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Comrades : Almost A Love Story:緣分佔愛情的比重有多重?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3 min readMar 3, 2018

--

對於陳可辛,《投名狀》那句:「大哥是對的!」實在太深刻。於是此後想到陳可辛,就會聯想到該片那樣滂礡的畫面、還有重重的武裝。

《甜蜜蜜》與我印象中的陳可辛則有著很大的差別,然而我卻更喜歡這樣含蓄的情感。

《甜蜜蜜》對有些人來說,或許是一部懷念鄧麗君的電影,也有些人和我一樣只是單純的想看看何謂「甜蜜蜜」。

陳可辛的「甜蜜蜜」,大概就像是「向左走·向右走」吧?

在片中,黎明和張曼玉總是一再錯過,錯過的次數之多,要是放在偶像劇裡一定會是一場又一場誇張又離譜的狗血戲碼,但是陳可辛卻把這樣的緣份拍的很委婉很含蓄

尤其厲害的是,他會讓人不知不覺開始緊張起來,特別是後半段我看的是戰戰兢兢,一直深怕兩人在茫茫人海中就此失散。

不過當然,既然是《甜蜜蜜》,結局自然也是甜蜜蜜了。

我最喜歡的片段是黎明在窄小的空間裡幫張曼玉穿外套的那一個段落。

窄小的空間被兩人的情感塞的好滿,有一種胸口很緊很緊的感覺,當最後他們不再膽怯、坦承的面對自己的內心時的那一吻,實在非常深刻!

不過特別想提的是,其實黎明和張曼玉他們各自有各自的情人,嚴格說起來這兩人的愛情是不道德的,可是在觀影過程中,我卻從頭到尾都覺得:這兩個人要在一起!他們必須在一起!

因為他們的愛情是那麼的真摯、那麼的單純,哪裡有不在一起的理由?

可是這樣的愛情,在現實生活中基本上是不被人們所接受的,縱使兩人是真心相愛、真的是天作之合,然而人們只會看見最後的結果:不忠,而加以譴責。

但,陳可辛卻把這樣的感情拍的甜美、清新,完全像是以黎明和張曼玉戀愛中的視角出發,幾乎沒有譴責的成份。

不過有趣的是,導演並沒有把他們真的在一起後的生活拍出來,也許偷情中的那些快感才是真正的“甜蜜蜜”吧?

就像所有感情一樣,最初的熱戀期總是最甜蜜的時候,當越來越瞭解對方後,又有幾對情侶能撐下去呢?

那麼黎明和張曼玉呢?

他們是不是真正的天作之合?還是只不過是一對熱戀中的男女?

整部電影看下來,我真的會認為他們就是天作之合,有一刻我真的相信了緣份、也相信了愛情,不過誰知道呢?

愛情就是因為猜不著,所以才有趣吧?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