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你》Carol:極唯美的愛情電影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4 min readMar 1, 2018

--

這是一部非常非常細膩的電影,我很喜歡導演拍攝的手法,尤其喜歡他將片頭及片尾的同一場戲,用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表現。

這部電影採Flashback(回顧)的方式說故事,其實我一直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因為這就破壞了原本準備好的情緒,有一種:提早知道結局的破滅感!

但導演反而巧妙的運用了觀眾的猜測心理,給了我一個很棒的觀影經驗!這或許是在我看完電影後過了一陣子,卻依然對本片諸多細節仍記憶猶新的原因之一。

另外Cate Blanchett的演技真的沒話說,這是另一個我極度喜歡這部片子的原因。

本片,由Cate Blanchett飾演的Carol一出場,她那特意拿捏的說話速度讓我聯想到了《The Devil Wears Prada》中的Miranda,同樣有點緩慢、特別的咬字方式、有點高傲的態度,給人一種異常的神秘感,讓人想嘗試看穿她的慾望。

或許,Therese就是被這樣的魅力所吸引了吧?尤其在電影的前半段,你會發現Carol一直用她那特別的咬字唸Therese 的全名:Therese Belivet,就連坐在螢幕前的我都像被勾了魂一般,想衝上去擁吻Carol(絕非浮誇)。

片中我最喜歡的片段是:Carol因為想爭取監護權的原因,必須和Therese斷絕往來。

而在分開後的頭幾天,Therese撥了一通電話給Carol,Carol知道是Therese後沒有應聲,而她也知道掛斷電話後對對方會是無盡的思念,她顫抖的手指還是毅然決然的按下掛斷鈕,所以她沒有聽到Therese用同樣顫抖的聲音說著:「I miss you…I miss you…」

這一幕,讓我心頭一酸、百感交集。

另外,想說說本片細膩的地方。

從一開始,Carol說話的方式很強硬,她總是刻意的截斷Therese的話:非常的強勢,像是表明,是的!妳就是我的獵物!

到了後半段,Therese說話的方式也變得如此,話語中多了一些肯定、主見,與一開始的她截然不同,我覺得這或許是另一種表達依然愛的方式。

因為思念、因為依然愛,於是選擇學習對方的一切,而說話方式則是最好模仿的行為;另一方面,或許也是主僕角色對調,換成了Carol想挽回Therese,所以相較之下,變得比較弱勢,說話的語氣也變得像是在請求,而這樣的情況下,Carol也柔軟的說出:I love you.

這是我覺得本片,無論是導演或是演員都非常厲害的地方。

最後,我想說的和以前一樣。

關注我一陣子的你們,或許會注意到,每當我分享關於同性戀電影時,我都會特別強調:這只是一部愛情片,和你和我一樣的愛情,只是主角剛好是同樣的性別,僅此而已。

這一次,我依然想再強調一次。

愛情,本來就不該有所謂的「既定形式」,同性戀和異性戀都是一樣的,都是因為相愛而在一起,也都有可能因為不適合而分開:並無差別。所以,我們都不該用異樣(不同)的眼光去看任何一種愛情。

對這部電影亦然,這就是一部很細膩的「愛情片」,本就不該被冠上同志電影的標籤。(對近幾年過份消費同志族群的現象,我真的很不以為然)

另外,想特別說一下本片導演Todd Haynes,或許是同樣身為同性戀者,我覺得他拍攝這部電影的角度格外細膩,尤其是那些刻意失焦的鏡頭最讓我喜歡,給我一種孤獨、寂靜、暫時性的凌空之感。

映照著自己,或許我也只不過是個總是失焦的畫面吧?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