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車神》Drive:擁有獨特美術風格的飆車系電影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4 min readMar 3, 2018

終於看了這部埋在片單裡好久好久的經典作品了,因為熱映中的《Baby Driver》的影響,我便順勢將這部乍看之下很相似的飆車系電影拿出來看了。

與其說相似,我覺得兩部電影的根本是滿像的,但都走出了自己的風格,所以就算兩部一起看也並不會覺得誰略遜於誰,而本篇心得仍然會著重在《落日車神》,同時也稍微討論一下兩部不一樣的表現手法。

《落日車神》除了看Ryan Gosling耍帥之外,其實無論是音樂、色調、運鏡都是很值得看的。

首先一定要提的是色調。

本片的顏色用的很少但都很飽和,男主角Driver的代表色就是深藍色,女主角Irene的代表色是橘紅色。其實在觀影過程很容易地就會發現,甚至這樣的顏色運用非常的一板一眼,Driver陰沈的個性對應出落日後的黑夜,Irene的溫暖想當然爾地對應到落日晚霞。

不過有趣的是,這兩個調性不同的顏色,在這部電影中卻有著相似的結局;剛入夜的深藍色最後也變成了午夜暗沉沉的黑色,落日時分亮麗的橘紅色,終究也得迎接夜晚的來臨。

另外,本片的配樂也是很不錯的,緊張的氣氛搭配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音使得時間的壓迫感更重,主題曲” A Real Hero”的迷幻感也與本片的風格相符。

不過說到配樂,不得不提的當然是Edgar Wright導演的最新作品《Baby Driver》,連節奏感都搭配的分毫不差;雖然全片由音樂串連,卻也不是典型的歌舞電影,音樂與劇本相輔相成又同時保有各自的魅力與特質,再加上加入了“耳機”這個既久遠又新興的配備(角色),使得觀者更有共鳴,離開電影院、戴上耳機,馬上又能回憶起電影的種種,不僅電影本身充滿了記憶點,就連步出電影院後都能帶給觀眾一定程度的影響,實在是一個音樂與電影組合的絕佳例子。

還有是本片的運鏡,印象特別深刻的是Driver和Irene某次在超商的偶遇,連貫且跟隨著演員腳步的運鏡讓我非常喜歡。

一方面是因為五顏六色且整齊的商品與演員在商場走道中的構圖很深得我心,另一方面是運鏡非常的穩,不會讓人感到暈眩(類似的運鏡在《Song to Song》裡卻很暈)。

這是我最喜歡的鏡頭之一,而全片的攝影就如同我所述說的那個片段一樣,很舒服很順暢。

不過,我覺得本片的美術設計有時候太刻意

比方說,最精彩的電梯吻戲,那種打光及攝影方式,會突然讓這個故事變得太夢幻太不切實際,雖然這可能就是導演想要表達的,賽車手的愛戀就是可以像賽車比賽一樣展現神乎其技,但實在太跳tone太刻意,反而讓我和朋友議論紛紛。

另外還有很多運用“融接+疊印”的剪接手法,由於我看不出有任何使用的必要性,因此也帶給我有點刻意的感覺。

不過,整體而言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劇情的部分因為覺得沒有特別需要討論的,所以也就不多說了。

算是一部四平八穩的作品,有犯罪的緊張感,也有充滿粉紅泡泡的愛情故事;特別要說的是,如果你是Ryan Gosling的粉絲,趕快來看這部,他揣摩出冷靜車手的微笑實在很可愛,絕對會被融化,我也是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承認他真的是一位非常會演的演員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