在這種木頭迴廊的感覺
大澤池
動線告示牌的位置總是剛好落在視線所在,相當用心

二尊院&午餐
離開大覺寺後前往二尊院,主要是因為它疑似(!)是祇王寺附近唯一有自行車停車場的地方。一付完門票往裡面走,映入眼簾的便是兩側的楓葉,不愧是著名的「紅葉的馬場」,可以想見秋天時一定十分漂亮。上網查了一下,幾乎所有遊記都是秋天來這裡拍楓紅;不過一片新綠的感覺也是不錯啦。

石階兩側的楓葉
本堂

離開二覺寺時已逾正午,一直走路實在很容易肚子餓;還好我早就看好在前往祇王寺途中的一家小店Sabou Sagano解決午餐。這家店由兩位中年婦女所經營,菜單雖然都是日文,但店門口有照片可供辨認。店裡面沒有其他客人, 因此我享用了一頓悠哉的午餐;離開時老闆還會讓顧客挑選一盒火柴帶走。

每張桌子上的菜單圖案都不同
菜單內容全是日文
本日午餐

祇王寺&滝口寺
前往本次旅程的重點行程之一-祇王寺,主要是為了它那照片中美到不行的青苔地毯。實際看到那種一片蒼綠的感受十分強烈,映入眼中的深刻度是iPhone拍不出來的。因此祇王寺雖然面積不大,但300日圓我覺得相當值得。

走在這裡比起一堆觀光客的竹林小徑舒服許多

原本沒有特別排進行程的瀧口寺,因為入口就在祇王寺旁邊,就決定順路去看一下。進入之後發現訪客相當稀少,有些路線甚至走一走會看不清楚接下來的路怎麼走;然後不知不覺就走回入口了。整體而言氣氛有些…微妙,十分慶幸我是在正午的太陽底下來參訪的。

滝口寺入口,門口的立牌寫的應該是沒有買票參訪就不能拍照
幾乎沒有訪客
有點看不清楚前方的路在哪
不知不覺就回到入口了

考量到時間、腳力、身體狀況,決定不繼續往北探訪氣氛更微妙的化野念佛寺,直接前往常寂光寺。離開祇王寺時才發現祇王寺也有自行車停車場!早知道就不用走過來!(雖然也沒有很遠啦)

原來祇王寺也有自行車停車場!

常寂光寺
同樣是賞楓名所的常寂光寺,整個園區可以說是建立在山坡上的森林裡,所以一年四季無論何時來訪應該都會很舒服。雖然整個逛完也需要一點腳力,但整體來說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景點。

常寂光寺-山門
非常喜歡被眾多植物包圍的景點
常寂光寺-仁王門
常寂光寺-本堂
常寂光寺-多寶塔
常寂光寺-時雨亭跡
從展望台往下望的景色
這修長的身材我可以(究竟在說什麼)
常寂光寺-開山堂

離開常寂光寺,前往下一站的途中剛好遇到京都唯一現行的路面電車-嵐電。本來有機會想坐嵐電回市區,可惜後來發生變故而無法如願。

等待嵐電平交道當中

天龍寺(寶嚴院)
由於時間尚早,所以決定逛天龍寺之前先前往號稱天龍寺塔頭的寶嚴院參觀。

看看這複雜到不行的指標XD
路旁的羅漢(?)們

寶嚴院也是有名的迴游式設計日式庭園,跟這幾天看到的眾多日式庭園相比並不特別突出;但好像也還沒到看膩的程度。

寶嚴院入口
著名的獅子岩,也因此這座庭園稱做「獅子吼之庭」

回到天龍寺,再度考量身體狀況及個人喜好,我放棄了諸堂參拜,決定只參觀天龍寺的庭園。天龍寺庭園的觀光客特別多,和之前參觀的幾處寺廟殿堂相比似乎更有觀光氣息;不過還是很美就是了。

這裡的枯山水真是漂亮
天龍寺-大方丈
天龍寺-曹源池
天龍寺-多寶殿
天龍寺-硯石

嵐山商店街
離開天龍寺後,我騎回トロッコ嵯峨嵐山站還車,打算沿著嵐山商店街漫步走往渡月橋,然後看要搭嵐電還是阪急嵐山站回到市區。由於肚子有些飢餓,因此我在逛商店街的時候也不時買些小點來吃,例如三忠豆腐的冷奴(就是冷豆腐),以及嵐山昇龍苑商場裡面1F豆腐茶屋的魚漢堡。

嵐山商店街果然人潮不斷
三忠豆腐的冷奴(就是冷豆腐)
嵐電嵐山站
嵐山昇龍苑1F豆腐茶屋的魚漢堡

這就是人生
離開昇龍苑,走下台階時我忽然腳拐到了一下。根據過去豐富的扭傷經驗,我知道我嚴重扭傷了;而且扭到的不是腳踝,而是外側腳踝的前方,是很嚴重的那種。扭傷當下那幾秒我很恐慌,我離住處那麼遠,要怎麼回住處?怎麼回台灣?不過我立刻擺脫情緒,進入冷靜的思考模式。首先扭傷的第一步就是冰敷,因此我立刻在面前的販賣機買了一罐飲料,不計形象地坐在路邊脫了鞋襪,開始冰敷我的腳,並思考接下來要怎麼回到市區。

(1) 計程車:我身上的日圓現金不多,原本就打算逛完嵐山後回京都車站換錢,所以無法搭計程車。 (X)

(2) 阪急電車:阪急嵐山站離我太遠,完全走不到,不考慮。(X)

(3) JR:嵯峨嵐山站離我太遠,完全走不到,不考慮。(X)

(4) 嵐電:雖然我面前就是嵐電嵐山站入口,但要回到住處或京都車站必須轉兩次車,中間步行距離太遠,應該很困難。(X)

(5) 公車:就在我一籌莫展,只好上臉書發討拍文時忽然想到可以搭公車!不得不說Google Map真的很方便,立刻找到一班公車可以從嵐山載我回京都車站;而且公車站離我很近,而且下一班公車再過1分鐘就來了,而且我上車時還有座位,過沒幾站車上就擠滿學生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以我的腳傷如果沒座位應該會很慘)

坐在路邊冰敷,順便上臉書發文討拍
還好順利搭上公車,而且有座位可坐

於是我搭到京都車站,換完日幣,再搭公車回烏丸五条,在便利商店買了兩個麵包和一袋冰塊,在藥妝店買了護踝,終於回到住處開始冰敷。真的頗慶幸原本規劃的景點幾乎都逛完了(只剩下一個不重要的渡月橋),而且好在是在嵐山商店街扭到而不是什麼偏僻處;如果是在彦根城山頂扭到我應該會想死。

當下我只想這樣躺到世界末日

雖然很想一直躺下去,但覺得還是要吃個正式的晚餐慰勞自己這麼努力回到住處。於是我拿著房東的雨傘當做拐杖,一跛一跛地走到巷口的蕎麥之實よしむら,點了應該還不錯但嗅覺障礙的我其實分不出差異的餐點,然後再回到住處;結束行程滿滿但劇情急轉直下的倒數第二天。(這時候也十分慶幸自己找的住處有電梯!!!)

感謝我的救急用拐杖
本日晚餐(天婦羅已吃一個,後面還有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