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觀影小結:五部高分好片推薦給你|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8 min readApr 30, 2019

--

經過雜亂無章又漫無目的的三月份,在四月份終於回過神來好好看電影。
也許是為了振作吧,在四月初的時候看了非常多好電影,也就順勢把頹廢的自己整理了一番。

是不是換季的時候總是特別無力呢?

四月份就這樣過去了,好像也到了該準備迎接梅雨季的時刻了,想來又是另一個“換季”的時節,果然我想嫁給床的心願在這一生大概是不會改變的了,每時每刻對我來說都適合慵懶的躺在床上,做自己最喜歡的事。

四月份我總共看了14部電影(其中兩部為愛片重溫)、1部短片、以及2部影集,以下為你做簡短的整理(排序為觀影順序)。

《我的告別式》

1. 我的告別式(2016)[短片] 9.5/10分

非常喜歡!本短片為 公視學生劇展 系列,短短29分鐘卻有著完整的結構及情感鋪陳;前段將告別式以輕鬆詼諧的方式介紹給觀者,後段將家人與告別作連結,尤其無聲的結尾更將情感的爆發力表露無遺。

《徒手攀岩》

2. 徒手攀岩 Free Solo(2018)[第91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9.5/10分

太精彩了!不僅僅只是紀錄“徒手攀岩”的過程,電影的拍攝也具備同樣的高度。本紀錄片不僅聚焦於Alex,身旁幫助拍攝的所有工作人員的掙扎也可以在本片看到,也讓我了解到,一件事的完成,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周遭的一切都必須和那人抱有同樣的企盼還有執著。起初我對徒手攀岩這項運動有些不以為然,但隨著紀錄片的深入,你會看到Alex的執著還有沈穩,也會明白他的所有決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看片的同時既緊張又穩重踏實,也才體會「矛盾」的確讓生命更豐富。

《超時空攔截》

3.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2014)5.5/10分

全片大致上在說明命運的無法改變,不過整部片都給我一種節奏很奇怪、劇情很奇怪、全部都好奇怪的感覺⋯好吧,大概我沒慧根,真的沒看懂。

《雞不可失》

4. 雞不可失 극한직업(2019) 7.5/10分

爽片一枚!整體來說看得是非常過癮,雖然各種開外掛、主角永不掛,但看起來還是爽度頗高、笑點也算滿,我就不去挑一堆不合邏輯的點了。

《我們的輕狂年代》

5. 我們的輕狂年代 Everybody Wants Some(2016)7.5/10分

這部片並沒有戳中我,也沒有讓我看得很盡興,不過我了解這是導演 Richard Linklater 曾經的生活,那是許多年輕人嚮往的、也是他所懷念的。看完後讓我有種:啊⋯我的學生生活真是浪費啊!

《愛,死亡和機器人》短片集中的《目擊者》

6. 愛,死亡和機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2019)[Netflix 短片集] 8/10分

三、四月份最火紅的網飛影集之一。
整體來說真的不錯,不過缺點就是良莠不齊,有幾集很驚艷,尤其許多以假亂真的CG真有幾刻讓我覺得以後不用真人演員拍電影也完全行得通了。
特別喜歡《目擊者》,在香港大廈間奔跑的場景好真實;《祝你順利》讓我看到《攻殼機動隊1995》以及《機械姬》的影子,再加上將東方文化巧妙地融合在其中,讓人印象深刻。幾集非常科幻的也深得我心,像是《天鷹座裂縫之外》《冰河時期》《魚夜》;有些特別惡搞的也挺有趣,像是《三個機器人》《靈魂吸取者》。另外,片頭的設計也很很有趣很有巧思,看了18次每一次還是默默地看完,符號果然是一個有神秘吸引力的存在。

《范保德》

7. 范保德 Father to Son(2018)7/10分

看完以後陷入一種“不知道到底喜不喜歡”的尷尬處境。
整體把父子間的關係描述得還算不錯,情感濃厚但表達的力道算是掌握得很好,只是總覺得敘事混亂、人物特色沒有完全顯現,滿可惜的,畢竟本片每一個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有種演員本身的魅力凌駕於角色本身;另外片尾收得實在太奇怪又尷尬,個人覺得收在范保德回頭處剛剛好,情感也有延續作用。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

