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聖司與阿雯,超越愛情的友誼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3 min readFeb 28, 2018

我一直自認為不喜歡看動畫片,但仔細想一想,其實我的童年都是由動畫片堆疊而成。我的爸爸很喜歡看宮崎駿系列的電影,小時候即使經濟不寬裕,但只要是宮崎駿的錄影帶、DVD爸爸一定會買,當全家人都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會播來看。隨著年紀增長,大家同時聚在一起的時間不那麼多了、播放DVD的次數少了,但只要是電視台重播,我們一定會準時收看。

而《心之谷》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中我很喜歡的一部。

會那麼喜歡心之谷,可能是每次觀影,我都將自己投射於某個角色之中。

最頻繁的,大概是月島雯吧。

無論是哪個時期的自己,我都和阿雯一樣:會對未來感到迷茫、會不知所措、會沮喪、會想放棄。而每一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的天澤聖司出現在我的身邊,引領著我,教會我逃離所處的困境:我,是那麼的幸運。

在我看來,與其說這是一部純純的愛情電影,我更覺得這是一部很勵志的友情片。

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是月島雯,也都曾經是天澤聖司,甚至有時候是阿月。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彼此陪伴、扶持、成長:這是我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的。

看著阿雯拼命的想追上聖司,那種拼勁真的讓我很感動。雖然阿雯一直是很迷茫的,她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喜歡閱讀,但她並不是只是自顧自的迷茫,她會試著去探索、去試探。

當然,另一部分也是因為她夠幸運,聖司的出現讓她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

我們都是阿雯,我們都有我們的難處、我們的疑惑。所以,不要感到害怕:往前走就對了,甚至你可以跑起來,感覺自己像是在飛一樣,說不定,某一次的幻想飛行你會遇到男爵。

而當然,我們都有著自己的天澤聖司;說不定,我們也是誰的天澤聖司,所以我們也不要忘了互相扶持。

聖司也是在遇到阿雯之後,才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很厲害的小提琴名匠,他們之間互相鼓勵的情感,大概也是讓這個世界變得溫暖的動力之一吧?

雖然我們都不知道,聖司以後是不是真的會成為一名厲害的小提琴名匠,也不知道阿雯最後到底有沒有找到自己的出路。

但是我想,他們互相鼓舞的過程大概比結果來的更重要吧?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