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怒り:極端的信任與極端的怒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4 min readFeb 27, 2018

--

這是一部劇情安排很縝密的電影,在觀影的過程中你會不斷地懷疑、甚至還會驚呼劇情的走向與認知的不同。

本片雖然是以一齣殺人事件作為引線帶出三個不同的主人翁,但這並不是一部恐怖片,反而是一部寒的你心裡發毛的懸疑片,我還滿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這部電影,考驗看看自己的猜疑是不是總是準確。

這部片一個很大的特色是,大部分的鏡頭都是非常明亮的,如果你只是從中途觀看,甚至還會覺得這大概是在哪個小島上度假的悠閒故事吧,可這也是我覺得本片很厲害的地方,李相日導演以不同於大部分懸疑片的明亮色調說一個黑暗的故事,同時也很巧妙地製造出詭異的氛圍,隱隱約約地透露出,每個光鮮亮麗的外表都有不為人知的負面情緒

電影的前半段帶出了三個主人翁及與其相關的愛情故事,分別是在純樸漁村生活的愛子(宮崎葵飾)認識了到當地打工的田代哲也、在東京上班的同志藤田優馬(妻夫木聰飾)在三溫暖中認識了大西直人、轉學來到沖繩的小宮山泉(廣瀨鈴飾)認識了在當地打工的田中信吾。

與此同時,全日本都在追緝那起殺人事件的兇手,而哲也、直人及信吾三人都刻意不談自己的過往,電影的後半段,則是講述這三人的親密戀人開始懷疑自己所愛是不是就是兇殘的殺人兇手。

還記得當時觀影的過程真的很有意思,哲也、直人及信吾這三人都被我懷疑過,我甚至還不斷地自己嚇自己,覺得下一秒會不會就再發生一次血案(這是我最排斥的類型),不過到最後其實都還算可以接受,並沒有那種很血腥的畫面,只是電影一開始的那個「怒」字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就算已經過了幾天,想起這部片還是有那個深刻且憤怒的筆跡印在我的腦海中。

不過從頭看到尾,我反而很好奇為什麼這本書、這部電影會取名為「怒」,其實我看到的並不是怒,而是那種由愛生恨的情緒,當然那種「恨」並不單止於恨別人,有時候更恨的會是自己。

在這部電影裡,你可以看到很兩極的情緒,信任與憤怒

故事的主人翁們在一開始都是非常深信對方的,甚至以異於常態的速度就拉近了彼此的關係,也因此在沒有太多認識的情況下,”懷疑”很容易的也會隨之而來。

究竟該不該信任別人?怎麼樣讓別人信任自己?

在這部片裡,你可以看到情感帶來的一連串化學反應:信任、懷疑、背叛(無法繼續相信)、怒(憤恨)。

當情感所帶來的信任不能再寄託於他人身上時,極端的信任便會轉化成極端的怒,而其所招致的或許是一連串無法控制的混亂,或許是恨自己為什麼不能好好的信任對方、或是恨自己為什麼這麼輕易的就相信了對方、甚至也會開始恨這個世界,為什麼不能讓我們相信它的運作總是良善。

每個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都隱藏著屬於自己的秘密。

這些秘密或許無害,但也可能是「怒」的根源,這樣的秘密或許會造成嫌隙,引發他人的怒,又或者那些秘密是自己的怒,讓人們開始無法再相信這個世界。

在這部電影中,他並沒有提到消化「怒」的方法,但是你可以讓自己不要那麼”恨”,你可以向對方道歉,這樣你也會過得舒服一些,你也可以向無垠的大海吼叫,釋放不能有出口的壓力;但無論如何,你必須擁有自己的出口,從此以後,你也依然要繼續選擇相信/不相信,這部電影也許會改變你的看法,也有可能不,然而時間在走人也在變,你總要有應變之道。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