8.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 Relatos salvajes(2014) 8/10分

還記得幾年前第一次看,看沒一半就看不下去了;這次亦然,不過還是硬著頭皮看完了,但所謂“硬著頭皮”是因為實在太真實又荒謬,讓人不忍看下去而感到全身緊繃、頭皮發麻。
六個小故事,每一個都是先來一段在真實世界裡讓人氣不過又無法發聲的事,再配上一個暢快人心的解決方法;由於前半段的敘事總是太過真實而總讓我似曾相識,所以次次想關掉影片果斷棄片,但又很好奇每個故事的發展而又忍著看下去,而每一個故事的結局總又暢快人心,於是就這麼一個又一個看下去了。只能說導演大概對這個社會是非常了解的,政府無能又一堆鳥事,可人民又無發聲的管道,於是便拍了這麼一個發牢騷的電影吧!

《瘋狂的石頭》

9. 瘋狂的石頭(2006) 8/10分

劇本太扎實了!演員也是每一個都成精了一樣,那四川話好聽的不得了!看的過程又好氣又好笑又緊張又舒壓,“我頂你個肺”簡直不要太好看!原本一直不懂黃渤的好,從此刻愛上他!

《看見你》

10. 看見你 Kita Kita(2017)4/10分

2017年菲律賓最賣座的電影,整體而言是清新可愛的愛情故事,不過轉折設的太過突然,鋪陳是又臭又長,結尾也收得不夠有力。如果不夠有耐心,可能看不到好看的地方就果斷棄片了。

《內布拉斯加》

11. 內布拉斯加 Nebraska(2013)9/10分

用黑白片拍家庭的題材我覺得是滿大膽的,可是又非常切合題旨;父母的愛就像黑白片一樣啊,溫潤不張揚但後勁卻非常強。

《美麗境界》

12. 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2001)7.5/10分

好看又驚豔!前段拍得太好,後段拍得更好!
非常喜歡最後的呈現方式,讓主角和自己的人格共存而不是痊癒,更真實也更感動。

《我們與惡的距離》

13. 我們與惡的距離(2019)[台灣劇集] 9.5/10分

前六集九分,後四集七分。
前面對事件及家庭的陳述鉅細彌遺令人心痛,後面的故事則著重家庭內的衝突,這方面的爆點及精彩度稍微低一些,但的確是每一個「我們」都會遇到的問題、也都值得深思。倒是結局太圓滿讓我有點反應不及,雖然明白本劇必須有個好的結局,但太過圓滿也有點太超乎現實了。不過無法否認,本劇將是台劇的典範,希望未來仍能有這樣高品質、能引起大眾思考討論的戲劇。

《中學生圓山》

14. 中學生圓山(2013)6.5/10分

出自宮藤官九郎之手果然非常惡搞啊!但如往常一般,他所談論的主題卻深深地戳中了我(但表達手法還是有點超出我接受範圍啦)。這個世界很難接受每一個人的“特別”,於是那些原本很平凡的“特別”漸漸的竟然會反過頭來傷害我們。雖然影後,我大概還是難以與自己的“特別”和平共處,不過承認喜歡看色色的東西或許根本也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特別嘛!

《洛基恐怖秀》

15. 洛基恐怖秀 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1975)[金馬奇幻影展] 7/10分

很難想像在那樣的年代竟然能以如此前衛的方式談論性別/性向,即使是此時此刻大概仍難有如此的突破。此次觀影有幸參與金馬奇幻影展的放映,搭配著電影的表演也同樣精彩,不過總覺得好像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玩(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期望太高,事先把自己的情緒準備的太高昂…),搶了五年的票,明年大概不用跟著搶了。

《噩夢輓歌》

16. 噩夢輓歌 Requiem for a Dream (2000)9.5/10分

無論是剪接、配樂、或是運鏡手法都讓我佩服,特別的重複與疊加手法讓痛楚劇增。人類的成癮其實是在毒品之外的,只是為了具象化「成癮」這件事,然而實際上我們僅僅是依附於慾望之上,那麼簡單卻那麼不堪。
(喜歡《猜火車》的朋友可以試試這部口味更重的片)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