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明與春嬌》系列電影:任何愛情都逃不過疲憊,但重新來過都有機會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5 min readMay 7, 2018

--

「 i n 55!W ! 」大概是港片中最經典的告白之一了。

這套三部曲電影講的就是戀愛中的男女,可以說是港版的《愛在三部曲》,但當然講的故事是不同的,其中加入的城市生活元素也是讓這套系列電影更迷人的魅力之一。

也許是我最近特別容易感動吧,找了一個休假日好好的把三部曲一起看完,卻沒想到張志明和余春嬌讓我笑得好累也哭得好慘,並在心中默默地祝福這對戀人能一直走到最後。

整體來說是一部完整的系列電影,講的是愛情的相遇、磨合、到最後的相惜,第一部《志明與春嬌》算是最出色的,整個故事承先啟後都掌握得很好,第二部《春嬌與志明》的表現依舊不俗,加入了愛情中常出現的懷疑因素也讓這部曲更真實,故事雖然有些拖沓但依舊讓我哭得很慘,第三部《春嬌救志明》是這套系列電影中我稍不喜歡的一部,加入的科幻元素實在太浮誇,讓一套系列電影從原先的真實變成了一個純粹的故事,實在有點可惜,另外一如既往的片頭鬼故事在這部曲中發揮得並不理想,雖然在片尾有拉回來但仍然讓我覺得有些牽強,可是非常有趣的是,第三部曲是讓我笑得最累也哭得最爽的一部曲。

如果你也喜歡城市愛情故事,我很推薦你看看這套系列電影,原先我對香港的愛情電影並不抱太高的期待,但看完這套電影後竟莫名的對港片增加了很多好感,張志明與余春嬌這對戀人也正式進駐我的電影世界,想來也覺得非常榮幸呢。

志明與春嬌因為禁煙令而在狹窄的後巷相遇,此後他們從菸友漸漸地變成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分分合合是常見的戲碼,與《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相似,第一部曲結束在愛情剛萌芽的甜蜜時刻。初認識的張志明與余春嬌如香煙一樣,電影的情感醞釀如餘煙繚繞,讓我看的心癢難耐,非常喜歡。

之後,兩人開始進入了愛情的磨合期,同居後的兩人一開始自是非常甜蜜,但隨著越是了解彼此越發現愛情的不容易,走向分手的兩人各自發展卻又重新在北京聚首。在這部曲中,彭浩翔導演帶我們看偷情男女的愛戀,志明和春嬌各自擁有戀人卻又無法忘卻曾經的那段感情,於是兩人在偷情中互相爭風吃醋。

有趣的是,偷情本身或許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在本片中觀者卻會不由自主的替志明和春嬌這對戀人默默祈禱,至少我一直希望他們最後終於能了解他們其實適合彼此,只是任何感情都必須要磨合,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百分之百適合你的人,就算是自己也會看不慣自己。這部曲在兩人復合後結束,我一直難以忘記志明在機場外堅定地喊住了春嬌,那一刻老套的回頭卻讓我哭了好久好久。

最終部曲來到了試婚期,如我前述所說,本片的科幻元素實在有些過火,但有鑒於這套系列電影一直給觀者一種怪誕的風格,所以即使是這樣浮誇的劇情設定依然收買了我。正如Richard Linklater的《愛在三部曲》一樣,我最最喜歡的都是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曲的故事,在春嬌與志明的最終篇終於看到了愛情最真實的樣貌,來到了適婚年齡,春嬌和志明都各自在審視著自己和對方,讓我印象最最深刻的,是春嬌對於安全感的渴望。兩人來到了台灣旅行遇上了大地震,春嬌認為志明沒有責任感、志明則認為春嬌總是想得太多,兩人因此遇上了愛情海嘯。

對我來說,這其實就是所有長久的愛情會遇上的問題,因為我們始終無法確切的明白對方要的是什麼。有時候我們好累好累的為了對方做了什麼,但其實他根本並不稀罕,又有時候我們並不那麼在意的事,卻是對方眼裡好重要的事;不同個體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與需求,愛是一種逼迫人們去理解彼此的過程。

可理解並不是一切,其中還有好多細節需要靠時間與溝通來掌握,就像你的愛必須剛剛好,不可以太少讓對方感覺不到,也不可以太多讓對方有了壓力,還有你給愛的方式應該是對方喜歡的的方式,否則給了等於沒給,又你的愛必須給的對,否則你累成狗卻發現你給的不是他要的,那也等於沒給。

愛,如一種最複雜的科學,他沒辦法計算,只能靠經驗和時間去捉摸。

志明和春嬌一起走過了七個年頭,他們知道彼此抽什麼煙、喜歡怎麼樣吃冰淇淋、彼此生活的模式,可是他們還是對彼此有著許多不了解,志明不知道原來春嬌想要的安全感是應該在危急時刻緊緊地抱住她,春嬌也沒有察覺志明正為了她一點一點的由小男孩蛻變成了大男孩。

隨著在一起的時間久了,是不是很容易就會忘了要去傾聽彼此?

最後,志明以演唱會的方式向春嬌求婚,本該是一個讓人笑到岔氣的變裝演唱會,卻讓我哭的失聲。

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愛情能擁有機會重新來過?

志明與春嬌想來是香港電影不可或缺的愛情電影之一了,這對男女讓我看見了城市愛情的美麗與困難,但他們依舊告訴我要相信愛情。

當以往我總是流連於何寶榮和黎耀輝的悲傷愛情故事中,現在我有時會想想張志明和余春嬌的愛,雖然都逃不過疲憊,但重新來過都有機會。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