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痛苦,都不該被忽視

My byline
Aug 10, 2023

--

致 所有責備自己沒有抗逆心境、責備自己悲觀的那誰 -

很久沒在social media上分享近況,朋友的訊息亦選擇性回覆。無他,心理狀態不佳、有種厭世之感。

這半年來,我經歷了兩次毀容意外,去看整容外科醫生的次數(與金錢)遠遠拋離見任何好友。在外科的醫學定義上,面上疤痕大抵是最輕微的病況;但對一個24歲的芳齡少女,帶來的心理創傷卻更為深遠。而每次談到這裡,總有身邊人會說:

1)比起很多長期病患,我已是一個很幸福的人;
2)疤痕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3)外貌不是最重要的;
4)人總放大了自己的痛苦;
5)你玩得就預咗(c’mon 我家下唔係做雞喎,只係做運動;and pps. 就算做雞都係佢個人自由)
6)你不是最慘的blah blah blah…

ok,要是鬥慘,我比起非洲那個餓死於街頭的兒童/南極因冰川融化而失去棲身地的企鵝/家暴被淋鏹水的受害者幸福多了,但這並不代表我的痛苦、眼淚不存在。是否要我患上末期絕症,才有資格賣慘?為何連acknowledge我過得不好的權利也要奪去?為何連萎靡不振,也是一種錯? 社交媒體充斥著享樂、成功、衣著光鮮的人類, and people are telling me 外貌不是最重要的 when they only chose pretty chicks on dating apps (無意offend任何使用dating apps的人)

我討厭那些毒雞湯、偽善的言語, why don’t we just admit life sucks most of the time? 有沒有想過,正因沒有經歷那些教人痛不欲生的時刻,那些人才能大言不慚的說「人生滿希望」?你猜那些傷殘人士從沒有背人垂淚的時刻?你猜所有臥床不起的病患、沒有不想活下去的瞬間?就連以往比朋輩說樂觀的我,亦有不想活下去的日子。有時你們的「正能量」,於陷於水深火熱的人眼中,就只是「正x樣」。

Before picking ourselves up piece by piece, all we need is to be allowed to be broken, to be fragile。在拾回生活的一地雞毛前,我們想要的,其實只是容許我們消沉的空間。

送給現時那些破碎不堪的人類:
「生活大多是不公平的。但抬頭看看天空,生活還有公平的地方。天空不屬於任何人的。」

I feel free when I see no one
And nobody knows my name

God knows I lived
God knows I died
God knows I begged
Begged, borrowed, and cried
God knows I loved
God knows I lied
God knows I lost
God gave me life
And God knows I tried

--

--

My byline

竭力擠出生活 /「自覺的不普通可會是平凡一種」/still in search for myself, my writing styl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