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無法虛擬化的情感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3 min readFeb 28, 2018

--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許是因為我自覺和Ryan一樣:很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喜歡在天空飛行、沒那麼喜歡回家⋯⋯,而結婚生子也從不在Ryan的計畫之內,他的「背包理論」是要人們將沈重的負擔一一放下,如果你沒必要承受那麼多的重量,何不放下背包呢?

他總認為能毫無牽掛的生活才是上上之選,「家」對他而言只是一間房子,裡面沒有人在等他,所以他不需要回家、也沒想要回家。

不過,當他遇到了和他一樣的空中飛人Alex後,他的心境開始有了微妙的變化。Ryan和Alex總是相約在各個城市碰面、然後再各自去往下一個目的地:他們之間沒有誰等誰、也互相沒有太多的牽掛,於是對雙方而言對方都只是過客,也因此無需去承受感情上的負擔。

所以,人們大概只是不想受傷害而已。

付出,就會有所期待:付出的越多期待就越高,也就傷的越深。

我很喜歡其中Ryan在開除J.K Simmons的那一段,我覺得他點出了很多人們無論是在情感上或是工作上的盲點。

「你知道孩子們為什麼崇拜運動員嗎?因為他們追求自己的夢想。」

「他們最初給你多少薪水讓你放棄了夢想?你打算什麼時候離開這份工作,去做你真正喜歡的事情?」

「我見過一輩子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人,就像你一樣。他們打卡上下班,卻從未感受過一點點開心。」

或許是舒適圈吧?待在舒適圈裡,就比較不會受傷。

所以人們不喜歡改變,改變有太多未知數,這也意味著“受傷”的風險也提高了。不換工作,就不必重新適應;不談感情,就不必體會失戀;好好待著,就不必害怕改變。

最後,Ryan打算付出真正的感情了,他瘋狂的奔向了Alex,才發現她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庭,而自己只不過是對方呼之則來、揮之即去的避風港罷了。

這就是Ryan害怕的,他不想失敗,所以乾脆不去嘗試。大部分的人們也都是如此的,所以我特別喜歡這樣的結局,不是偉大又浪漫的童話故事,而是再現實不過的現實面。

人啊!都是害怕孤單的!我想Ryan也是的。

這時候,那樣低落的情緒的確是需要一個人好好的輕拍你的背、來個輕輕的擁抱,告訴你:你會更好的,這是一個重生的機會。

而這一切,都比僅僅一封簡訊,或是視訊好上太多

人們終究是必須依靠情感生存的動物,我想Ryan是最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了。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